◎副院長/龍台平

近日讀尼希米記,發現當時重修耶路撒冷城牆的許多歷程,與今日華神的擴校建校頗有類似之處。茲就個人心得與感想,分享於各位。

尼希米因聽見祖國故鄉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而悲哀哭泣、禁食禱告、為百姓悔罪求赦。蒙神應允而感動亞達薛西王恩准他返回耶路撒冷,重建城牆與城門。(尼1-2章)

王賜詔書/提供建材

「我又對王說:『王若喜歡,求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西的省長准我經過,直到猶大;又賜詔書,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做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梁和城牆,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王就允准我,因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尼二7-8)

表面上是亞達薛西王的恩准,實際上是神對尼希米的回應,更是神在歷世歷代早已預備好的計劃。華神擴校向教育部申請,經過冗長的過程,最終於去年五月獲得批准。又經過一年的申請,於今年五月份獲得地目變更許可。表面上是政府的許可,實際上是神的手在推動,「因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們」而解決了許多的攔阻與困難。

王也同時提供了重修城牆及城門所需的材料,使得當時非常窮困的猶太人能以順利完成修建。今日,華神擴校的建設所需甚鉅,人才、經費、材料等皆所費不貲,「你要在外頭預備工料,在田間辦理整齊,然後建造房屋。」(箴二十四27),相信神必為華神預備供應,因為我們所信的是耶和華以勒的神!神早已知道擴校的需要,已經安排好為華神奉獻的來源。這是神的定意,我們憑信心仰望。

分別為聖

尼希米修建城牆城門,以奉獻與敬虔的態度進行,因此完成的工都「分別為聖」。(尼三1)在過去的歷史中,猶太人沒有遵守律法,與外邦人混雜,與外族女子通婚,拜外邦人偶像。此次尼希米率領百姓重建城牆城門,也同時重建靈命,重拾大衛時代敬畏與遵行神旨的態度。

華神校舍專為培育神國僕人而建造,已有超過兩千個工人從此而生,在全世界各地服事神。當初設校的吳勇長老,戴紹曾博士皆以敬虔的信心建校、治校,校舍成為敬虔工人的孵化地,也是與世俗分別為聖的場所。而今在桃園八德擴校,依然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將來建成的校舍,必然要分別為聖,成為神貴重的器皿,將要培育更多的神僕,在神眼中也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同心建造

憑著尼希米一個人的力量,不可能完成城牆與城門的重建。而是由眾多愛神的猶太人一起施工建設的。尼希米三章,列出了超過50批不同的家族分別負責各個不同的工作。其中有平民、管理者、銀匠、商人、做香的、祭司等不同行業的人參與。他們皆非有經驗的施工人才,卻能夠放下身份、地位、隔閡,而同心合一的建造,才能使不同的工作整合為一個完美的整體。

同心合一是聖靈工作的必要條件。今日華神的擴校,也需要校內的老師、同工、學生、設計與施工單位的同心配合,才能順利完成。我們的經驗不足,但在聖靈的引導下,只要同心,神的託付必能實現。不只是校內的同心合一,也更需要華人教會界一起支持。如擴校所需要的經費,在教會界弟兄姐妹的代禱與奉獻中成全。工程的進度也需要眾教會的代禱,使其在2019年順利完工並招生開學。

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在耶路撒冷城牆工程開始與進行中,持續有仇敵來攪擾、破壞、威脅、陷害,其中有和倫人參巴拉,亞們人多比雅,亞拉伯人基善、亞實突人等。這些周圍的民族,不希望猶太人回歸建省。尼希米卻不為所動,也拒絕他們的詭計,堅持不停止的建造。並要求猶太人「一半做工,一半拿槍」,或「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隨時警醒,抵抗敵人的攻擊或侵犯,連夜間也不鬆懈。

華神現今承受神所賜的異象與感動來進行擴校的工作,必須同樣的警醒。撒但如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一定想法攔阻或破壞我們的進程。因為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極具意義的工作。當新校落成之後,學校招生的數目可以增加60%,在其後的第二期建設完成時,又可以增加40%的收納量。如此加倍的培育神國僕人,撒但怎會甘心?我們必須謹慎自守,警醒禱告,使工程順利進行,使我們推動實現建校的異象不受任何影響。

信心的考驗

仇敵多次威脅尼希米,阻止猶太人繼續施工,尼希米沒有失去信心,反而說:「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二20)工程進行到一半,仇敵的威脅不斷,有猶大人說:「灰土尚多,扛擡的人力氣已經衰敗,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尼四10)顯然已經失去了信心,喪失了鬥志。所幸他們的領袖尼希米有堅定的信心,他鼓勵及武裝猶太人,使其警醒,工作才得以繼續進行,終至完工。

過去三年的時間,向教育部申請立案,接著申請地目變更,期間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我們靠主從未氣餒。現在的申請建照、發包、施工、竣工、搬遷仍有許多關卡要渡過,許多困難要解決,特別是經費的需要,都必須憑著神賜的信心來面對。過去華神的歷史,成為現今信心的依據;現今靠主勝過所面臨的困難,也將會成為後代的借鏡與鼓勵。不論過去、現在或未來,華神歷史的捲軸,早已被神寫好。我們只是靠主展開捲軸,使神的旨意一步步展現給世人觀看。

耶路撒冷的城牆是一塊塊磚石搭建起來的,今日華神的擴校也要一塊塊磚搭砌起來。每一個為華神擴校代禱與奉獻的人,都是其中的一塊磚。現今我們的經費還差4.7億元,需要弟兄姐妹的大力支持,不論多少,你就是在神寫好的捲軸上那個奉獻磚塊的人,將永遠被主以及被華神教育栽培過的神僕們記念。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