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何世莉

「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箴廿五28)

當尼希米聽到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時,他的反應如何?

「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尼一3-4)

從經文記錄來看,尼希米的反應可說是相當激動,甚至誇張。聖經記到尼希米那迫切又長的禱詞。他因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他的憂愁與害怕不能隱藏,還讓波斯王—亞達薛西王發現。

「亞達薛西王對我說:『你既沒有病,為什麼面帶愁容呢?這不是別的,必是你心中愁煩。』」(尼二2)

於是,尼希米勇敢地向亞達薛西王告假,盼望回到猶大去修復耶路撒冷的城牆與城門。為何尼希米那麼在乎建造耶城牆垣呢?「毀壞的城牆城門,使他們遭大難,受凌辱。」(尼一3)在古時,若是一座城沒有城牆、城門,就像是赤身露體,非常危險。毀壞的城牆、城門,讓敵人有機可乘,能夠快速且輕易的進到城內攻打居民,帶來混亂、破壞秩序。一座沒有城牆的城,易使敵人不費吹灰之力地輕取城池。少了城牆的保護使城陷入困境,無疑是舉白旗投降。若只是沒有城門,破口小一點,局勢還可控制。若沒了牆,便如浩瀚的大海,眾流匯入,人事物的進出完全無法控制。

「耶利哥的城門因以色列人就關得嚴緊,無人出入」。(書六1)

耶利哥城不只城門關得嚴緊,牆也很堅固。原來城牆不僅可防止外人進入,也能制止人事物出去(如:約書亞差派的兩位探子)。所以,對一個城邑來說,城牆的戰略地位非常重要。它不僅是一種保護,也是一種防衛。

舊約智慧者用「毀壞的城牆」比喻一個人沒有制伏自己的心。換句話說,「制伏自己的心」就是「節制」。這節經文借用軍事的情境來描述人的品格。當一個人缺乏節制力,無疑是給敵人輕易攻擊他的機會。外來的力量或壞習慣使人容易遭致攻擊,毀壞他的生命。但節制力可教人謹慎,不致疏忽。因此,節制是為避免人受到不好影響的入侵。

或許我們以為「箴言的格言」,或這經文所講的「節制」是屬世的事,與基督教信仰無關。但加拉太書五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說:「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由此可見,節制是聖靈果子之一,是每位基督徒都需擁有的,因節制是所有基督徒的生命牆垣。

當我與學生約談時,常會問他們,在聖靈果子中,哪些是他們已經具備的,哪些是有待加強的。從他們回答裡可發現,有待加強的幾乎都會包含「節制」。

我的大哥是我們何家的敗家子。他年輕時,就酗酒、抽菸、賭博、鬥雞……。他常常跟人打架,甚至遭到警方逮捕。媽媽常去付保釋金,將他保出來。他的婚姻與家庭很混亂,很多傷害,因家暴而失敗破碎。在他中學時,一開始只不過基於一種好奇、好玩的心理,朋友給的壓力,讓這些外來的試探進入到他的生活。但沒想到,不用多久他便無法控制這些惡習,失去了說「不」的能力。直到這些外來的力量與慾望完全破壞他的性命。最後在他三十四歲時,選擇結束了自己的性命。

為何智慧者對節制那麼關注,又為何節制是一種智慧?智慧者絕非天真 (naive),並不是昨日才出生的嬰兒。她深知道真實的世界處處充滿邪惡、不好的人事物,也到處充滿引誘與試探。所以,節制與「防衛」有密切關係。智慧者提倡「預防勝過治療」。智慧者所在乎的是:要使一個人能夠安然度日。一個好好過日子的人,能成就上帝要他成就的事,而達至興盛,亦能用他的性命榮耀上帝的名。他的人格與言行可為上帝發光。若失去節制,人就朝向自我毀滅。缺乏節制可能使人死於非命,不僅容易得罪人或傷害人,也常會成為他人負擔,無法完成上帝起初創造他的目的。

我們該在哪些方面節制呢?我是甜食的愛好者,但因父親是糖尿病患者,我必須節制甜食的攝取。不久前與家人電話聯絡時,三姊還不時提醒我要做血糖檢查!除了飲食方面,我們使用3C產品的頻率,也需要節制。我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個動作就是看手機,眼睛也就常常感到不舒服。個人靈修時,因為旁邊不只有手機,還有 iPad,都教我難以專心。

另外,更值得人注意的是:我們的脾氣、傷人的言詞、負面的情緒與思想同樣都需要節制。一個人若思想很負面,自然會對周遭的人事物產生強烈懷疑,容易落入害怕與不信的境地,他的腦海也就不斷編織著那些負面故事,而快樂不起來。

有一次,我在街上看到有個小女孩哭得聲嘶力竭、不停吵鬧。無論母親如何安撫,這女孩都不願停下來。約莫過了一小時,無奈她卻變本加厲,還在地上打滾,雙腳亂踢亂踹,口裡不停吼著不准媽媽說話,不准媽媽碰她。她的媽媽好言相勸,卻無法得到好的回應。這就是鬧脾氣,用英文表達,就叫「tantrums」。

小女孩無理取鬧的行徑,可以被體諒。但作為大人的我們,能否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呢?還是也像小孩般任性,一直容讓情緒作祟,無法或不願意控制它,以致於讓那任性的情緒勝過了我們的理性。

節制是靠一己之力就能擁有的嗎?加拉太書說這是聖靈的果子。所以,這需靠聖靈,一種超自然的力量。正如建造城牆需要耗費時間,節制美德的培養更是如此。若是城牆愈高,建造所費的時間也就愈長,但城牆越高越厚,就越顯堅固,攻取不易。同樣,培養節制的美德也需花費時間,需要花費工夫去操練節制,才能建立起生活習慣,從而養成一種生命的美德,也就是刻意每天都進行「節制」的選擇。經過幾次的掙扎過程,掙扎便會逐漸減弱,直到節制變為你固有的生活模式。

每次我都想減重,因此決定不吃米飯(澱粉)。剛開始,第一餐不吃米飯太痛苦了,掙扎許久,心不甘願,就一直不停地碎念道:「不吃飯,我很快就會餓了,會不會沒有力氣上課?會不會暈倒?」但經過幾次掙扎,過了四、五餐後,幾乎就沒有掙扎了。

每年五、六月是畢業的季節。網路新聞常看到某某大學邀請某位知名人物擔任畢業典禮講員。今年哈佛大學請到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Wellesley College則請了希拉蕊‧克林頓(Hillary Clinton)演講。Northeastern University 則是邀請CNN的首席記者艾曼普(Christiane Amanpour)。許多畢業典禮上常常聽到的,不乏是要畢業生能:「追尋你的夢想,不要讓人阻擋,要相信自己,未來掌握在你手中,改變世界吧!」

今年,祖克柏特別講「使命感」(sense of purpose」的主題。他主張:畢業生不只要自己「找到意義」(find purpose),還要「創造一個讓每個人都有使命感的世界」(create a world where everyone has a sense of purpose)。艾曼普則提到關於「後真相」(post-truth)與「假新聞」(fake news)的事實,呼籲畢業生抵擋假新聞。希拉蕊提醒畢業生該具備「非有不可的批評與建設性的抗拒」(indispensable element of criticizing and constructive protest)。

當然這些忠言與呼籲都非常好,我也會如此勉勵畢業生。可是其中卻缺乏所謂美德的教導。這些目標都很崇高,但卻沒有告訴畢業生該具備怎樣的內心能力才能夠達到目標。若這些畢業生沒有具備節制的美德,在這放縱慾望的世代裡,恐怕他們只會步上我大哥的命運,自我毀滅一途。若他們放縱負面的情緒與思想,又怎能達到這些高遠的目標呢?

根據宗教改革的教義,人信主得救是一時的決志,是靠耶穌的恩典,憑信心而得救。但過一個基督徒的生活是一輩子的事,而能過一個成聖、有智慧的基督徒的生活則關乎很長的時間,需要不停地鍛練節制。若沒有節制的果子,那麼,我們這群基督徒的生命將會有許多的遺珠之憾。

願上帝醫治我們生命的破口,也幫助我們能過有節制的生活,活出榮耀神的生命。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