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神四月代禱信

心裡火熱

3月18至20日學院有幸邀請到加拿大維真神學院新約教授喬治.格思里博士(Dr. George H. Guthrie)訪台擔任今年林道亮博士神學紀念講座的講員。短短三天的時間,格思里博士帶領我們深入解讀《希伯來書》,他的講述不僅深富學術洞見,並且也透過《希伯來書》對第一世紀初代教會信徒的勸誡,也向我們當代廿一世紀的基督徒提出了貼切及實踐性的勸勉。格思里博士的教導深入淺出,個性亦平易近人,三天的講座深深的影響著華神全院老師和同學們。

在這次講座前我正好默想到路加福音最後一章記載耶穌復活後的情景。當耶穌向以馬忤斯路上的革流巴和他的同伴(路廿四13-35),以及其他門徒們顯現(路廿四44-49)時,耶穌向他們講解聖經中上帝早已預定藉著耶穌基督的死、埋葬和復活,來彰顯祂宏大的救贖計劃(meta-narrative)。我格外注意到路加在廿四章32節中的描述:「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也就是說他們竟能親耳聽到耶穌教授「舊約綜覽課程」(路廿四27);再者,耶穌透過舊約先知的話特別指明,基督贖罪之死和得勝復活的必要性,這對那兩位在以馬忤斯路上與耶穌同行的信徒來說,無疑是一生難忘的經歷!

而「講解聖經」這個詞語對華神而言也有重要的涵義,我們的使命就是提供以聖經為本扎實的神學訓練(無論是課堂的學習還是在學院的生活),培養能夠正確、有效及有力「講解聖經」的牧者和宣教士。我相信,廿一世紀教會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被呼召以堅定的信心和信念忠實地闡明神的真理,並能勇敢且毫無保留、無折扣地傳講上帝的話語;就像舊約中的以斯拉一樣,華神的目標是裝備「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拉七10)。同時,正如這兩個在以馬忤斯路上的門徒回憶耶穌向他們講解聖經時說「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路廿四32),盼望這也發生在今天的教會當中。

事實上,在這個簡短的描述中,我們被提醒忠實傳講神話語的最高目標──就是能看見聖靈點燃聽道者心中的火熱,也藉此帶出生命的蛻變!在我的聖經中,我特別用鮮豔的橙色劃線標記了路加福音廿四章32節這段經文,並在旁邊簡單地寫下了這樣的禱告:「主啊,透過聖靈的恩膏,願我的講道能夠點燃人們對基督的認識與熱情!」正如保羅所說的那樣:「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帖前一5)

任何傳道者「講解聖經」的目標,不僅僅要正確闡釋聖經真義(當然這點也是非常重要),且要毫不妥協堅信聖經無誤,並熱切禱告聖靈的恩膏能臨到聽道者及講道者身上,無論是講者或是聽者,都能心裏火熱。邀請您和我一同禱告,求主使華神能夠裝備新一代被聖靈恩膏的傳道人,正確地分解神的話語,同時有力地宣揚耶穌基督的福音,並求聖靈賜下能力,點燃人們對主火熱的心!

2024林道亮博士紀念講座大合照

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

主僕 戴繼宗 敬上

2024.4.1

0

0

0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