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校總務主任/蘇文隆牧師


生命傳承的神學教育,可以說是從戴紹曾院長開始,一直就是華神的整個精神。「生命的傳承」不是只有知識的傳承。我常常跟我的學生講說,教育不是灌滿一桶水,教育是點燃一把火。這把火從52年前開始點燃,到現在還在點燃,以後還要繼續點燃,這就是華神「生命傳承的神學教育」的精神。

所謂的傳承是什麼意思呢?可以從這四方面來看:

一、Succession(繼承)

二、Mentoring(輔承)

三、Continuation(續承)

四、Discipleship(師承)

從這四方面來領受華神所要帶給我們的,絕對不只有知識而已,而是這四方面的傳承。如果這四方面缺少任何一方,都不夠完全。在華神的學生應該都很熟悉「五代一路」的戴德生家族。這傳承就是很好的例子。所以傳承不是只靠神學教育來傳承,更重要的是家庭教育的傳承。其實當我們在神學院裡受造就的時候,請不要忘記,信仰的傳承是要從家庭開始,而不是從神學院開始。

當你從你的家裡,不管你的婚姻狀況如何,你的家庭應該是一個信仰的傳承。你在這裡得到這些造就,就是要先在你的家庭裡來實踐,然後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因為有家庭的傳承,才能夠有教會的傳承、有神學教育的傳承,所以這是很重要的事情,讓我們看到生命的傳承是何等要緊。

我們可從以利亞和以利沙,這兩位我們都很熟悉的人物,來看生命的傳承,而他們的生命傳承又如何影響今天的我們?

從以利亞和以利沙他們希伯來文的名字中,就可以知道本來在他們名字裡,就已經有傳承的意味―「耶和華是神」和「神是拯救」。以利亞就好像神學院的師資,他是「伯特利及耶利哥神學院」的院長和老師,以利沙就像當時候神學院學生會的會長,那時候這些學生大概有一百個,以利沙算是他們之間的頭。所以我們從這個角度把幾千年前的以利亞、以利沙帶到今天的華神,我們來看看到底神要我們怎樣把生命的神學教育傳承下去。以下從三方面來思想:

一、合用工人的迫切性

現今「合用的工人」是很不足的,有人會說:「不對,神學院有很多不錯的學生」,但這裡特別要強調「合用的」。工人是很多、神學生是很多,但是否「合用」?這就不一定了。這是今天普遍的現象。我從事神學教育很多年,也在世界上各個地方有做教導的工作,我的確感覺到,雖然願意來讀神學的人不少,但是合用的工人卻是不多。所以特別在今天,我想我們都瞭解,這是一個多元文化的時代,也是一個後疫情的時代,有很多的需要,這都需要有合用的工人。不論是文字、關懷、行政、聖樂、傳播、網絡方面的工人,我們在使徒行傳看到「要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在今天如果要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就必須要使「網民」作主的門徒,因為今天大部分的人都上網,如果我們不能讓網民來作門徒,那怎麼樣讓萬民作主的門徒呢?

所以當我們這樣思想的時候,我們就看到「合用的工人」的栽培是何等重要。我覺得老戴院長對華神的重要貢獻之一,就是栽培華神的校友成為師資,所以我們前一批的老師,可以說就是在這樣的推動之下,一批一批的校友接受造就,回來教學,華神才能延續到現在,成為神所重用的神學院。感謝主的恩典。

二、從以利亞看師資的生命

我們來看看從以利亞身上,我們如何學習「師資的生命」?當我談到師資的時候,我也要包括職員們在內。各位職員千萬不要以為在神學院裡面就是上面交代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不是的!因為學生在學校裡,第一個接觸的就是職員,而這些職員的態度、表現、品行,是他們印象很深刻的,也可以從職員的身上,學到很多他們的耐心、忠心,這是老師不能夠教導的,但是職員卻能夠表現出來,所以當我談到師資的生命時,也包括職員在內,因為我過去一直在很多的神學院都是擔任行政院長、副院長的角色,所以我接觸到很多的職員。因此也非常看重這點。

在列王紀上十八章這裡有提到,以利亞在那裡呼風喚雨,這是一種屬靈的爭戰,後來我們也知道耶洗別要追殺他,他就跑了。在這裡我們看到一個屬靈的人如何用他的生命來傳承?

首先,要有生命的經歷。你要傳承生命,你自己的生命一定要「對」。在這裡我們看到以利亞對神信心的加深,他在基立溪旁先受了信心的操練,然後在撒勒法寡婦那裡接受操練,後來才有在何烈山上精彩的那一幕。是一步一步這樣來的。華神在創校初期的時候,我還記得很清楚,那時候我們在士林一間宣教士的宿舍,那是我們的校舍,也是我們的宿舍,也是我們的圖書館,所有神學院的功能都包括在那棟房子。那時候經濟實在很困難,我跟老戴院長兩個人就跪在辦公室禱告,為學院經濟的需要來禱告。所以各位,信心的經歷就是這樣慢慢起來的,華神能夠有今天,實在是很多前輩他們用信心、用眼淚、用禱告帶起來的。今天我們在這樣舒服的環境裡,千萬不要忘記,做主的工作和在學校裡是完全不一樣的。禱告、信心的操練,這是最基本的。如何從跌倒中站起來,這也是一個重要的生命經歷,不要看說戴院長、蘇牧師我們好像很風光,不是的,我們也有失敗過,但在失敗裡頭怎麼樣起來?這也是一個信心的功課。

我最欣賞雅各書裡的一句話,「以利亞與我們是同樣性情的人」(五17),這句話我非常喜歡,因為當你看到列王紀上十八章,以利亞在那裡呼風喚雨的時候,你會說「好羨慕!」、「我怎可能像以利亞這樣?」但是,當你看見他在何烈山悽慘的光景,在那裡躲著不出來,後來上帝不是責備他靈命不夠,而是叫他起來吃喝,就醫治了他。你會看到我們就是需要這樣在跌倒中站立起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見證。我們生命的傳承,從老戴院長、從林道亮牧師,這兩位我有幸跟他們一起同工過,感謝神我在他們身上有很好的學習。這是生命的經歷,是我們必須要學習的。

從這段聖經裡面你也可以看到,「帶領」要先有「示範」。作為一個教職員,在神學院裡頭帶領要有示範。以利亞有四站的帶領,從吉甲、伯特利、耶利哥、到約旦河。這裡有兩個地方是「神學院」的所在地。我相信當以利亞在帶領以利沙走這些路的時候,他也是在去勉勵這些「神學生」堅守崗位,雖然以利亞要離開了,巴力的先知仍然橫行,所以他們一定要站穩腳步。以利亞一步一步帶領以利沙、手把手示範,讓以利沙看到他到約旦河邊的時候,怎麼樣用外衣打水,讓他們可以從乾地過去。這些都是讓以利沙眼睛看到後來學習的。所以老師的生命如何,也會影響學生的生命如何。作為一個老師,生命是何等的重要。我們當中無論是作傳道人的、作小組長的、作機構負責人的、在神學院裡頭擔任主管的,我們都是這樣在帶領人。所以我們要非常注意我們的生命是如何。

在列王紀下我們看到以利亞對以利沙講的話,從這裡會感受到這時候以利亞的能力是如何。「以利亞說: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王下二10),「你所求的難得」,因為這不是以利亞可以給的,這是神的工作。雖然如此,但當我們緊緊跟隨的時候,就能夠得著。在這裡我們看到以利亞滿有聖靈的能力,他勝過靈界的爭戰,跟450個巴力的先知爭戰,然後他拋下他的外袍,這個外袍代表先知職分的象徵,他把外袍給了以利沙,我們看到了旋風、火車火馬,這些都是代表耶和華征戰的能力,也看見有閃電、雷風,讓以利沙看見,他不必害怕,因為師父已經告訴他如何對抗靈界的征戰了。這位老師就是這樣滿有聖靈的能力,來帶領他的學生,所以他們能繼續往前走。

三、從以利沙看學生的生命

作為一個神學生,我們首先要有確實的蒙召。以前林道亮院長也常常這樣講,如果你發現你沒有蒙召,那你去磨豆漿好了。我們看到以利沙的家庭環境是蠻富有的,他有十二對牛,這是相當富有的,但他把牛宰了,把套牛的器具當柴燒了,煮肉給附近的百姓吃,有這樣破釜沉舟的決心。我們看見他有「確實的蒙召」,所以他有破釜沉舟的決心。

還有一點是我們都要學習的,就是他「主動地跟隨」。這是什麼意思呢?雖然以利亞一直叫他不要跟了,但是以利沙緊追不捨,一定要跟著他,為什麼?因為他看到他的師父有些東西是他沒有的,所以他一定要學。在神學院上過很多門的課,有很多的老師,上老師的課就是聽聽、寫作業、完成期末報告,拿到成績、學分,這就算是完成了嗎?不對的,在這裡我們要學習以利沙,緊跟著不放。因為每一位老師,都有他的特點、特色,都有神使用他的地方,所以一定要去注意,每一位老師都是我們人生中的貴人,要好好地跟著他,主動地去找他。大部分的老師不太會主動地去找學生,但是如果學生主動地找老師,老師應該不會拒絕才對。所以我想這非常重要,想想看,在神學院三年的時間,可能遇到二、三十個老師,如果從這二、三十個老師都可以學到他們的特點,甚至包括在崇拜裡的講員,也都可能成為我們人生中的貴人,所以我們要好好抓住機會。

「正確的動機」也是非常重要的,到底我們來神學院是要做什麼?要得文憑、有知識、找配偶、得職位、當作跳板?我們的動機到底是什麼?我們可以看見以利亞清楚地告訴以利沙,「在這裡你到底要什麼?」,以利沙就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改變了他一生的事奉,「求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果然我們看見,接下來以利沙的工作轟轟烈烈,比他的老師做得更好,這就是因為他求對了,抓住了正確的動機。他立刻受到信心的考驗,其他的學生都在看,到底我們這個「學生會長」,一直跟隨老師,他真的有得到傳承嗎?當以利沙可以打水經過,他說「耶和華以利亞的神在哪裡呢?」,不是因為他有疑惑,而是他就要宣告現今神的能力要在這裡彰顯了,果然這個彰顯就出來了。

四、神學教育的問題與出路

剛才提到教職員的生命、學生的生命,在神學教育上的問題現在在哪裡?我們如何有出路?在列王紀下二章19至22節提到耶利哥城,也就是當時「神學院」的所在地,在那裡發生了一件事情,以利沙醫好那地的水,這件事情跟我們神學教育有什麼關係呢?耶利哥城的人說「這城的地勢美好,我主看見了;只是水惡劣,土產不熟而落」。在華神這裡地也很好、名聲也很好,但有時候我們會不會也「土產不熟而落」、沒有結果子?當然很多人結果子,但也有些人沒有結果子。我是在北美正道神學院服事,正道神學院的地也很好,但我也常常要想從我們學院畢業的學生生命是否有結果子?土產不熟而落就是缺乏生命的果實,這些神學生出去缺乏生命的果實,那怎麼辦呢?主要就是因為「水惡劣」,今天的經文也提出這個問題,就是「品質不良」。怎麼樣解決呢?還是回到生命的問題,所以以利沙就要他們拿新的瓶子過來,這是新的器皿,是沒有髒汙的器皿。把鹽放在這個器皿裡頭,撒在水源上,鹽有防腐、保持、潔淨的作用。當我們神學院裡頭注重品質的時候,我們就看見來這裡就是要背起十字架跟隨主;當人們注重水質的時候,整個耶利哥城的人都受益了。同樣地,我們的神學生所去到的地方也都受益了。

所以各位弟兄姊妹,在這裡我們看見「傳承」的重要,如果我們只有傳遞知識,那就是留給別人一些資料而已;可是如果你生命有傳承,那就是投資在他人的生命。如果你只有傳遞資訊,那是暫時給他們滿足;但如果有生命的傳承,那就是永遠改變他們。如果傳遞資訊,用盡了之後就沒有了;但生命的傳承,在離開了之後仍永遠長存。所以各位老師、教職員、同學們,我們要想,在神學院裡我們只是想得到一些資訊,還是要得到生命的傳承?希望我們能再次來思想這件事,讓我們看見神學教育應該培養更多傳承生命的國度人才,但願更多的以利亞、以利沙在華神被培養出來,在這個世代裡做神寶貝的器皿。

(編按:本文為講員在華神52週年慶崇拜之講稿,經講員過目)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