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戴繼宗


僅代表華神大家庭,向大家致上遲來的聖誕祝福和新年問候。正如許多人的年末祝詞:「願上帝以他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事實上「恩典」一詞在聖經中,具有一個極其重要的地位……它在舊約中出現近250次(希伯來文:חֶסֶד),在新約中則是出現超過150次(希臘文:χάρις)。它不僅是基督信仰的重要核心,就是在全世界近百萬種不同的宗教中,「恩典」這個基督教真理也是非常獨特。「恩典」宣告著救恩不是透過修行或苦行來達成,而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之工中所賜下的,正如十五世紀宗教改革所言:「唯獨恩典」。

廿世紀著名的美南浸信會牧師羅杰斯博士(Dr. Adrian Rogers),曾經以一種難忘的方式闡述何謂「恩典」。他把G.R.A.C.E.拆解成:God’s Riches At Christ’s Expense—藉著基督的付出,我們得著神的豐富。這是多麼美妙的方式來述說恩典的意義!

回首2023年,我們被提醒在各種挑戰和困難中務要記得上帝的恩典。特別當我們的生命無法活出神的福音使命所帶出的呼召時,就更深的意識到祂的恩典是何等浩大(以弗所書四1)。如同舊約先知彌迦一樣,我們應該呼喊:「神啊,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你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你必按古時起誓應許我們列祖的話,向雅各發誠實,向亞伯拉罕施慈愛。」(彌迦書七18-20)神藉先知所言是多麼美好的應許—我們的罪過,通過基督在十架上所傾出的救贖寶血,被投進深海中!

隨著邁向2024年,我們也倚靠著同樣的「恩典」(G.R.A.C.E.),雖然使徒保羅在新約中對「恩典」的使用遠超其他作者,但約翰在他所寫福音書的開頭也告訴我們,上帝賜予我們豐盛的恩典都是藉由耶穌基督來的,「從他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翰福音一16-17)。每當我閱讀這兩節經文時,就會想起我早期在台灣接受宣教士訓練時學習台語的經歷;那時,其中一個課程的作業是用台語背誦約翰福音一章1至18節,16節「恩上加恩」的台語翻譯為「恩典接續恩典」(un-tián sòa-chiap un-tián),這留給我極深的印象,表明上帝的恩典是持續不斷,層層疊疊,源源不絕的。

著名英國詩人、聖公會牧師約翰.牛頓(John Newton),在他膾炙人口的聖詩《奇異恩典》中,有力地抓住了聖經「恩典」的核心信息。曾經身為船長及奴隸販子的他,使用在海上與一群被賣為奴隸的非洲人相處時所聽到的旋律,寫下了這首珍貴的聖詩歌詞。在2023年的最後一天,我特別被第二節的前兩句歌詞所觸動:「如此恩典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Twas grace that taught my heart to fear, and grace my fears relieved)。願上帝的「接續之恩」在新的一年,使我存著一顆敬畏的心,更謙卑、更謹慎、更倚靠的行在神面前;同時常常以感謝的心提醒自己,神的「接續之恩」拯救我們每個人脫離恐懼和失敗的捆綁。新的一年,願我們每個人都深刻體會到這「接續之恩」,並從領受此恩,到見證主恩。

正如您所見,2024年開始每月的禱告信也呈現出新的樣貌,禱告信會與《華神院訊》整合為新版的《華神通訊》。這個改變代表了幾項願景:首先,我們希望能精簡華神的出版物;其次,我們想重塑華神的面貌,以便更能夠與長期關心我們的弟兄姊妹保持聯繫,並吸引新的(包括年輕信徒)華神之友;第三,從紙本轉向數位出版,盼能對環境保護盡上一份力;第四,隨著數位化,得以減少每月的郵寄成本。

在這一重大轉變中,我想再次特別的對那些長期忠實地閱讀《華神院訊》和學院禱告信的讀者,表示深切的感謝,同時也要熱烈歡迎新讀者的加入。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