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福氣教會主任牧師、第四十三屆校友╱曾星富牧師


「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馬利亞各處。有虔誠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為他捶胸大哭。掃羅卻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着男女下在監裏。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腓利下撒馬利亞城去,宣講基督」(使徒行傳八1 – 5)

突然的挑戰

2020年COVID-19的疫情在短短一、二年開始快速擴散、影響全世界!當然,也包含雲林福氣教會!教會第一次經歷到「教堂必須關門(暫停實體聚會)」的情況。同時,在疫情起伏不定的情況下,教會辦公室團隊幾乎每天緊盯中央主管機關疫情回報,按疫情變化做出各樣聚會與牧養的對應措施。這段變動起伏的時期,讓我們學習更多禱告尋求聖靈引導,在各樣困境中與聖靈同行。過去這兩三年,教會的主日崇拜、細胞小組聚會、幸福小組,或是門訓課程,就在走走停停的過程與挑戰當中度過。

感謝主,雖充滿挑戰,但因著神的恩典,我們走過了這段艱辛的疫情期間!現在教會的主日崇拜、幸福小組、幸福門訓與細胞小組,都已回復疫情前的狀態。許多方面甚至比疫情前有更多的突破與成長。回想這兩三年的疫情,雖帶給我們極大的挑戰,但也為教會的發展,帶來許多更新的恩典。

教堂=教會?聚會=教會?

過去教會所習慣的聚會模式,多是弟兄姊妹聚集到「教堂」進行主日崇拜,或是在「家中」進行小組聚會,基本上都是以「實體聚集」作為崇拜與聚會的模式,但疫情打破了這樣的習慣與模式!當弟兄姊妹無法實際到「教堂」聚會的時候,教會是否仍然「存在」?教會的牧養與佈道又要如何「運作」?這些問題成為了我們在疫情期間的挑戰與反思。

教堂不等於教會

在疫情期間,我們深刻感受到「教堂不等於教會」!疫情讓弟兄姊妹分散在各地,大家無法聚集,教堂關門,但是教會依然存在。上帝給教會彼此相愛的誡命,也依然存在(約翰福音十三34-35)。因此,在疫情期間我們發起「福panda」運動!透過發送聖餐、物資與禮物卡片的方式,在保持適當距離、不接觸的情況下,動員全教會弟兄姊妹彼此探望、關心。「福panda」的運作方式就是透過「牧者團隊」探望「區長」,再由「區長」探望該區小組長們,再由小組長去探望小組弟兄姊妹。在緊張的疫情期間,「福panda」運動讓全教會的弟兄姊妹都收到實質的禮物與關懷!疫情的隔離,反而讓我們的互動更寶貴,也讓彼此更深感受到相愛與關懷。

聚會不等於教會

使徒行傳第八章紀錄初代教會因遭遇逼迫,無法聚集聚會,四散到各處。「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馬利亞各處。有虔誠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為他捶胸大哭。掃羅卻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着男女下在監裏。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腓利下撒馬利亞城去,宣講基督。」(使徒行傳八1-5)。初代教會因逼迫無法聚會,但門徒依然在各處傳揚神的道!教會存在的目的與使命,並不是聚會,而是牧養與宣教!因此,在疫情期間,為了持續牧養與傳福音,我們開始發展「線上小組聚會」與「線上幸福小組」。人們因為疫情隔離,產生許多的恐懼與鬱悶,但因著網路的便利性,讓我們接觸到更多未穩定聚會的組員與各地的新朋友。透過線上幸福小組,教會在疫情期間仍帶領許多BEST(慕道友)信主受洗!這讓我們真實感受到福音的大能,不受到任何環境的攔阻。即便在疫情的逼迫中,教會仍可以在「各處」分享神的話語、傳揚福音。

同時,我們也趁此大力推動「RPG復興禱告小組」,鼓勵弟兄姊妹一起線上禱告!雖不能實體聚會,但是線上聚集禱告並不受空間攔阻。疫情的壓力,反而讓大家有更多禱告的需要。即便現在疫情已經緩和,但教會仍有超過百組的RPG禱告小組持續進行。RPG的禱告文化,成為我們在疫情期間所得的豐盛產業。

聚集的教會?分散的教會!

因著疫情,讓教堂實體聚會出現許多限制與挑戰。因此,我們不得不更多「向外」思考與發展。2021年12月,教會發起「聖誕齊步走」,教會分成七、八十個小隊,在城鎮中照著所安排的路線,向住家與店家報佳音。2022年12月,教會更在斗六的公園擴大舉辦戶外聖誕晚會,讓城市居民在疫情期間,可以感受到聖誕的平安與熱情。2023年4月,教會選擇在大學田徑場舉辦16週年慶的「福趣運動會」與復活節慶,帶領教會家人走出教堂,進入城市。因著疫情對室內聚會的限制,反而加速了我們向外舉辦福音活動與聚會的決心,讓教會更多走進城市,與城市居民建立互動。我們盼望透過各類戶外福音聚會,逐漸改變雲林城市的文化氛圍。2023年12月,我們計畫在斗六的體育館舉辦聖誕晚會,期盼可以接觸更多居民,帶領他們認識福音,認識耶穌的愛!

另外,過去教會的幸福門訓課程都在教堂實體進行,但因著疫情期間大家的「刻意練習」,弟兄姊妹都開始會使用線上的視訊會議工具。因此,疫情後的教會各團隊,也開始透過線上進行各樣會議與訓練課程。透過網路會議與培訓,突破空間限制,大大增加各類會議與課程的效能與便利性。疫情,讓教會的佈道活動、門訓課程更多發散出去,我們從一個集中式的教會思維,慢慢在各方面轉變成為分散式的教會運作模式。

教會的下一步:離家出走!

根據《2022年台灣教會普查報告》,雲林縣的教會與基督徒比例是全台灣最低。許多雲林的鄉鎮有好幾萬的居民,但卻只有二、三間教會,基督徒比例低於1%。教會與基督徒比例低,當地居民如何能聽見福音呢?保羅說:「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羅馬書十14-15)」教會的建立,不是只為了聚會,更是為了傳揚福音!因著神的恩典雲林福氣教會被建立起來,我們對雲林、西海岸有極大的福音負擔!我們期盼能將上帝的福音傳遍雲林與西海岸各鄉鎮,讓許多福音未及的城鎮居民可以聽見福音。因此,2022年5月,我們啟動了「雲林520」的異象,盼望能在雲林20個鄉鎮,每個鄉鎮都至少建立5個小組,讓當地的居民有機會聽到福音,得著耶穌基督的救恩!

在疫情的逼迫下,或許神正在提醒祂的教會,需要「離家出走」!離開舒適的會堂環境,離開原來習慣的聚會模式,離開以會堂為中心的教會觀。當教會走出去,我們才明白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病人的急切。當教會走出去,直接面對各樣傳福音的挑戰,我們才會真實經歷聖靈以大能證實我們所傳的道!當教會走出去,我們也才會感受到主耶穌對困苦流離之人的憐憫與慈愛。疫情後的教會,或許應該走一條新的路,就是離家出走!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