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神學與宗教研究中心


本期共收錄五篇文章及一篇書評,分別涉及六個不同研究領域,包括早期基督教藝術,政治哲學,聖經學,神學,教會歷史,及實踐神學。

〈新自由主義、環保與不平等:從基督教角度討論海耶克政治經濟學〉

第一篇文章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洪子雲老師的 〈新自由主義、環保與不平等:從基督教角度討論海耶克政治經濟學〉。洪老師指出,新自由主義是當代最重要的政治經濟典範,而海耶克的政經哲學則是其背後的重要理論支柱。海耶克強調市場經濟,認為市場經濟是分配資源的最佳方法,也是達成富裕和公平社會的不二途徑。然而,實際情況卻非如此,伴隨市場經濟而來的常是環境污染和貧富差距的問題,有違聖經所揭示的經濟原則。

〈道成肉身的上帝:從早期基督教壁畫和墓穴藝術看其藝術的起源、發展及影響〉

第二篇文章為本校道碩畢業生李曉曼同學的 〈道成肉身的上帝:從早期基督教壁畫和墓穴藝術看其藝術的起源、發展及影響〉。李文指出,早期基督教藝術受猶太信仰影響,因此,作品中不見任何上帝或基督的具體形象,常見的多是傳達神學理念的象徵符號。許多這些象徵來自當時的希臘羅馬文化(如孔雀、牧人,葡萄等)。然而,基督徒並非單純的接受和沿襲這些符號,而是在挪用的過程中對這些符號進行轉化和批判,「十架」是其中最鮮明的例子。

〈上下文解經:雅各書第三章13節至第四章17節中的銜接性分析〉

第三篇文章為本校專任老師劉加恩老師的〈上下文解經:雅各書第三章13節至第四章17節中的銜接性分析〉。劉加恩老師首先透過銜接性分析確立雅各書第三章13-18節的連貫性以及第四章1-17節的連貫性,接著再以字詞及文法分析指出兩段間的連貫性。銜接性分析使上下文之間的連貫性變得更加清晰,也凸顯出段落間的共同主題。劉文指出,屬天智慧和屬地智慧之間的對比是上述兩段落間的共通主題。

〈終末即創造:侯活士和平神學的敘事基礎〉

第四篇是本校神碩畢業生蕭難同學的 〈終末即創造:侯活士和平神學的敘事基礎〉。李文指出,侯活士和平神學的基礎是耶穌基督的敘事。為此,和平神學具有一定程度的封閉性,然而卻非絕對的封閉,而是帶有「開放」的封閉性,因基督的敘事具有終末性及批判性:批判性向世界宣告世界是世界;終未性則指向一切創造的終點,即基督和教會群體,而教會是包容和接待所有人的群體,因此,和平神學是向世界宣講且邁向終未的開放性神學。

〈廣西宣道會的最後十年(1948-1958)〉

第五篇文章為香港建道神學院陳智衡老師的〈廣西宣道會的最後十年(1948-1958)〉,本文記敘廣西宣道會在共產黨建立新政權前後十年間所經歷的種種變革,包括切斷與西方差會的聯繫,參與三反五反、抗美援朝、三自革新、三自愛國、整風及反右等政治運動。廣西宣道會在這過程中積極配合參與各式政治運動,但始終未能得到官方的認可和重視。最終,廣西宣道會因併入至三自愛國教會而消失於歷史長河之中。

Evangelicals Engaging in Practical Theology

書評作者是現於牛津大學進修應用神學碩士的陳世賢傳道,評論的書目是Evangelicals Engaging in Practical Theology。陳文指出,本書共15篇不同文章,文章作者有學者、牧者、神學生等不同身份的人,從不同角度共同思考如何「實踐神學」。陳文不單摘述了書中所有的文章,亦對本書提出了簡要的評斷。該書作者牛津大學攝政公園學院浸禮宗研究中心研究員Dr. Helen Cameron則就陳的書評作出簡短回應。

本期收錄的五篇文章不約而同的論及了政治,分別論及自由主義,羅馬帝國,和平神學,中國共產政權等。正好2022年是政治狂飆的年代,中美博弈,俄烏戰爭,疫情封控,美國升息,能源危機等,所有人都切身感受到政治對我們日常生活造成的巨大衝擊。期望本期文章能為我們帶來更多「屬天的智慧」,幫助我們在政治動盪的年代中,對政治做出更精確及更正確的判斷。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