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用愛陪伴、以身作則 贏回青少年的心

本文轉載自國度復興報: https://krtnews.tw/chinese-church/local/article/20437.html?fbclid=IwAR3UAXHvgFEtX9N9CJbp8jradZ9d2hM012kkr1XBC8Vk6fLO3mjdykfp0tQ

「造就不將就,建立生生不息的門徒」中華福音神學院(簡稱華神)於5月27日舉辦2019青春飛翔教會青少年事工研討會,承辦活動的華神青少年研訓中心莊舒華主任說,藉由提供香港經驗、問卷調查、教會實務經驗分享,幫助眾教會面對少子化衝擊下,從神學性概念到實務,整全思考教會如何做好青少年外展及牧養門訓。

研習會由華神青少年研訓中心及中華青春飛翔青少年全人成長協進會合辦,邀請帶職服事的葉松茂博士(香港建道神學院青少年事工教牧文憑課程主任),分享牧養門訓青少年的實務經驗,張新創牧師(頭城靈糧福音中心)、伍宥融區牧(台中旌旗教會)分享台灣教會的青少年事工及門訓。

研討會開幕時,吳獻章老師(華神教牧宣教研究中心執行長)歡迎與會的270位教會牧長同工說,千萬不要讓教堂倒閉,英國過去5年賣了3千間教堂,在5月17日台灣同婚合法化之後,世代觀念差異,台灣教會世代傳承問題會更加嚴峻,教會傳承若出現斷層,不管教會有多大,都有倒閉危機,教會有必要做好門訓,留住年輕人。

先歸屬,後歸信

針對「青少年的佈道及牧養」主題,葉松茂博士介紹說,香港有5-10間堂會在過去20-30年,以大規模佈道、貼身的牧養及長期的門訓3個要素,帶來幾百位青少年委身教會。他首先介紹如何以一站式的多元成長計劃,讓每年30-50位青少年回到教會團契,並以緊密、貼身的牧養方式,把人留在教會。

「先歸屬,後歸信」(belong then believe)葉博士說,先讓年輕人有歸屬感,感覺教會像個家,滿有基督的愛,儘管兩代對政治、教會各項議題意見不同,因著全人的關懷,愛年輕人,年輕人對教會有歸屬感,再談到信仰問題。因此,他每週都花30-40小時做第一線的青少年事工。「青少年事工的關鍵根本不在於辦多好的佈道活動,而是緊密牧養。」葉博士說,緊密牧養很簡單就是打電話跟見面,他不懂青少年事工,就向五旬節聖潔會永光堂學習,永光堂7千位會眾,有2千人是年輕人。

對於做年輕人的關鍵,一位18歲同工跟他直言不諱說,團契玩遊戲沒有用,玩個3到4次玩膩了,人就跑掉了,最重要是是「愛他」,最基本是打電話給年輕人。他們教會年輕領袖每天打一次電話關懷新人。葉博士說,年輕人長大到高中、大學階段,除了打電話,還要面談,或吃飯,或喝咖啡,「每一星期至少打一次電話,每月吃一頓飯。」

建道神學院對於參與青少年事工更新計劃的100間教會同工,要求若是達到每星期打電話10到20次,每星期見人5到10次,就發給認證證明。葉博士說,牧養最核心的問題,「不是牧者同工有沒有時間的問題,而是牧者同工願不願意付代價,去約見面這件事」,牧養年輕人必須先改變自己,像他每週見10-17個人。鄭家輝牧師是他的榜樣,鄭牧師當傳道時每週見32人,現在當主任牧師時每週見16人,「多多見人、不停見人,直到見了主耶穌,才停止見人。」是其座右銘,

「以身作則,生命影響生命!」葉博士說,做自己能做的事,成為青少年學習的榜樣。他做青少年事工18年,帶出5代門徒,帶門徒的4大訣竅,包括深入的生命分享以產生動力、彼此交帳共同成長、嚴密約見確保素質、師徒代代相傳。其中門徒訓練就是委身、投入、傳遞信仰價值的生命態度,門徒的生命改變,是生命影響生命,也就是有什麼樣的師傅,就會有什麼樣的徒弟,「你每週打20通電話,門徒可能只打5通。」

至於青少年佈道以堂會為本,教會提供英文、數學、音樂等多元成長計劃,每年招募30-70位10-13歲新人,進到教會學才藝,還要配搭成長小組的團契,一年下來可能會留下10-15人,10年下來就有100人。若是一次只招募5-10人,而不是30人,這批新人到後來可能全部跑掉。

台灣教會經驗

張新創牧師(頭城靈糧福音中心)說,從6年前來到宜蘭頭城開拓教會,就以得勝者事工及高關懷班進入學校,面對最難搞的高關懷學生,他跟一位上校退伍的同工當學生的「小弟」,尊學生為「大哥」,做點心給學生吃,參訪社區機車行、餐廳,贏得學生的心;另外,國中得勝者事工,不在於課程教導、作業批改,而是跟學生建立關係,因著國中學生升上高中、大學,教會也跟著進入學校社團,聖誕節活動如同社團博覽會;「牧者有約」簡單說就是跟青少年吃飯,建立關係,因著預備20到150人愛宴,培訓出4批愛宴同工;教會提供20多人學生助學計劃,讓學生到教會打工,儲存短宣及參加營會費用。

如何贏得年輕人的心,張牧師說:「對學生的負擔,從禱告開始。」星期三教會禱告會,會要所有同工把得勝者進班的每個學生拍照,然後按學生照片提名禱告。教會要營造好玩的氣氛,讓年輕人喜歡來教會,並跟長輩溝通歡迎年輕人;藉由敬拜團、營會、短宣,創造凝聚力的平台,半年來,他帶著教會年輕人每月一次到平溪短宣,服事當地老人家,今年暑假國內外就有5個短宣隊,讓學生募款參與,並在預備短宣服事過程,裝備自己;教會的青少年課程都依年輕人的需要開課,遇上戀愛問題,就開談戀愛課程,想存錢就辦理財課程。

對於台中旌旗教會青少年門徒訓練,伍宥融區牧說,在蕭祥修主任牧師說服教會,大量投資栽培教會年輕人,從2002年的20個牧者小孩、學生開始,到目前已有105個小組,因應年輕人離開台中到外地讀大學,不適應其他教會氛圍,就不再參加教會聚會,教會還在台北、台南兩地設立青年福音中心,持續牧養大專學生;雖然青少年也跟成人牧區有門徒培訓系統,但年輕人普遍聖經不熟,教會從2016年開辦門徒營,讓學生利用6星期時間,信仰根基更扎實、更熟悉聖經。

華神對青少年事工調查

莊舒華主任說,面對少子化的困境,當各級學校挖空心思搶學生的同時,教會牧長同工不能再對「未來沒有青少年」這件事無感。相對於香港每5年做一次教會青少年事工調查,但台灣沒有青少年事工調查,華神去年10月針對台灣基督教會青少年門訓現況,做網路問卷調查,並訪談10間教會,包括主任牧師及青少年主責傳道在內。

對於教會青少年事工,莊舒華指出,一、青少年外展工作或帶門徒,國中是打基礎的關鍵時期,高中是門訓黃金時期,因此國中工作重點在於外展與穩定留下;二、跟學生建立關係,而且也要學校、福音機構建立長期關係;三、這世代的牧養要保持寬容與開放的對話空間,尤其是大專生的牧養;四、面對關係性門訓的帶領更新需要,牧養者跟學生建立關係,還得提升專業能力;五、教會主任牧師支持青少年事工,會幫助負責青少年事工的傳道人有更好的事工規劃與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