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教中心副主任/盧聲天牧師


神學教育理念

回顧自己的神學理念,有三個發展階段。第一階段,是在韓國監理會神學院的學習。韓國監理會神學院的神學理念,偏向自由派神學。當時的師資大多來自德國、美國聯合衛理公會(United Methodist Church),因此接觸了許多自由主義、存在主義和新正統主義神學等具Ecumenical神學傳統。這些神學對社會的議題比較敏感,較少討論福音、聖經等傳統神學議題。

第二階段是在中華福音神學院就讀時期。在華神讓我的神學理念有所轉變。福音派神學強調聖經、福音,提供教會可用的神學理念,且兼顧學術性。透過華神,福音派神學傳統帶給我極大的影響。此外,華神的三個異象亦不斷影響我。

第三階段,則是美國 Asbury 神學院形塑的神學。我在 ESJ School of World Mission and Evangelism 足足花費七年半的時間潛心修讀跨文化宣教(Intercultural Studies)碩士與哲學博士。首先,這課程打開我的普世眼光(Global Perspective)。同學來自四面八方,從課堂討論中學習不同世界的教會傳統、宣教傳統,最寶貴的是得著了普世宣教的心胸和態度。此外,還學到宣教學不僅是實踐神學的一門課 ,更是聖經的核心價值,因上帝的本質就是宣教的上帝(Missio Dei)。

我的神學理念透過這三階段的神學裝備,漸漸發展並形塑出來。希望藉由這些神學裝備,得以讓神使用,能培育未來宣教性的領導人(Missional Leader)。

事奉經驗

被神呼召之後,我開始為宣教使命做好準備。神學院畢業後在韓國衛理公會任職,並按立為牧師,接著被差派成為宣教士。原本計劃前往敏感地區,最後時刻竟來到台灣。如此的轉變,真實地感受主有祂自己的計劃。

在台灣服事的七年,我勤學中文、適應華人文化,預備自己成為中國宣教士和牧者。同時,也幫助我建構作為華人牧者的自我認同和身分。而在一次培訓中,主給我新的方向:投入中國教會的神學教育。為此我決定赴美進修,於是在2006年前往美國阿斯伯里神學院(Asbury Seminary)進修宣教學(Missiology)。

這段時間並沒有想到要牧養教會,可是就在畢業前夕,神帶領我到一間華人教會。這間華人教會沒有傳道人,得不到屬靈的餵養,心中實在無法忽略他們靈性上的需求,於是就順服神帶領開始牧會。在北美牧養開拓中的華人教會談何容易,但我卻得到寶貴的經驗,主也賜福教會,讓教會結實纍纍。

2013 年完成博士學位時,牧養的教會也漸趨穩定。然而,主沒有忘記我當初的呼召,也不斷提醒我。要順服這個引導並不容易,特別是我們已適應此地生活,加上教會弟兄姊妹的挽留難以拒絕。可是禱告中仍決定順服主。就在此時,認識了韓國的好牧人教會,他們願意接納我們一家,並差派我們出去。為了更多地認識彼此和培養感情,我在教會服事兩年,也曾在協成神學院教授宣教學。2015 年,好牧人教會正式差派我,主要在一間神學院服事,也在其他神學院授課。我事奉的主要目標,就是栽培教會未來的跨文化宣教士。感謝主短短幾年間,讓我能夠傳遞宣教異象和栽培出一批宣教工人。

在過去五年,我有分參與 Mission China 2030 的運動,其目標就是在 2030 年差派兩萬名宣教士到世界各地,我見證到華人教會正經歷復興和成長,聽到主普世宣教的呼召聲音。華人教會正邁向世界,無論國內外開始派遣宣教士。由洛桑運動和其他組織支持的華人宣教運動正在激發宣教使命。我相信透過 MC 2030 運動,主將成就祂的美意,也將繼續參與並協助此宣教運動。

華人宣教運動的意象

在這段服事期間,我參與培訓事工,並參與了聯合宣教運動,神正在興起許多華人宣教士來改變世界。今年夏天先後訪問中東、中亞,遇到多位華人宣教士。他們都極為年輕,大概二、三十歲。他們在宣教工場缺乏經驗,因此在錯誤中不斷學習。二十一世紀華人宣教運動正在起步中,各方面都需要幫助。相信為完成大使命,無論是任何人,都願意為主的教會盡上心力協助這新興宣教運動。

這群華人宣教士們已散佈各國,在這普世宣教運動中西方和韓國的宣教力量逐漸下降。未來福音將通過華人以及宣教士廣傳於各國。為使華人宣教運動成功,我們必須積極培養宣教運動的未來領導人,並且建立一個宣教基地作為後盾。當我被迫轉移工場,前來華神時,不禁想這或許是上帝的旨意。未來這一批批宣教士們將透過華神宣教博士課程的裝備來培養這群領袖,華神則扮演著東亞宣教基地的角色,而我願靠主扮演中間那道橋樑,為主效力,完成大使命。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