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務長/蔡珍莉


「總是寒冬,沒有聖誕節」,這是 C. S. Lewis《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書中的一句經典語錄!人羊吐納思先生告訴小露西,納尼亞王國被白女巫詛咒,導致「Always winter and never Christmas」,露西即刻回答說「好可怕唷」。Lewis 巧妙的藉由這單純的對話,說明有基督同在掌權和沒有基督為王治理的國度有天壤之別!後者是百年寒冬,淒涼冰冷;前者是時常聖誕節。感謝神,如今在基督裡的我們,聖誕節不僅是一年一度,聖誕節可以是我們的日常!

什麼是日常?

中文百科解釋,「平時的,經常的,每日都要做的(事情等)」。據此,日常指人們每天所做所思所感的事物。對於我們基督徒而言,我們的日常和一般人沒有什麼兩樣:起床、梳洗、早餐、上學╱上班…。有人看日常為單調無味,亟須另找刺激來豐富生活。但在《每日生活禮讚─日常生活的屬靈操練》,作者黛詩.沃倫寫道:「上帝塑造我們成為新造的人,而塑造之處正是今天的微小時刻。」

誠然,日常正是神豐富我們生命的所在,那些微小的瞬間正是神在基督裡祝福、塑造我們的場域。一般而言,新教的主日聚會是以「祝禱」結束,天主教傳統則以「領受差遣」結束。無論是「祝禱」,是「受差遣」,信徒皆被提醒,週間分散的時候,即每天日常,正是見證主、活出主旨意的時候,也是經歷三一神同在祝福以及奇妙作為的時候。

這兩年半來,我們的新常態是疫情、通膨、戰爭、選舉、兩岸緊張局勢等。人們變得悲觀、負面、沒有盼望,但求主恩待我們這屬祂的子民,能在祂所創造和護理的世界裡,處處看見祂拯救的工作和所賜予的驚喜、在每天看似日常的「瑣事」中,因內住聖靈所賜的新眼光,洞察體會祂的作為、心意和祝福。

日常有奇蹟?

論及奇蹟,新約中有三個字是相關的,δύναμις、τέρας、σημεῖον,依序中文聖經多處翻成「異能」、「奇事」和「神蹟」。乍看之下會認為它們代表著不同種類的奇蹟,但實質它們是以不同的視角來看待奇蹟。一個事件被視為奇蹟,因為它非凡壯觀、令人吃驚,喚醒驚奇,無法忘懷;但這事件同時也是神蹟,因為它是記號,其目的乃引人到基督那裡;又,它同時也是異能(能力),是出自於神強大的力量。

就因如此,這三個字在使徒行傳二章22節和哥林多後書十二章12節同時出現,指涉他們共通地用來描述基督在肉身所作超自然的工作,說明舊約神百姓所盼望在末後日子神必彰顯祂的權能以及戰勝邪惡的應許,皆已在基督裡兌現了。不但這樣,基督所展現的權能要藉著內住於信徒的聖靈持續實現。約翰福音用σημεῖον這個字(而不參雜 δύναμις 或 e;rgon這些字)來表達那些透露出耶穌有為神之屬性的「神蹟」(約二11、18、23;三2;四48、54;六2、14、26、30;七31;九16;十41;十一47;十二18、37;二十30),而在新約作者中、唯獨約翰採這用法來突顯出這種在不尋常中的不平凡。

這正是信徒有把握在每天的日常得見奇蹟的根據。那基督自身固有的「神的大能」如今透過聖靈也彰顯在信徒身上。如經上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約十12)。為此,保羅為信徒禱告:「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弗一19)。

日常中辨識主奇妙作為

馬太福音十一章20節說:「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指哥拉汛、伯賽大、迦百農)終不悔改、就在那時候責備他們…。」這裡「許多」πλεῖσται (πολύςύςύς 的複數),原文有最高級,極多的意思。新約學者卡森解釋說,「耶穌不是因為這些城市的惡意反對而譴責他們,而是因為,儘管祂大部分的神蹟都行在這些地方─證明祂彌賽亞的身份和使命─他們卻不悔改。」

從馬太福音的記載,可以發現加百農是最好的例子。它不僅是耶穌事奉的基地(四13),耶穌也在那裡行了許多特殊的神蹟,如八章5-13節,耶穌只用一句話,便醫好了百夫長的僕人。這些城市得到救恩更多的光照,理當被期待有更多的回應、承擔更深的責任。但相反的,他們不悔改。耶穌接著說,她們將遭遇比異教城市更大的災禍。

「多」就「習以為常」?「多」就不認為是「神蹟」?耶穌在這些城市行了許多,極多的神蹟,但他們視而不見,看不見神蹟!我們會不會也如此,嚐多了主恩,便習以為常?因此,問題不是日常中沒有神蹟,而可能是沒有辨識出神蹟來。

求單純的心好在日常中辨識主作為

馬太福音十章25節:「那時、耶穌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這節經文必須按照上文的譴責去理解。這裡耶穌提到兩群人,第一群人是聰明通達的人(也就是那些自負,認為自己很聰明的人)。對這樣的人,神將「這些事」,指耶穌神蹟的意義、彌賽亞時代的展開、耶穌教導的內容,向他們隱藏起來。對比這群傲慢自信的人,是像孩子般、單純的人、喜歡接受教導,向神敞開的人,耶穌說,神將「這些事」(天國的豐富)向他們彰顯。

承上,要作耶穌的門徒,心態很重要,心態是關鍵。那些以自己為明白人,神的事就向他們隱藏;那些渴慕的人,神的豐富就向他們顯明。新約學者Craig S. Keener 為了要駁斥學術界普遍接受 David Hume認為神蹟不可能發生的觀點,花了不少功夫研究聖經以及當代的神蹟奇事。在他獲得諸多好評且獲頒《今日基督教》2013年圖書獎的上下兩卷著作 Miracles 中寫道:「耶穌不是在公會或法利賽人面前行神蹟,而是在需要神蹟的病人中行神蹟,這一原則與他在謙卑人中的使命相一致,但與精英階層相衝突。毫不奇怪,以祂的名施行奇蹟的見證,在主體世界和窮人中比在當今世界的精英中更為盛行。」

很有意思,在宣稱天父將這些事的真實認識賜給嬰孩以後,耶穌接著就向勞苦和擔重擔的人,發出祂的邀請:「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十29) 主啊,求賜我們謙卑的心,天天渴望在日常中得見祢奇妙的作為以及祢持續在地上進行的救贖之工。

不忘日日對自己傳講福音那最大的神蹟

馬太福音十六章1至4節:「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來試探耶穌、請他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看。」為了敵對耶穌,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那天成了朋友,一起去試探耶穌。他們要耶穌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耶穌回答說,既然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都可以理解預測天氣的「前兆」,那麼他們也應該可以分辨的出那些為耶穌作見證的許多神蹟。

不過,耶穌繼續說,如果必須要有一個明確的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就不會再有別的了。這耶穌是指著祂的死和復活說的。C. S. Lewis 在他《神蹟》這本書上說:「基督徒所宣稱最主要的奇蹟,就是道成了肉身,神成為人。其他的奇蹟都是為此作準備,或展現出這一點,或由此而生。」

福音不是僅在佈道的時候才使用或傳講,福音是每個信徒在每天的日常中當對自己傳講的,因福音是那最大的神蹟。馬丁路德說他每天背誦要理問答,天天操練注視基督及祂已成就的救恩,以基督為自己一生最大的滿足和喜樂,日日支取「與主同死、同復活」。

結論

倘若我們能在每天的日常裡,承認基督已作成的救恩,支取與主同死同復活、向罪死向義活,穿戴聖靈所賜的新眼光,就能在亂世中仍處處洞見神的奇妙作為,欣賞感恩祂所賜的禮物,雀躍於祂給的驚喜,如此每天就能是聖誕節!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