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華福音神學院研究發展長/吳獻章老師


華神今年的林道亮博士神學講座,將邀請現任「為以色列合一 (One For Israel)」總裁暨以色列聖經學院(ICB, Israel College of the Bible)院長卓香柏博士(Dr. Erez Soref),及該聖經學院的教務長潘石夫博士( Dr. Seth Postell) 擔任主講,共同以「洞察這世代──從摩西的妥拉看耶穌與宣教」為題,從舊約的Torah聚焦到新約的耶穌,以期日漸關注普世宣教的華人教會,能夠本著聖經龐大的救贖進程,探討並發展正確的宣教策略(包括猶宣和回宣),是一場關注二十一世紀華人信徒承接宣教重任的教會領袖,不能錯過的屬靈盛筵!

本身是五經學者的潘石夫博士,將於五月六至八日的上午,按著聖經神學並新舊約的文本互涉,探討原罪、亞伯拉罕之約、彌賽亞預言、救恩論等重要議題在聖經中的發展(包括巴蘭之歌),好讓認識耶穌的新約百姓,可以回溯到新約源頭的五經,細細體認外邦野橄欖竟然蒙恩的特殊身分,和保羅一同頌讚「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羅十一33~36)

卓香柏博士將於這三天下午,按著(1)新約的奧秘──以色列「錯失」彌賽亞;(2)以色列的歸回與新盟約;(3)從兩次耶路撒冷的聖靈澆灌看上帝在列國與以色列的工作;(4)教會時代的以色列;(5)以實瑪利後裔不為人知的故事;(6)談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在主裡的合一;(7)當代餘民──以色列與全球的彌賽亞猶太人等分題,催促蒙恩不配的外邦教會,走上正確的宣教之路!

從律法和福音角度來看,華人教會必須留意奧古斯丁所說:「新約隱藏在舊約裏,舊約在新約中顯露出來(The new is in the old concealed. The old is in the new revealed)」,提防當今教會似乎出現走回猶太教的跡象,包括一些教會試圖擁抱舊約拉比的教訓、看重舊約律法和節期……這些與保羅新觀的主張不謀而合,卻與聖經的教導有所偏頗的迷思!「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西二17)

從宣教角度來看,九一一事件之後,西方宣教士對穆斯林的事工被迫進入停擺和交棒的狀態,而接棒者之一的華人教會當留心,不要因為偏頗猶太人或回教徒,錯失了上帝給地上萬族的福音任務,乃至引起回教對基督教國家的仇恨,妨礙了福音的廣傳;也枉費上帝在上個世紀透過文革的逼迫,催生了數千萬屬神外邦蒙恩的華人信徒,將成為二十一世紀宣教大軍的屬靈佳機;更枉費當今猶太人和回教徒對華人都具好感,卻因我們不懂得耶穌「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的教訓(太二十八19),對猶宣和回宣經常顧此失彼,不知不覺陷入千年前的十字軍思維,實在令人扼腕!

華人教會須深切省思,宣教的基礎不是民族主義,華人教會不要讓猶太事工建立在猶太民族主義上(若然,必會引生出相對主義、人本主義,導致宣教的視野變得狹窄、偏激),而是建立在三一真神的神學上。華人教會所熟悉的戴德生到中國來事奉的名言,可以作為我們寶貴的箴言:「假如我有千磅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使我有千條性命,絕不留一條不給中國。」更重要的是接下來常被忽略的這一句,它才是宣教的核心神學:「不是為中國,而是為基督(not China, but Christ)!猶宣和回宣事工的基本動機,不是為猶太人或穆斯林,而是為基督!

卓香柏博士和潘石夫博士兩位講員,身兼猶太人和彌賽亞信徒。擁有芝加哥惠頓學院臨床心理學博士的卓香柏,生於以色列,在一個傳統的巴比倫猶太家庭長大,能說一口流利的希伯來語、英語和阿拉伯語, 二十多歲時即已成為彌賽亞的門徒,自此學習和教導聖經,成為他人生最大的熱情與目標。

潘石夫博士出生於美國,回歸以色列二十多年,太太則是香港華人。年輕時曾一度迷失,信主後才改變,他的神學博士論文就是處理五經中的彌賽亞,和華神前院長賴建國是同門師兄弟,現在也負責帶領一間位於 Petah Tikva 城市(鄰近特拉維夫市)的教會,信徒涵蓋多種族裔。過去兩年他們都曾到過台灣分享,大得教會好評。如此特殊背景,您豈能錯過?歡迎貴教會上華神網站報名,遠程不便現場參加的,也可以透過FB(細節請看華神網站),直接聆聽這關乎華人教會未來宣教的核心議題!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