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神第47屆畢業典禮》要聽! 天父的「你是」乃事奉的路

本文轉載自國度復興報: https://krtnews.tw/chinese-church/local/article/20590.html

中華福音神學院(簡稱華神)第47屆畢業典禮,6月22日下午2時在浸信會懷恩堂舉行。典禮開始前來賓踴躍入場,懷恩堂禮堂座無虛席,連開放直播的樂民館也爆滿,現場一片溫馨祥和,四處洋溢著祝福與笑聲。
本屆畢業生共計172位,校本部78位,延伸制94位,結業生10位。畢業典禮由華神院長蔡麗貞博士主禮,並邀請邢福增院長(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證道,主題為「你是.我是」。

華神董事長沈正牧師致開會詞時,以所羅門王所著的箴言三章5-6節勉勵畢業同學。他表示,經文中「專心仰賴」和「認定」二者雙倍強調在服事、牧養上,都要緊緊抓住和跟隨主,願上帝引領同學的道路和事奉。沈牧師表示,華神邁入第50年,今年9月將遷往八德新校區,正如50年前,先輩們篳路藍縷走過約旦河,同工們在搬家過程都感到強烈的責任、壓力和忙碌。沈牧師呼籲眾教會與華神之友,神學教育是最有價值的事奉之一,但需要龐大的後勤支援,就是禱告祭壇和財務奉獻。華神建校共需7億5千萬元,今已募到6億元,相信耶和華以勒的神必繼續供應。沈牧師說,挑戰不會停止,祝福卻更多臨在。
邢福增院長引用路加福音三章15-17、21-22節,以「你是.我是」為題證道。他說,一位70多歲的老人家事業有成,家財萬貫,身體健康,但告訴醫生說,他並不成功,因為活了大半生才發現自己都是為別人的期望而活,從未做過自己想做的事。那為什麼不早點追求自己的理想呢?老人說,因為「放不下」。邢院長說,人生只能活一次,須仔細想清楚,什麼能讓你覺得人生完滿,要確立目標勇往直前,無怨無悔。
施洗約翰一生完全為主耶穌而活,他是耶穌的表哥,腹中聽見耶穌母親馬利亞的聲音就歡喜躍動,長大在曠野勸人認罪悔改,在約旦河為人施洗,他的工作引起百姓好奇,宗教領袖派人問他到底是誰,是基督?是以利亞?或先知中的一位?如果是你,會不會因為人稱你是以利亞、先知或基督而感到滿足?在事奉中,我們可能會因人的稱讚而高興,但你會不會因此自我膨脹,覺得自己就是那個「人所過度稱許」的人呢?
但約翰清楚回答「我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不是先知」,他知道自己是誰!他宣告說:「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約一23)他是用水給人施洗的,但有一位能力比他更大的要來,「我連為祂解鞋帶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約翰並沒有把眾人對他的期望變成對自己的認識,因為他清楚自己的身分是天國的先行者,為要預備人心去接受基督。
邢院長說,同學們很快就要進入不同崗位,奔跑事奉道路時,面對各種期望,到底是不是真實的自己呢?施洗約翰清楚地說「我不是」,也肯定地說「我是」,他知道唯有耶穌能使我們經歷生命的不斷焠煉、更新,無人能取代基督的救贖,他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30),他以此為樂,因知責任已了。
至於耶穌,約旦河受洗是祂生命的重要階段,從此展開傳道生涯。約翰曾不想為耶穌施洗,主耶穌則表示暫且這樣做,我們理當履行全部的義,這表明了祂對天父的順服,以及對罪人需要的認同。聖經說,祂受洗後就禱告,我們從主禱文來思想聖經沒有解釋的這段禱告內容,「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清楚勾勒出祂一生的職事,就是為了天國的福音,祂的受洗表明祂對父旨意的順服。這時,天開了,聖靈如鴿降在祂身上,又有聲音傳來「祢是我的愛子,我喜愛祢!」天父說明耶穌的彌賽亞身分,也藉著聖靈高舉耶穌,上帝拯救人類的計畫已開展,天國降臨,上帝的旨意要在地上運行,耶穌以自己的寶血來完成上帝救贖事工。
施洗約翰和耶穌基督的生命提醒每一位傳道者,我們的生命並非沒有意義,應有一個更大的目標,若說施洗約翰的生命是為耶穌而來,那麼耶穌基督的生命則是預設要完成上帝的救贖計畫。身為基督的門徒和僕人,我們應自問,「我該走一條什麼樣的路?」在事奉的道上,你必會遇見許多的期望,要分辨這到底是我內心深處真正的期望,還是我只為別人的期望而活?
我們要知道「我不是」誰,不要活在別人的期望或自己想像的期望中,乃要確知「我是誰」,其中的關鍵是有沒有聽到上帝的聲音─「你是」!讓我們的生命成為上帝國度的一部分,亦即「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不僅透過禱告向天父有所求,我們的禱告也應是對天父的認識、追求和順服,把心向天父敞開,不僅為自己活,也被天父的旨意引領,被耶穌基督的愛指引,被聖靈的感化提醒,正如保羅所說,打完美好的仗,跑盡當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使我們的生命完滿沒有遺憾。
邢院長說,人生沒有永遠的幸福,但不代表當下不能經歷幸福,儘管面臨挑戰與試探,當下仍可感受幸福,不要忘記初心,找到自己在天國裡的位置,知道「我是」、「不是」,把自己的生命緊緊放在天父的旨意中,唯靠上帝的恩典,一步步走下去。邢院長再次期勉與會畢業生「聽!天父的『你是』為一生事奉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