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何世莉

經文:箴言八1-36

Ⅰ、前言

箴言是舊約智慧書的一部分。「智慧書」是基於箴言、傳道書、約伯記,以及詩篇裡的一些詩歌。談到智慧,會令人想到什麼?我們常區分智慧和知識,認為智慧由神而來,而知識由人而來。有人說智慧是關乎屬靈的事,知識則與非屬靈的事相關。也有人說「智慧人」與「聰明人」兩者截然不同。簡單地說,智慧文學的「智慧」和「知識」是同義字。在箴言中,兩者常是交替使用。若是平行結構的話,則為同義平行,而非反義平行,也就是兩個字非對比或對立。舉例來說,「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一7)此處的「知識」與「智慧」就是平行的。而「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提到的「智慧」與「聰明」則是平行的,也可交替使用。另外,「智慧書」中所指的「智慧」常令人費解。聖經中的「智慧」層面極廣,無法單用一句話簡單概括。因此,最好由箴言來定義什麼是「智慧」。

首先,箴言八章所描述的「智慧」有兩大層面。第一層面,此處所描述的智慧是關乎上帝子民的生命與生活方式。第二層面,這樣的智慧預表了新約的耶穌基督。正如耶穌已來了,並且必要再來,以智慧統管萬有,基督徒也要以智慧生活、治理這世界。

Ⅱ、智慧的呼喊(1-5節)

箴言第八、九和三十一章的智慧以擬人化形式出現。我們可能以為聖經的智慧是抽象名詞或哲學概念,難以聯想到個人。箴言八章以擬人化描述智慧,讓讀者更加印象深刻。聖經稱之為「智慧的婦人」,其目的為補充舊約其他部分的男性觀點。智慧以擬人化的方式出現,正如人是多面向多層次的。因為智慧非無生物,一個無法實證的概念,而是具備人的特質,是生命的道及生活方式 (the art and science of  living)。把智慧擬人化,以顯明智慧能夠在人間活躍地存在。她能被模仿、可見、可感受、可經歷、能發聲,可以被拒絕,也可被接受。

在此,智慧婦人在街市及十字路口(八1-3)並非呆站著或享受陽光,而是邀請人們聆聽、接受、擁抱她。她盡力揚聲,她的情詞迫切,因為她的訊息關乎生死,巴不得所有經過的人選擇她。她目標的聽眾是所有人類(八4),甚至第五節還特別提到:愚蒙人和愚昧人。然而,不只要給愚蒙人看,也是給智慧人看的(箴一4-5)。聆聽智慧的智慧人,將會更有智慧。智慧婦人說完她的邀請後,列出了選擇她的五個理由。

1.智慧勝過財富和寶藏(6-11節)

在八章六至十一節,智慧的婦人聲稱她的地位是無與倫比的。智慧的本質是正直、真理和公義。當代對正直、真理、公義的定義是:主觀、專制、自我中心及自我裁定的。然而,聖經上的解釋卻恰巧相反,正直、真理、公義這三項特質和白銀、黃金、以及珍珠/紅寶石並列。事實上,這裡宣稱智慧是超乎白銀、黃金和珍珠。

箴言第一到九章描述了古代近東旅行的情景。古代的旅行需要非常崇高且具深度的動機。此外,古代旅行相當耗費時間,甚至暴露在危險與傷害中,需承擔失去生命的風險。正如大家耳熟能詳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途中的那位旅人遇劫幾乎要死。古代的人要從這地到另一個地點,主因不外乎貿易、經商或探勘。這往往涉及到財富的取得,哪裡有財富,就往哪裡去。

所以,在箴言八章智慧的婦人規勸兒子要追求智慧,因為一切都無法與智慧相比。為何要拿智慧與寶石來比較呢?比較的重點究竟在哪裡?此處其實比較的是人類所追求的事物。智慧的婦人想要導正我們的欲望與人生目標。

那麼,智慧僅關心如何成為好人,而不在乎生活的食衣住行嗎?當然不是!相反地,如果擁抱智慧,財富自然垂手可得。財富不應該成為人們的終極目標,但必然是智慧的果實。「我(智慧)在公義的道上走,在公平的路中行,使愛我的,承受貨財,並充滿他們的府庫。」(箴八20-21)正是透過智慧,人們才能獲取財富。追求智慧,意想不到的結果就是財寶富足,擁有智慧就像是有了聚寶盒。更重要的是,這樣的財富並不帶來憂慮(箴十22)。

然而,如果在智慧之外追求財富,就易帶來不公不義。一個人擁有財富的手段可能是透過偽造文書、剝削勞工以及見不得人的陰謀,於是產生 「黑心食品」、貪污、「奸商」。這些財富伴隨著悲傷,使人陷入困境。這裡智慧的婦人邀請我們擁抱以真理、公義和正直為特質的智慧。

2.智慧統管世界 (12-21節)

「帝王藉我坐國位;君王藉我定公平。王子和首領,世上一切的審判官,都是藉我掌權。」(箴八15-16)

智慧也具有政治色彩,要統治、管理人事物,其目標是帶來秩序,而非混亂。若沒有智慧,人類社會以及受造界將走向滅亡,沒有未來。這正是詩篇七十二篇所說的,王要以公義和正直治理他的百姓。最著名的例子是所羅門王裁決兩個女人為一個嬰孩的爭執。所羅門王憑藉著智慧來評判真假證詞。在治理與統管的情境裡,智慧並不狡猾,不像創世記第三章裡那條蛇一樣。

「智慧」不搞陰謀、不奸詐、不貪污受賄。「智慧」不行非法勾當,不巧取,不佔人便宜。「智慧」不耍特權。「智慧」以聖經所言的公義、正直來遂行統治。以智慧治理不是驕傲,也不是任性或大聲說話,而以謙卑來治理,絕不會合理化任何不好的手段以達到某種目標。

現今的世界局勢詭譎多變,面對許多的政治議題更令人望而卻步,包括移民、領土的爭議、暴力、恐怖主義、全球化、氣候變遷、人權議題等等。我們正面臨空前的「領導危機」( leadership crisis),不僅各個階層少有智慧的領袖,也遍尋不著具備公平、真理、正直的領袖。其實,我們需要擁有比過往更多智慧的領袖。

3.智慧先存於受造界(22-26節)

為何智慧的婦人要邀請人們接受她呢?從二十二到二十六節即可看出端倪。以先,智慧就已經存在了。雖然以人的形式出現,但她不是受造物。所以,智慧是超越的存在。它說明了智慧在其它事物以上的至高性。智慧是第一因。所有物質都有崩壞不復存的一天,智慧卻存到永遠。所以,我們被鼓勵要追求智慧,超過追求受造界。因為智慧是源頭,是我們所見所有事物的起頭。有了智慧,你就能擁有一切。

箴言第八章說在物質世界存在以先,就有了智慧。我們被物質世界緊緊抓住,發現生命的意義和對事物的解釋都是物質性的。我們被這樣的現實奴役,以至於無法思想在這物質世界以外的真實。智慧的婦人挑戰我們選擇她,因為她擁有這一切本體的,邏輯的以及超越的優先性。如果一個人明智,就會選擇智慧。

4.智慧一同創造(27-31節)

智慧有創造的面向,包括創作與生產。當上帝創造世界時,智慧也在。智慧創造這個世界;諸如高天、滄海、雲彩、眾水、大地甚至人類。事實上,以賽亞書四十章以「定出界限」、「立定根基」說明上帝以聰明智慧創造萬物,這樣具複雜性作品的確出自有智慧的造物者。當代在創造與進化論的討論中,「智能的設計」在箴言八章可以找到原本的聖經根據。

「那時,我在祂那裡為工師,日日為祂所喜愛,常常在祂面前踴躍,踴躍在祂為人預備可住之地,也喜悅住在世人之間。」(箴八30-31)其中的「喜愛」、「踴躍」以及「喜悅」無疑地在說明創造是多麼的美麗,叫人心花怒放!

所以,當我們擁抱智慧,也能成為有智慧的創造者。現代發明了「智慧」手機、「智慧」萬用鍋、「智慧」食譜、「智慧」手錶、蔬菜切碎機、衛星科技、便捷的交通系統,以及蘋果電腦,讓生活簡單易於移動。對於這種種發明背後的智慧應該讓我們嘖嘖稱奇。

5.智慧賦予生命(32-36節)

最後,智慧的婦人之所以要人聆聽選擇她的原因:是因為智慧的目的為要賜予生命。生命的反面是死亡。愚昧人的道路,通向毀壞、損害和死亡。智慧是要教導人能夠掌握生命:提升生命品質與避免生命縮短。因為若人能掌握生命、人類就能夠發達昌盛,能擔負起上帝給予人類的統治管理的工作。

III、智慧與耶穌

 在學術界與教會界曾經對箴言的信息感到不滿,因爲認為箴言的內容只是關乎屬世的道德觀 (secular moralism),只在乎人日常生活,沒有信仰的教義。這樣的看法我認為是缺乏對箴言深度的理解。

首先,必須知道智慧是以敬畏耶和華為開始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與結束 (因敬畏耶和華使她成為才德的婦人)。這樣的文學結構表達裡面許多的格言與箴言是以敬畏神為基礎與目標。

另外,以上對「智慧」的敘述,極易看出智慧與耶穌基督間密切的關連性。箴言第八章敘述的「智慧」則指向耶穌基督。 在約翰福音第一章中,耶穌是道,上帝的兒子「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這「道」是「人」,如「智慧」的擬人化。論智慧勝過財富和寶藏時,耶穌比一切財富都更寶貴。記得耶穌教導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嗎?

歌羅西書 一章15-17節 是另一處談及智慧與耶穌的關鍵經文。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西一15-17)

耶穌是所有一切事物的創造者、維繫者。耶穌基督也與政治有關。這就是耶穌為何會成為第一世紀「羅馬帝國」與猶太領袖們的威脅。耶穌的政治原則是以公義正直為特質。祂關懷窮人、外邦人、被遺棄的人、婦女以及邊緣人。耶穌強調「真實」的行為,不要虛假。耶穌的政治規則,不是獲取更多權力、把名聲建立在對別人的消費上,而是建立和帶來上帝公義的國度。

在新約,耶穌賜予接受祂、擁抱祂的人生命。唯有在基督裡,我們有豐富的、永恆的生命;不只長壽,並且是超越死亡;是昌盛而有意義、值得活的生命;是上帝起初為人類所預備、極好的生命。聖經神學非常強調舊約和新約之間的一致性。以上所述便是兩約的一致性。盼望各位從中看見箴言中的智慧,如何遙指耶穌:預表耶穌的生命、教導,以及使命。耶穌則回溯到箴言,成全箴言中智慧的形象。當時候滿足,耶穌再來時,祂將會以智慧管理,也就是以公義正直管理。

Ⅳ、智慧與基督徒

智慧傳統深深根植於創造神學。其主張是上帝以智慧創造天地,而且這一切是好的。上帝指派第一個人(亞當與夏娃)治理祂所造的世界。詩篇第八篇,上帝揀選人,也派人管理祂所造的,這是上帝理想的完美世界。但人類的墮落帶來愚蠢。從此,人類無法甚至難以活出上帝原來的計劃。直到如今,人類用愚蠢、陰謀、不公平、不公義的方式統管萬物。現今,在基督裡的人,被呼召要承續創造的委任及託付,以智慧治理世界。

主必快來。耶穌再來之前,我們基督徒該怎麼做?當我們做出愚蠢決定、行事不公不義,就會經歷混亂、挫折、心碎、痛苦、憂傷以及無意義的辛勞。其實,智慧是要讓基督徒免去那些不必要的障礙、繞路、鬥爭或衰落。但如今卻白白浪費時間精力在恢復與重建我們破碎的生活和世界。我們這些活在耶穌基督裡的人,豈不當以智慧統管這世界,就像箴言三十一章十至三十一節描述的才德的婦人。

論箴言三十一章十至三十一節,我知道有人會吹毛求疵,以為這才德的婦人是男人虛構的,是對女性的扭曲,滿是辱罵與厭惡。但事實上,此處試圖要顯示作為一個有智慧的人應有的樣貌。箴言三十一章裡所描述的,是有紀律的生命,工作勤奮、好的時間管理、精明敏銳;多產;盡心照料家庭;有愛心、慷慨大方。結果是,家人互相稱讚,家庭和樂。這意味著,智慧不會讓你延遲支付帳單;智慧不會因你做事缺乏效率、懶散,而失去工作;智慧使你能夠按時完成工作,免於做出或說出不智的決定和言語,以致於遭受不必要的痛苦和艱難;智慧幫助你免於製造更多的問題。當每件事都進到它應在的位置時,智慧給人類生命。

Ⅴ、挑戰和總結

聖經中的智慧是以神、以耶穌基督為根基與中心。智慧具有多種意義、層面。智慧是基督徒的生活方式,她離不開真理、公平與正直。智慧比財富都好,是有管理的權威,早於任何事物而存在,具有創造的本質。最後,智慧賜予豐盛的生命。耶穌已經來了,也必快再來。我們和祂一起以智慧統管新天新地。親愛的弟兄姊妹,既然智慧是如此深刻與豐富,希望每位都願意去發掘、接受,樂於擁抱智慧與智慧婦人的邀請。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