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成肉身新世代-淺談教會聯合靈修營

◎青少年研訓中心主任/莊舒華

前言:「教會聯合靈修營」是由青少年研訓中心與部分重視青少年工作的教會牧者與輔導,針對國、高、大各年齡層的信仰發展需要,自2010年寒假開始研發的靈修性營會。此營會每年皆由合作的眾教會聯合籌備執行,迄今已舉辦國、高中營會八屆、大專營六屆。

在《不可或缺的教會》一書裡提到,在美國有超過三分之二參加教會聚會的青年會在18-22歲期間從教會流失。會流失的原因,根源就在於教會與教會所宣稱的信仰,對他們來說並非不可或缺。

去年因為論文研究的緣故,我訪談了幾間教會的二代青少年基督徒,觀察到他們之所以會繼續委身在教會,是因為他們經歷了與上帝親密的關係,並且因著對福音更加清楚的認識,讓他們能夠不害怕的去跟朋友分享他們的信仰。

這說明什麼呢?

一是青少年需要對信仰有清楚正確的認識,但這可能只是存在於他們的宗教化知識;另一是青少年需要對信仰有親身的經歷,當這個經歷跟他們的知識可以呼應時,信仰就會從父母的信仰脫胎成為他們自己的認信,成為生命中的不可或缺。

當我們面對多元成家、性別議題而感到憂心時,更該預備的是下一代的青少年能否站定在真理之上來回應世界。這不僅是他們的腦袋裡裝滿多少知識,更是他們的生命裡如何有更多與神親密的相遇,讓「神的道」成為肉身,活在他們的世界裡。如此,信仰才能內化為他生命裡的核心價值,無論他往哪裡去、遇見什麼人,他都能持定所信,並且勇敢分享與人。

查考話語的兩難

查考話語既然如此重要,但在神學院的課堂上教導時,卻常會聽到眾教會輔導對於帶領學生查考神話語上的困難,不是流於完全倚賴市面上的動態查經教材而不加修改,從國中到大學團契的查經帶領都以「一味款待」,整堂聚會中活動佔了大部分的時間,而最後只剩下數分鐘來分享經文;要不就是變成只單純查考經文,卻沒有依照學生的身心發展狀態來設計內容,查考之後也無法帶入平日生活的實際應用裡,造成國中生坐立難安、高中生興趣缺缺,大學生問題發散,讓查經成為輔導害怕學生不出席的聚會。

同時,在平時的團契帶領裡,受限於聚會時間,輔導們不容易對許多信仰問題有深入整全的引導,學生也容易因為外在環境的影響,例如課業、社團、家人活動…而缺席聚會。然而,教會對於青少年事工帶領者的普遍訓練不足,輔導或傳道本身在帶領查經與屬靈指導上的經驗與能力的缺乏,也造成無法即時敏銳回應學生信仰的需要。這些因素都使得我們需要透過聚焦且長時間的營會來補強教導與牧養的果效。


回應牧養的挑戰

靈修營的開始,正是因為看見青少年在信仰膚淺化與教會教導困窘的危機下展開。

為了回應牧養的需要,我們聯合了幾個在青少年牧養理念上有共同看見的教會傳道牧者,一起聚集研發如何針對國高大青少年不同的信仰發展需要,透過聖經話語的教導與體驗達到適切性與深度性,來促成他們在信仰上的更新與突破。另一方面,也突破過往眾教會在參與機構舉辦的營會時,習慣由機構徵召大專生來當輔導做門徒帶領「代工」的模式,要求眾教會自己的學生由自己的輔導帶領方可參加,讓輔導不僅要先預備經卷與營會內容的帶領,也能親身與平日所牧養的青少年一同在營會中學習與經歷,做直接與即時的牧養回應,藉此也提昇輔導在查考話語與帶領上的能力。

過去這八年,我們陸續埋身在好幾個書卷裡面,新約有路加福音、使徒行傳與羅馬書,舊約有創世記、出埃及記、申命記、約書亞記、詩篇、撒母耳記、但以理書。神在牧養現場讓我們看見,要以哪卷書卷,挑戰我們翻譯的能力,目的就是希望幫助青少年對於神話語的查考有更多的領受。如同畢德生在《牧者的翱翔》一書中所言:「……站在兩個語言世界的交界處,將神創造和拯救、醫治和祝福、審判和治理我們,所使用的聖經語言,翻譯成我們說閒話、講故事、指點迷津、做生意、唱歌、和孩子說話,所使用的今日語言。我的翻譯工作都是在會眾直接置身的脈絡中進行,是一種貼近腳下土地的牧養工作。」透過各種多元智慧的引導、營會環境的設計、講員精闢深入的分享、眾教會與契友間的互動觀摩,仰賴聖靈的工作,使學生浸淫在神話語的認識,把硬梆梆的教義論述,變成有溫度、有故事的翻譯,讓信仰可以紮根在生命裡,帶出真實改變的力量。

曾有某高中營講員說,因為讀到在邀請文字上的這一段話:「從撒母耳與掃羅各自的性格陰暗面來反省自己容易陷入的試探」讓他感受到一種經文閱讀的立體面,所以他願意在兩天晚堂一起來跟我們服事。也有參與營會籌備的同工這麼說,我觀察你們的營會籌備跟別人很不一樣。別的營會是想著要解決什麼問題,才去找聖經經卷來支持;你們是透過聖經經文本身說什麼,然後來思想如何回應學生的信仰問題。而曾參與營會的學生這麼說,你們的營會不是在教導我們查考聖經的方法,而是要幫助我們去學習如何活出真實信仰的生命。

教會群體齊努力

「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又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在營會中看見這些不同宗派的教會群聚在一起,有靈恩派的、有保守福音派的,有軟弱的、有強壯的,有弱小教會、有大教會,有專心尋求神的、有只來看熱鬧的,如同出埃及記裡所記載的樣子,而上帝稱我們為「耶和華的軍隊」,聚集在一起,讀上帝的話語,這個場景的本身就很讓人感動。

這世代的確不容易帶領青少年認識神的話。然而,上帝所設立的群體,依然是孕育門徒在真理建造上最合適的溫床。營會的籌備越來越朝向讓國、高、大查考相同的經卷,為的就是在以教會為本的牧養裡,讓牧養的輔導與長傳能更整合需要來思考後續的跟進。籌備營會的同工們每年都會撰寫一本營會後的跟進靈修手冊,幫助學生能夠從頭再把營會查考的經卷讀過一遍。

來參加靈修營的眾教會在事前的牧者會議裡都會對於整體靈修營的理念有所了解與認同,並在參與營會之前就能對國、高、大團契的帶領都有過程式的規劃與設計,將營會前的預備、營會中的帶領與營會後的跟進,視為一個完整的整體,並且是融入在教會平日的帶領裡面。透過在教會群體裡建造下一代的門徒,還有帶領下一代門徒的牧人,向這世界展現基督的樣貌。

在這樣刻意規劃與預備的營會中,不少參與的學生原本空空的來,或者心不在此的參與,最後都經歷上帝的愛與聖靈的感動,在營會中遇見上帝,開始踏上改變自己與跟隨耶穌的旅程。因為,靈修營不是單一的事件,不是為了寒假要辦營會而營會。它是在牧養裡面的一個踏板,透過它,我們要帶著學生,去到另一個更豐盛的地方。

「在靈修營第三天的晚上,我見證了這輩子從來沒見過的畫面,那個景象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形容,那就是『復活』。親眼看見學生歸向上帝、特別是從小就在教會中長大的信二代,讓我想起在我做青少年時,上帝翻轉我生命的那個晚上,也是我發現上帝的家好美好棒、我好想服事上帝的家的開始……出埃及的群體延續著『上帝的家』,這條線到如今將我與青少年們連在一起。」(國中營籌備同工/陳世賢)

「營會回來之後,每個孩子 line 的狀態都願意改成『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這一群孩子是榮耀上帝的小火種,求主讓他們燒著沒有參加營會的人,因著小火種們改變的生命,吸引其他孩子來追求認識主,一起加入讀經的群組、付代價的群組 ……。我們正在走一條路:我們的信仰是『個人的經歷』,也是『群體的經歷』;我們的信仰不單是『我的』,也是『我們的』!榮耀歸神!」(明誠浸信會/曾靜如師母)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