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華神宣教中心主任/邱顯正

國際知名的已故基督徒人類學家,出生於宣教士家庭、本身也在印度宣教多年的Paul Hiebert曾說:「基督的工人通常受過很好的解釋聖經(exegesis of the Scripture)的訓練,但是對於解釋人類的文化與處境(exegesis of human beings and their contexts) 的訓練,卻常常付之闕如。」華人的神學院,通常不乏聖經原文、新舊約神學、系統神學、教會歷史方面學有專精的學者,但是卻比較少有實際宣教經驗、又有文化人類學專業的學者。華人從事跨文化宣教的人數少,華人神學院缺乏擁有人類學專業的老師,這兩個議題,不知道哪一個是因,哪一個是果;更可能的是互為因果。

你說「為什麼要學人類學?」尤其是文化人類學。因為文化人類學正是處理人類行事為人、溝通模式、思想典範、文化進程、世界觀的演變等等,與實際宣教工作息息相關的議題。文化人類學是對於文化的研究,而且大多以民族誌為基礎,民族誌是一種實地的、歸納的研究法,大量依賴參與觀察;民族學則針對不同文化進行系統比較研究。文化人類學的分支學科及相關領域包括心理人類學、民俗學宗教人類學族群研究、文化研究媒體人類學與網路人類學,以及對於社會實踐與文化形式的傳播研究。對婚姻家庭、親屬與社會組織的研究是文化人類學的一個核心焦點,因為親屬關係具有人類普同性。文化人類學也包括下列各項:經濟政治組織法律衝突調解、消費與交換模式物質文化技術、階級互動、性別關係族群兒童養育與社會化宗教神話象徵價值禮節世界觀運動音樂營養休閒遊戲食物節慶語言等等。(語言也是語言人類學的研究課題)。
十字架原本就有縱有橫,縱向是在處理神人之間的問題,橫向則是處理人與人之間的問題。目前華人神學院多擅長處理縱向的議題以及同文化處境的橫向議題,取材與借鏡的多是西方人的典範與著作。然而,跨越了聖經文化、華人的理解,進到非西方的世界(通稱為多數的世界,majority world)雞同鴨講的難處就立刻出現了。人類學家的研究方法、研究結果可以幫助我們對於不同文化的世界,有更多的理解。他們對族群、文化多採取相對主義,也就是說,沒有那一個民族或文化是比其他族群、文化更優越的。當然,這是對西方殖民主義的反動與修正,過去非基督徒的人類學家更常常控告宣教士是「破壞其他民族文化的兇手」,覺得宣教士「帶著既定的立場,要改變別人的文化與信仰,視異教的世界為墮落、罪惡、一無是處,這種西方基督教的優越感理當給予大力批判」,進一步使得人類學與基督教站在對立的雙方而互不信任。

然而,所有的真理都是上帝的真理,有些宣教士效法人類學家深入蠻荒、參與式的觀察與研究,先不戴上西方神學的有色眼鏡,試圖以當地人的眼光來認識所處的世界,然後再從上帝啓示的話語中,從新尋找對話的機會、傳揚福音的途徑以及處境化神學的建構,讓福音的傳揚更能接地氣;福音使命頓時海闊天空,增添了許多創意。後現代主義興起後,人類學的領域,許多基督徒學者的貢獻也正式被學術界接納,後來任教於Fuller,及芝加哥三一神學院的Paul Hiebert 正是當中的代表性人物。而溫以諾博士則是華人教會當中,擁有人類學博士學位,著作等身,參與中色神學的建構、對宣教學領域又卓有貢獻的表表者。溫牧師所倡議的恩情神學、關係神學都是既合乎聖經啟示,又貼近華人文化的表述。而他所倡議的榮辱救恩論,到了二十一世紀,儼然成為宣教界的顯學,西方宣教士終於發現,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廣大的佛教、印度教、伊斯蘭教的世界,還有受儒家思想影響的遠東國家,也多半都是從榮耀與羞辱的角度來看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神人和好、天人合一的理想,更是不能單從法庭的角度來理解,其中充滿了上帝對受造界(特別是照祂形像樣式所造的人類)的恩情。面對廣大的非西方世界,各民族的教會理當從自己文化的土壤,來豐富全人類對造物主的認識,來表達對救贖主的感恩與敬拜,因為全地都是耶和華的。

溫牧師另一個對宣教學的貢獻,是散聚宣教學(diaspora)的理論與實踐,他所指導的博士生遍及天下,我在東南亞、中東都遇到過溫牧師指導的博士生、東西方宣教士都有。他並自創易學易記的溫氏治學五要點—聖、神、理、境、用(合乎聖經真理、具備神學基礎、具有整全理論、適切處境、具體實用。溫牧師的父輩,逃離廣西,進到香港、古巴;他的繼母早年曾被自己的父親賣到印尼當婢女,信主後忠心在香港建道神學院管理飯食;溫牧師自己的兄弟姐妹如今更是分散在世界各地服事主,宣教、牧會、神學教育都有。冥冥中,上帝已經把祂的心意, 就是讓神的子民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然後又把他們在基督裡聚攏來,同歸於一的心意,體現在溫牧師家族散聚的切身體驗中。散聚宣教學的普及,透過溫牧師的倡導與學術論證,幫助眾教會確切的回應「來到家門口的跨文化宣教機會與挑戰。」

今年七月,溫以諾博士已經在華神的宣教博士課程中鳴槍起跑,教的第一門課,正是與教牧博士科合開的「中色神學與福音處境化」博士生得以先一睹這位大師的風采,然後慢慢透過「徒書館 http://www.toelibrary.com/hk/」的線上閱讀計畫,消化他多年來的思想結晶。 今年十一月的戴紹曾博士紀念講座,將再次請到溫以諾博士來主講,精彩可期 。而明年開始,他將在宣教博士科陸續開授宣教學導論、文化人類學、民族釋經學、散聚宣教學、博士論文研究方法等等重量級的課程,可以先試聽兩門再決定要不要註冊就讀,宣教同路人千萬別錯過。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