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老師╱溫永勖


許多基督徒不太明白聖經,這表示我們不幸地又不經意地,無法獲得聖經的真理和知識的許多好處。畢竟,只有當我們真正研習並明白聖經時,上帝的話語才能真正改變我們的生活。由於祂的話語用之不竭,所以,就算是我們這些教授聖經和神學的人,也需要親自研習聖經,因為上帝總是想透過聖經給我們更多。換句話說,沒有人從聖經學院「畢業」— 而如果我們真的想參與在當代世界及世界的事件中,最必要的第一步,或許是要確保我們能好好地掌握上帝透過聖經不斷對我們說的話。在這篇短文中,我希望鼓勵讀者真正努力追求聖經的知識,讓上帝的話語真正影響我們。簡而言之,我想邀請大家自己思考這個問題:你們有多了解聖經?你如何立志更深入地了解聖經?

擁有並真正認識神的話語最少有四個好處:(1) 幫助我們認識神和祂的救恩; (2) 幫助我們藉著聖靈過敬虔的生活; (3) 幫助我們以實用的智慧生活,並容許我們真誠地表達情感; (4) 幫助我們塑造我們的生活經驗。為了鼓勵大家更委身地了解聖經,我將通過聖經中的具體例子詳細闡述這四點。

(1) 聖經幫助我們認識神和祂的救恩

我可以選擇很多經文作為第一個好處的例子,我特別選擇了我們非常熟悉的詩篇二十三篇作為入門,因為在這首詩篇中,我們明白到主是我們個人的「牧者」(1節)。換句話說,面對一個不斷試圖向我們傳達我們不但「不夠」而且「本身就不夠」的世界,我們從這篇經文明白到創造並維持萬物的上帝,正是那個能滿足我們一切所需的以至我們一無所缺的那一位。

在我們過份忙碌的生活中,正是這位牧者帶領我們—祂的羊—到所比喻的「青草地上」和「可安歇的水邊」,而我們經常都需要這些來「使我的靈魂甦醒」(2-3節)。正是這位牧者「引導我走義路」,不僅因為祂親自愛和關心我們,還因為祂若不供應我們所需,在我們的破碎和疲倦中恢復我們,並帶領我們在正確的道路上,那麼旁觀的世界會認為我們所事奉的上帝不值得事奉—這意味著祂自己的名字會被羞辱。因此,祂在這𥚃向我們保證的慈愛和關懷,因為祂愛祂自己的名而加強了,所以祂肯定會實現這些應許(1-3 節)!順帶一提,我自從 2019 年搬回台灣後,特別經歷了神這應許,因為我在這邊的一些非基督徒家庭成員特別注意到,神就我、我的妻子和我的孩子所有的實際需求而親自照料和保守我們,雖然我們沒有機會明確地與他們詳細地分享福音,但他們從遠處注意到我們的上帝,作為我們的牧者,一直照顧我們的方式—祂透過對我們的愛、關懷和供應的具體表達方式為自己作見證!當然,這就是認識上帝並了解祂的救恩與我們的關係的一部分,就是現在,而不只限於在天堂。

然而,當我們讀到第 4 節時,我們發現一個諷刺,就是在第 3 節中,詩人大衛寫道,我們的牧人耶和華「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但我們在第 4 節發現這義路通常都經過最黑暗的地方,這告訴我們詩篇二十三篇不是為了逃避現實而寫的,而是我們得面對眼前艱難的現實生活,但祂向我們保證,在這樣的現實中,我們可以知道是誰與我們同在,那就是主,我們的牧者!的確,我們最需要的只是上帝在我們中間的同在,尤其是當我們感覺自己好像「行過死蔭的幽谷」,但是,祂在第 5 節和第 6 節中透過豐富和滿溢的意境向我們保證,即使在幽谷中,主我們的牧者要給予我們的,比我們所想所求的更多—祂的恩惠和慈愛甚至伴隨著我們一生,直到永遠。在我們出生之前,甚至當我們仍然與上帝為敵時,祂的道成肉身、十字架和復活的美好和慈愛計劃就已經伴隨著我們(羅五6-11)。這只是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是怎樣、救恩是怎樣的一個例子。

此外,如果我們從創世記到啟示錄,或從「創造」到「新創造」的整個聖經敘述來看,我們還會發現上帝的救恩計劃,不僅包括我們作為個人的救恩,而事實上,是整個宇宙的更新,在其中「一切都將更新」(啟二十一5)。這對我們這些,在這個艱難和充滿挑戰的時代被呼召為祂的名作見證的人,有什麼意義?我們可以通過哪些方式被呼召,以宇宙而非個人的方式認識上帝和祂的救恩?難道現在不是我們真正尋求更好地了解聖經,以至我們可以用我們所需的真理和智慧,來回應這個包羅萬象的呼召的時候嗎?這個救贖的真理和智慧的部分,與了解聖經的第二個好處有關,這就是我以下要轉向強調的:

(2) 聖經幫助我們藉著聖靈過敬虔的生活

在提多書二章11-14節中,保羅寫道,作為我們救恩的一部分,上帝的恩典「教導我們對不敬虔和世俗的情慾說『不』,並在今世自守、公義和敬虔度日。」我們當然可以想起很多聖經直接指示我們應該和不應該如何生活和行事的例子(例如十誡),但是,我們也看到當耶穌自己在曠野被撒但試探時,祂的主要防線是引用聖經,意思就是祂真的明白這一點,並且知道當祂被罪試探時,了解並引用聖經會產生不同的後果(參見馬太福音四章1-11節;路加福音四章1-13節)。在面對試探時,對我特別有幫助的兩段經文來自以弗所書四章24節和以弗所書五章11-14節(與約翰福音一章5節結合)。在以弗所書四章24節,保羅呼召我們脫去舊人,「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在這裡翻譯為「創造」,原文是ktizō,它帶有從無到有,創造事物的意思(而不是從現存的材料中創造事物,這個詞更適合用 poieō 來表達)。意思是上帝在我們的生活中創造(ktizō)「真理的仁義、和聖潔」所需的「材料」或「成分」不需要已經存在於我們裡面,但祂可以並且確實從無到有創造了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這難道不是我們可以擁有的奇妙盼望嗎?至於以弗所書五章11-14節,中文翻譯說我們應該「責備」我們周圍的黑暗,而 NIV 英文翻譯使用“expose”(顯露/揭發)這個詞,它實際上具有更廣泛和更正確的含義—意指將「隱藏在黑暗中」(hidden in the dark)的東西顯露和置於真光耶穌基督之下。此外,如果我們仔細看原文,保羅在 13-14 節所說的是那些「被光所照明的」(exposed to the Light)的「暗昧無益的事」(dark hidden things)實際上被真光轉化為光!這個真理與約翰福音一章5節非常吻合,在那裡福音書的作者宣稱「『在道中,就是基督的』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沒有勝過光。」如果我們真的知道這些真理並奉行在生活中,就像上帝透過祂的話語向我們啟示的應許一樣,會發生甚麼事?換句話說,如果我們真的了解聖經,我們的生活 (在聖經中指引我們過成熟和敬虔生活所需的一切)會有何不同(參見提後書三16-17)?透過這樣的生活,我們得益處,因為:

(3)聖經幫助我們以實用的智慧生活,並容許我們以真誠地表達情感

這點我就不多說了,簡單閱讀舊約的箴言或新約的雅各書,應該足以幫助我們看到那不只包含在這兩卷「智慧書」中,也貫穿整本聖經的實用智慧。此外,簡單閱讀約伯記、詩篇和哀歌應該足以讓我們看到,當涉及到我們的祈禱生活以及我們的日常生活時,神不單容許也鼓勵我們表達真摯的情感。以詩篇十三或 八十八篇為例,這種真摯的情感與我們當代的許多教會文化(往往投射出幸福和積極的形象)背道而馳,當我們的生活因為非常真實的原因陷入困境,我們很難接受或感受得到這些形象,但是我們是否足夠了解聖經,知道我們絕望的呼喊(以及我們喜樂的表達)上帝也很看重嗎?這讓我想到了最後一點,那就是:

(4) 聖經幫助我們塑造我們生活的經驗

這一點你以前可能沒有想到,但事實是,當我們熟悉聖經時,其中的真理和應許實際上可以改變我們經歷生命事件的方式。在我父親生命的最後幾個月裡,他勇敢地忍受了第四期癌症所帶來長達八個月的折磨,特別幫助他度過那段時間的經文之一,是羅馬書五章3-5節,保羅寫道:「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我常常在想,如果我父親沒有像使徒保羅那樣對待苦難的心志,他會如何經歷痛苦的每一天和每一小時,然而,因為這些聖經話語充滿了他的心靈和思想,他的苦難經歷呈現出一種不同的、「充滿榮耀」和「充滿盼望」的特質,如果我父親從未接觸過這些思想,這種特質可能就不存在了。換句話說,聖經實際上塑造了他經歷苦難的方式,並且以一種他更能承受痛苦的方式來塑造。聖經如何塑造我們面對苦難的經歷,以及塑造我們生活中其他方面的經歷?更深入地了解聖經會如何改變我們的整體生活?我希望這裡提及的四個好處,可鼓勵大家立志真正了解上帝的話語—因為透過他的話語,祂確實拯救和贖回我們生命中每個不同的部分。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