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加恩(中華福音神學院新約助理教授)


書名:Register Variation in the New Testament Petrine Texts

早期基督教的發展影響聖經研究深遠,更有豐富並無可取代的重要地位,然而,當多數人將焦點置於福音書與保羅書信的探討之際,大公書信同樣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在保羅引導歷代信徒思想如何建造教會的同時,彼得與其他柱石使徒(Pillar Apostles)亦提供了關於早期教會重要的資訊,但該層面的研究卻較少著墨。有學者嘗試尋找歷史中的彼得,亦有學者從文學的角度鑽研理解,更有在回溯教會記憶中對於使徒彼得的認識。然而不同角度眾說紛紜之際,仍需要透過整合性的方法,對文本有進一步深入的分析。

新約學者們往往採用社會科學的方法來分析彼得書信,但卻不多人實際討論文本的語言;另一方面,新約中的兩封彼得書信,在語言表達與風格上差異甚大,使得相關的研究常讓人望之卻步,本書便嘗試從語言學的角度,分析新約聖經中的彼得書信。透過語域(register)的討論來重建情境語境(context of situation),並配合分析使徒行傳中彼得的講道,以其中的共通性作為認識彼得傳統的重要基礎,更提出不同處境所帶來語言表達之差異性理由。相信透過本書的研究,不僅讓我們認識語言模式的架構,更在重建彼得傳統的過程中,一瞥基督教起源的多元樣貌,並沉浸在早期教會所認識這位豐富之神的恩典中。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