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院長╱陳志宏


華神於110學年開始有第一屆在教育部核准立案的「「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的新生入學,基本上不論是在教育部體制之下的「「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入學,或在原本內政部體制之下的「「中華福音神學院」入學,原則上二者的課程設計與對學生的相關要求都是一樣的,唯一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教育部體制之下入學的學生,論文是必修學分,如果沒有通過論文的審核就無法取得畢業證書。雖然在歐美有些國家的研究所或有些碩士學程不一定要寫作論文才能取得碩士學位,但是在台灣教育部的法規中論文寫作仍是取得碩士學位的必要條件,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商量、討論的餘地,華神提出來的替代方案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教育部打回票。

在這樣的處境下,欲報考華神的學生如果評估自己很難承擔論文寫作的壓力,還是可以選擇報考在原本內政部體制之下的學校,因為完成論文並沒有列入畢業的要求。對於願意迎接挑戰,在教育部體制之下入學的同學,華神也參考了過去已經在教育部立案之神學院的經驗與做法,積極地在整體課程設計與論文指導老師的安排上採取一些配套措施,希望可以幫助同學們在原本的修業年限還是可以完成論文的寫作與審查。

在教育部的體制下辦學,教育部會定期對學校進行評鑑,而相關評鑑的理念對學校的辦學是具有積極、正面的助益。有關課程設計的評鑑,一個必須思考、回答的問題是,每一門課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與學校期望培育出的學生特色存在怎樣的關聯性?

華神這所學校的定位是要培育能夠宣揚基督福音真理、轉化人生命的傳道人,而這樣的傳道人必須在靈命、學識、事奉三方面皆持續地有所成長。身為教導「「論文寫作與研究方法」這門課的老師之一,加上自己過去有寫作四篇論文的經驗 (分別是道碩論文、按牧論文、神碩論文、教牧學博士論文),對於這個問題,我個人的體會如下:

  1. 對論文寫作主題領域的知識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學識)

當我們完成一篇可以通過審查的論文,代表我們在與這個論文主題有關領域的學識上已經累積一定程度的知識與理解。論文寫作對學識的提升是顯而易見的。

  1. 培養分析問題、處理問題能力 (事奉)

寫報告或論文是一個培養分析問題、處理問題能力的過程。面對一個我們所關心的現象,到底這個現象的可能成因有哪些?不同因素各自的影響力有多大?要採取什麼作法才能有效改善我們所關心的現象?論文的寫作要求我們要清楚地界定問題,嚴謹地分析問題,盡量採用經得起考驗的方法來研究問題,最後得出一些結論,並將研究結果應用在問題的處理上。

而隨著我們事奉年日的增加,所承擔的責任越來越重時,我們就會發現自己越來越需要扮演提供答案的角色。問題是很多時候我們自己也沒有答案,有些時候也找不到合適的人請教相關問題,所以這時候我們自己不得不要研究相關問題,試著找出答案,找到可以嘗試解決問題的方法或方向。

再者,當我們參與事奉的教會或機構要作重大決策時,如果我們有好的研究方法對相關問題做一些調查研究,對要形成共識會有很大的幫助。不然有時候會被少數喜歡發言者的意見所主導,但那不見得是大多數人的看法。或者是大多數人的看法相當一致,但卻基於不夠準確的資訊,所提出來的方案不見得是最好的方案。

我們作決策當然要禱告尋求上帝,但是禱告尋求上帝與蒐集充分的資訊、經過嚴謹的分析、判斷,根據相對起來比較客觀的事實作決策,二者可以相輔相成、並無衝突。帶領耶路撒冷城牆重建工程的尼希米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是一位凡事禱告的人,也是一位充分蒐集資訊、經過實地調查後才採取行動的人。

論文的寫作的確會對我們帶來很大的壓力,以華神為例,在週間我們有繁重的課業、群體生活的操練,週末又要專心投入教會實習,在三年或兩年內要完成品質上可以通過審核的論文是極大的壓力與挑戰。我們需要從一年級下學期就盡量確定論文寫作的方向,找好論文指導老師,然後設法在一些相關課程的學期作業寫作與論文研究的方向作些結合,這樣才有可能在最後一個學期順利完成論文的撰寫與修改。

我們將來不論在那個崗位上事奉,都會同時遇見多方面的挑戰,我們很難在一段時間內可以單單只處理一方面的問題。我們一週內可能會面對好幾個不同性質的事奉,牧養、關顧不同年齡層、不同需要的羊群。我們在一個接一個的事奉中,可能幾個月後或幾年後又要完成某些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能夠完成的任務。如果我們善用論文寫作的過程學習,可以有計畫的整合我們不同事奉的努力,讓之彼此產生綜合效果,那對我們事奉能力的提升會有很大的幫助!

  1. 操練謙卑受教的心、忍受挫折的能力 (靈命)

當我們的思想尚未經過嚴謹的訓練時,我們所提出來的論文企劃書可能沒有清楚界定想要研究的主題,或所用的方法論無法達到研究目的,我們設計的問卷或訪談題目無法緊扣我們引用的理論或希望探索的問題,但是我們主觀地認為我們寫的企劃書很清楚。當指導教授指出我們論文企劃書的種種問題,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我們修改,如果我們缺乏謙卑受教的心,認為指導教授吹毛求疵、小題大作,找自己麻煩,那我們會失去許多可以從指導教授而來的協助。如果指導教授不替我們的論文品質把關,在論文口試的時候,被口試委員問得啞口無言、指出一籮筐的問題,那才是真正的悲劇。

要寫出嚴謹、稍微有點品質的論文,需要不斷地被挑戰、指出問題,然後自己設法再修改,請特別注意,不是期待指導教授幫你修改!因為這是你的論文,不是他的論文。而且如果指導教授有過多的協助,那麼我們自己就失去學習解決問題能力的機會,那就非常可惜。但是指導教授只指出問題,不提供答案,我們自己又想不出解決的辦法,這會讓我們非常挫折。這個過程是我們培養忍受挫折能力很好的機會與過程。

寫作論文一定會遇見許多企劃書或論文的某些章節被指導教授批評、退件,自己又一下子很難突破的經驗,這個過程除了幫助我們操練、學習忍受挫折的能力,也幫助我們學習請求別人代禱,仰望、倚靠上帝恩典與憐憫,經歷上帝幫助的經驗,這是一個非常寶貴的屬靈操練歷程,對靈命的成長會帶來極大的幫助。八福的第一福是「「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3)。「虛心的人」有的譯本翻譯成「「靈裡貧窮」,貧窮到什麼程度呢?貧窮到要討飯才有東西可以吃的地步。如果我們認知到我們在三年或兩年內要完成論文寫作是何等艱難,我們就會乞求上帝的恩典與憐憫,我們就會經歷到:「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會通得過論文寫作與審查的考驗。」

即使有些同學在論文的寫作上遇見困難,可能要多一個學期或一學年才能夠畢業,在這個處境下,我們還是可以操練學習體驗福音的真理,就是我知道即使我沒有按照原本預定的時間完成論文的寫作與審查,我還是知道耶穌無條件地愛我、接納我,我仍舊是天父上帝寶貴的兒女!

不同學位的論文,有不同的學習重點與要求標準,以下對照表可提供大家做參考,這可以幫助我們稍微緩解對論文寫作的憂慮。

我在就讀華神道學碩士時,有選修論文寫作的相關學分,當時寫作論文的主題是「「基督徒的工作觀」。當我完成論文後,我也找了幾位老師再多給我一些有關這篇論文的意見,其中有位老師與我有這樣的對話:「「我問過你的指導老師,為何他可以給予這篇論文合格的分數。指導老師的回答是,因為這是一篇道碩程度要求的論文」。言下之意,按照我那位指導老師對神學的高深造詣,我所寫的那篇道碩論文還有許多可以挑剔、改善之處,因為我那篇論文只作了整理與分析的工作,卻沒有提出什麼新的洞見。不過我的指導老師充分掌握教育的精神,這是一篇道碩程度要求的論文,他對學生的要求是合乎中道。也因著有了第一次論文寫作成功的經驗,讓我在日後三篇論文的寫作,或者是在事奉中需要提出一些事工的分析報告與建議方案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所以歡迎每位同學都能夠選擇接受論文寫作的挑戰,在這個論文寫作過程中經歷上帝恩上加恩的恩典!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