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


2022林道亮博士紀念講座一連三天(4月25至27日)於八德校區順利舉行。藉由韓國好牧人教會主任牧師劉基成牧師、丹佛神學院系統神學教授鄭聖昱教授、韓國同行教會主任牧師金承會牧師三位講員,從神學學術和教牧實務的角度,探討韓國教會的危機,也以好牧人教會為恢復福音本質所推動的「與神同行」運動為例,看見教會的轉機。

鄭聖昱教授先從神學角度說明三一神三位一體的團契的本質,他指出,神存在的本質就是團契╱交通、神創造人和萬物的目的是為了團契╱交通、救恩的目的就是與主同行╱交通、永生的本質就是主同行╱交通。鄭教授再從有機的教會論看「與神同行」運動,他認為,教會應以恩賜為中心同時,也是以關係為中心,更是生命的流通:與基督聯合、在主裡内住及同行,依靠神的話語和聖靈長大成熟:成為徹底追求真理並持續地長大成熟的生命共同體。

劉基成牧師認為韓國教會的危機是,人們雖相信耶穌,但在很多事上,卻沒有真正遵行真理,無法將神的 話語實踐於生命。日漸地,韓國教會產生許多問題,遭到社會批評。劉牧師指出,透過靈性日記的操練,把看不見的耶穌當作看得見的那一位來生活。讓自己可以24小時親密的與耶穌同行,但同時劉牧師特別強調,「與神同行日記」的實際焦點不是放在「日記」身上,而是與耶穌的親密同行。

金承會牧師則從信徒個人角度到教會牧養角度,指出「與神同行日記」如何改為教會的屬靈氛圍。說明「與神同行日記」是親自檢查屬靈生命的好工具。他強調日記本身不單是日記,更是靈修訓練。檢查你在一天是否想著耶穌而活。檢查耶穌所說的話以及你是否遵守所聆聽的話。「與神同行不能夠成為口號。而是應該通過每天實踐的具體生活訓練來實現」。而「與神同行日記」則是最有效好的方法之一。

另外,三天講座下午分別邀請周學信老師、李昇坤教授、董家驊牧師、羅遠平牧師、張宗培牧師和周神助牧師作回應,反思韓國教會的處境如何為台灣教會帶來提醒與積極的意義。張宗培牧師為講座結束禱告時,勉勵參與講座的牧長同工,藉著韓國的經驗,那麼多年對台灣教會的影響,以及他們在困難中走出一條新路,能成為我們不斷更新的提醒,在成為主的工人之前,先成為與主同行的人,跟隨主的人。

講座錄影:2022林道亮博士紀念講座-與神同行:看韓國教會的危機與轉機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