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神第五任院長/賴建國


2023年1月11日凌晨約3點半,一生在台宣教的畢維廉老師(Dr. William H. Bicksler)在家人環繞下安息主懷,享耆壽九十歲。

畢老師是循理會宣教士,從華神第一任院長戴紹曾博士時期就在華神任教,前後長達三十年,直到七十歲屆齡退休返美,陪伴華神走過篳路襤褸,以至成長茁壯的歲月。

1993年我回華神任教,同事中惟有畢老師是外國宣教士,且與我一樣教導舊約。有學生是畢老師的粉絲,只要是畢老師開的課,必定選修。畢老師是古近東文學專家,學識淵博,著述不斷,像是聖經百科全書,我有任何舊約及希伯來文問題向他請教,無不得著滿意的解答。他開給神碩科學生

的進階希伯來文法,烏加列文以及阿卡得文,包括由他帶領逐條研讀《漢模拉比法典》,我都抓住機會學習。他也參與廣受好評的《聖經新譯本》的翻譯。

畢老師為人謙和,與世無爭,喜歡與學生親近。有校友分享,自己也是畢老師的粉絲。記得輔導小組有一次是畢老師分享時間,學生們訂的題目是「老畢的春天」,還故意考問老師,知不知道它的意思?

畢老師每天中午到台大運動場跑步,所以體力強健,勝過許多年輕人。有一次他連續跑了四十圈(約十六公里),還笑稱「累死了」。

2003年他退休返美,我們大家都很捨不得。惜別會上,有位老師說畢老師是華神的大帥哥,眾人無不同意。當年校園書房還為他出版了《行在其間:畢維廉教授論文暨退休特輯》。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