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少年研訓中心/莊舒華


在神學院教授青少年事工相關課程時,不時會引用一些研究的數據來與學生佐證並討論現今牧會現場的問題。這些關乎青少年現況或牧養的數據,教會外的研究頗豐,香港或美國福音機構的報告也不少,獨獨在台灣教會即使不論研究品質,依然如鳳毛麟角。

在一年多前教授兒少父母事工的課堂上,看著研訓中心十年前的教會二代信仰研究報告,好些調查的內容與今日教會的光景也有了時空的出入;那時,手裡捧著香港剛出版的2014年普查報告,對於研究的缺乏,不滿足感油然而生。

與多年委身在教會現場的青春飛翔團隊同工的交通,我們都欣然同意應當再次展開研究,並對台灣教會當下的青少年牧養現況帶出反思與前瞻。如此,籌備研討會這等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在我們心中隱然成形。

然而,面對調查研究的專業領域,經費與人力規模相對不足的我們,該如何著手呢?加上同工們手中的工作量與時間,與當年做二代調查研究時相比,已經是天差地遠,我們該如何面對眼前的困難呢?關於門訓領域的廣泛,什麼是我們要帶出討論與聚焦的主題呢?凡此種種問題,無不在現實面攔阻我們亟欲前行的熱切。

於是,上帝施恩的手幫助我們……

在教授的課堂上,我向神學生提起了研究困難的事情。課後,有學生來找我說,她過去是念相關研究科系,若是有需要,她可以協助。對我而言,這不啻是黑暗中的曙光。在研究剛開始著手的階段,我們每隔一段時日就會相約見面,就著研究的期待、題目的準確、如何著手進行研究調查等相關領域展開討論。上帝透過祂的使女在其中幫助我們,減少許多的冤枉路程。

只是,要進行研究調查又要籌備研討會,對於同時在全時間牧會又跨神學教育的團隊同工來說,這依然是個不小的重擔,特別其中各樣行政事工的繁瑣,往往使我們疲於奔命、力有未逮。同工們針對這樣的困難也在思想,有沒有誰可以來協助我們呢?這時,過去曾經協助我們整理調查報告的教會姊妹因著新婚、陪著夫婿進入神學裝備而來到華神,她暫時沒有進入教會實習的打算,並且剛好住我宿舍對面。這是近在眼前最合適的幫助者。在會議裡向團隊同工提出建議,我們決定為了這次的研討會聘任這位姊妹成為專案助理。有了這位姊妹相助,又是另一個開外掛的大幅突破。

當然,在研究調查的過程裡,依然遭遇重重困難。首先,是量性調查對象的回應。十年前,我們透過紙本研究,拿出教會名錄逐一篩選邀請;十年後,我們期待透過網路表單,透過華神校友會的連結,可以獲得較大量的研究報告。在初期的階段,或許是校友們都有大量事工纏身,回應不甚理想。眼看調查截止日期逼近,而回應數量實在是少得可憐,我們決定透過過去在各地開課所連結的人際網絡,尋求其他教派與神學院的調查協助。當調查研究結束時,即使問卷數量沒有如當初所期待,我們很驚訝的發現,除了宜蘭地區沒有教會回應之外,每個縣市包括離島地區,都有教會參與了我們的調查,並且跨越宗派。

再者,除了量性調查之外,我們也期待透過質性訪談的研究,可以接觸一些在青少年深耕多年的教會牧者,藉由訪談來了解他們牧養的心法與對這世代的觀察。為了避免從台北看天下的「天龍國」視野影響,我們嘗試在全省各地明查暗訪,尋找可以訪談的教會對象,洋洋灑灑地列出了訪談可能名單,並在篩選後向對方提出邀請。有些教會直接拒絕了我們;有些教會牧者的行事曆滿檔,要往返協調;而有些教會有著重重關卡,接電話同工要轉秘書室,秘書室再轉牧者……。

這時候,在某機構舉辦的論壇上遇見正在南部牧會的學弟,跟他聊起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他不僅大方應允若要做青少年的調查,他可以提供教會青少年協助研究,更樂意成為我們訪談的對象。因為他的協助,成為我們首要的訪談教會,讓我們對於後續相關教會的訪談過程能有更多修正與掌握。而面對有些遲遲聯繫不上的教會,這時候「有關係」就成為解決問題的重要關鍵。好些朋友在臉書訊息與Line的群組上相助,讓我們終於約到大型教會牧者的時間,(有外地學生知道我們約到某牧者之後說,他在那裡聚會一年多,還沒有機會跟該牧者講到話),甚至介紹了令我們驚艷的鄉鎮教會牧者。

於是,我們在二月的質性訪談研究,除了保留台北一間教會之外,涉足桃園、台中、嘉義、高雄、屏東,以及宜蘭、花蓮與台東。有大型教會、有中小型教會、有原住民教會、有都市教會、有鄉鎮教會。這些訪談的過程都相當精采,每間教會的故事都值得寫成專文報導。

在調查報告之外,既然要籌辦研討會,那麼主講的講員是誰就十分重要。不同於神學講座的設定,我們期待這位講員在論述與實作上都能有長時間的委身,不是只告訴與會者如何做,也能帶出為什麼如此行的理念。

在尋求講員的過程裡,我們同時也在反思過去十幾年來在神學院平台上的青少年事工課程,是否達到我們的期待,以及如何更新才能面對未來世代的挑戰。在課程更新的討論中,有同工提出她一直關注著香港建道神學院的青少年教牧文憑課程,覺得這課程的理念跟我們相合,而這個課程已經到了第四屆,並且是由撰寫《101間香港教會經驗分析》的葉松茂博士所主責。透過教牧宣教研究中心執行長吳獻章老師的聯繫協助,我們決定在去年十月下旬前往香港實地參訪了解。

香港三天,我們訪問了G-Power聯盟的教牧同工,看見眾教會聯合配搭的美好榜樣,這也正是青春飛翔團隊致力在台灣的重點方向。我們也透過葉松茂博士的安排,與建道相關課程的牧者與教師做了事工的分享與意見交換,並跟著葉博士貼身觀察他如何在將軍澳的宣基堂牧養青少年、並就我們所觀察與台灣經驗做一交流問答。此行收穫滿滿,不僅讓我們對於未來課程更新有了更多的思考,也讓我們找到了今年研討會的主題講員。葉博士慨然應允,願意在百忙當中前來協助我們。

經過了過去半年多的籌謀,從原本只有覺得該做些什麼卻不知道該做哪個的熱心,(請原諒我們在教會現場牧養了這麼多年,心中存有太多想要解決的難題),上帝一步步帶領著我們在滿眼盡是難處的環境中,確認了我們此次研討會要使力的方向。也在我們人力、時間跟經費都有限的情況下,為我們帶來一個又一個的幫助,不論是華神校方、或是民間友人、他校教職同工,讓我們深刻經歷到了什麼是「耶和華施恩的手幫助我們」的奇妙與信實。

即將在五月廿七日舉辦的教會青少年事工研討會,刻意避開牧者們都忙碌的星期六,而選在星期一舉行,正是期待讓所有關心教會下一代何去何從的牧者們能有時間分別出來,一起與我們從各樣角度來思考「我們當如何而行?」才能真正造就出可以面對這世代以及下世代挑戰的教會門徒。所以我們將此次主題訂為「造就不將就-建立生生不息的門徒」

若是期待一天的研討會就能解決所有問題,那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但研討會的貢獻也許就如芥菜種的種子,若有人領受了、栽種了,在上帝的時間來到時,我們相信會有長成大樹、祝福教會的影響來到。

歡迎您掃描QR CODE上網報名,並在禱告中繼續記念。

9:00-9:30 報到
9:30-9:50 開幕、歡迎
9:50-11:20 專題一
11:20-11:50 台灣經驗分享一:
11:50-12:00 Q&A
12:00-13:00 午餐、休息
13:00-14:30 問卷報告
14:30-14:40 休息
14:40-15:10 專題二
15:10-15:40 台灣經驗分享二:
15:40-16:00 Q&A
16:00-16:10 閉幕、禱告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