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玖玫/華神35屆校友,現為華神教牧博士班進修中、社團法人中華信友關懷協會教牧輔導中心主任


「我們教會有好幾位憂鬱症的會友,面對他們龐大的身心靈需求,我要怎麼牧養他們?」「有姐妹被先生打了,我要怎麼幫?聖經不是說要順服丈夫、不可離婚,我應該要她回家嗎?會不會出人命?可以怎麼辦呢?」「我們教會有一對夫妻吵著要離婚,我可以把妳的電話給他們,請妳和他們談一談嗎?或是可以到你們教會的教牧輔導中心去協談嗎?」「畢業進入教會牧養,才發現好多會友遇到的問題,不知道怎麼陪伴或解決?要求他們穩定聚會、好好讀經靈修、迫切禱告,似乎不足以因應,看著他們最後失望黯然離開教會,我也很無奈和心痛,但我能怎麼幫呢?有時候我看著他們的問題,自己都快要失去信心和盼望了…我要如何帶領羊群經歷祢是那位滿有智慧和大能,並又真又活的神呢?」這是我自華神教牧輔導系畢業至今,當校友們聚集或連絡我時常聽到的呼聲。

基於校友會常務理事的角色,在多年禱告和不應虧負所托的心情下,和平嬡娟理事聯名正式在校友會提案向學校表達了校友牧會和教會的需求。當此議題在校友會中提出時,某位校友提供了某教會輔導事工個案議題類別與統計數據,顯示在一個看重真理教導的教會中, 仍然有著相當比例的會友在等候尋求教會提供幫助,他們或有各式情緒、自殺問題,甚至是各類精神疾病或癮,親子關係緊張、婚姻衝突或外遇瀕臨破裂、甚至家暴等問題,或因著原生家庭的失落和創傷,知道卻體會不到何謂上帝的愛,或在心理輔導中得不著信心和盼望,或明白真理,但仍不明白或找不到可供依循的原則和解決的方法,他們每一個人的生命經歷都很獨特,無法一言以蔽之,有時問題交織錯縱複雜,不是簡單屬靈的答案可以叫他們信服與解決,這些問題若都要憑藉未受過教牧輔導專業訓練的牧者一一的陪伴,怕是要疲於奔命,也無法一一滿足所需,甚至自己都要失去信心,這些更佔據了他們預備講道信息和教導探訪的時間,面臨心理極大的壓力和挫折…這些數據顯示這個世代和社會中教會羊群的光景、牧者的需求和缺乏,也就是神學院學習中有待供應和強化的。因而,教會需要兼備神學與教牧輔導裝備的牧者,建立相關的事工及培育同工,一同來深入的關懷與陪伴,使「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是實際的、是落實在教會牧養中的,也使「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結三十四16)是透過教會的關懷可以真實經歷的。

過去學校曾設立教牧輔導碩士科,因憂心畢業同學日後服事的角色難以定位而關閉這個科系。不容否認,在過去教會徵聘牧者重道碩的情況下,畢業的同學初入教會或回到母會服事時,確實需要投入服事和經時間的考驗來證明服事的果效及對教會建造和牧養的貢獻,漸漸得到信任及肯定而賦予牧職的不在少數,這點由我們自發性的聚會以及對輔碩校友目前服事的問卷結果可以得知。目前畢業的四十一位校友回收卅一份有效問卷中,至少有二十位現職為教會牧者(其餘多位或因退休、生病、照顧家人而卸下牧職),更有二十七位從事教牧輔導服事,十七位從事婚姻家庭服事,二十位牧者更在教會建立教牧輔導事工、或婚姻家庭事工,或兩者兼具。更有四位校友以多年的專業及經驗參與在國內外的神學教育,為培育具教牧輔導能力之傳道人或平信徒盡心竭力。校友們常分享:「當我們在教會服事的果效漸漸被看見而得到教會牧長信任授予牧職時,深深感到過去在華神教牧輔導碩士科所學習的真的很好用;而我們這些人不只做牧者能做的,還能做想做但缺乏能力做的。我們只感到沉重,因為教會的需要實在太大了,我們需要後繼有人,需要神學與輔導專業兼備的同工…」這些都再再證明,具備教牧輔導裝備的牧者是這世代的教會所渴求和適用的,每位輔碩校友們都不負華神的培育,在崗位上忠心服事,為主效力,為這個世代打美好的仗,這些回饋和成果,也化解了學校的憂心。

回顧在華神學習裝備的過程中,除了感謝在華神曾受教的每位老師,更深深感恩於當年教牧輔導碩士科每位以生命榜樣和兼具神學與教牧輔導專業背景及教會牧養經驗的老師們給予我們的建造和培育,不論是張宰金老師、麥耀光老師、趙慧香老師及謝娜敏老師,他們每一位各有聖經輔導、輔導教育、臨床及專業督導等專長領域,使我們有豐富的領受和學習,來因應教會中各式各樣的問題和需要,當年為了聯結輔碩校友的「教牧輔導團契」,至今我們仍維持著頻繁、深厚的聯結,在專業上,繼續享受著老師的滋養與勉勵,校友們也常彼此扶持、支援和代禱,我們總是尋找各樣機會聚在一起分享近況,彼此記念,也常在各式研討會、課程中相聚,切磋分享、成立專業書籍的讀書會、在教會的牧養上彼此供應…這份連結在基督的愛裡的情誼,一直使我們不忘蒙召的初心、保持服事的熱情和隨時得著供應。如今每位老師雖然分散於各地服事,繼續為當地的神學院中創建教牧輔導科系,培育神學生,協助教會成立相關事工,成為當地教會極大的祝福,原來分散,是為了滿足神更大的心意,我們實在以身為這些老師的學生為榮,並衷心感謝他們的擺上。回首培育我們的母校,在此重啟教牧輔導相關科系之際,更是我們齊心為其代求和支持學校的時候,但願神對華神、對教會的心意得著滿足。也但願每位願意投身其中服事的神學生,能領受當年我們的福份,同得裝備與建造,來回應這個時代教會與社會的呼聲。

感謝神,自校友會向學校正式提案後,透過學校相關師長的溝通和不斷聽取意見、了解及評估的過程,董事會及師長們開會、討論、議決等程序,2019年學年將正式於道碩下增設教牧輔導組成為具體的回應,我們為此感謝學校對此的看重和與我們這些在前方爭戰的牧者並肩齊心努力。華神居於華人領導地位的神學院,所裝備的工人能回應這世代羊群和教會的需要,同時能培育身心靈健全的牧者來牧養群羊,進而發揮教會對社會的影響力,神學院的學習能走在時代的脈動中,裝備牧者具備回應這世代的能力,實在是學校的洞察與遠見。同時,教會的輔導不應只交給一般心理學,更應具備神學背景來檢視並應用信仰與輔導專業整合的教牧輔導取向於教會牧養的處境中,成為教會牧會的助力和工具,甚至,教會牧者在此社會處境日趨複雜多元的時代,帶領和培育信徒一同幫助羊群實踐聖經真理、建立和強化個人身心靈與婚姻家庭的健全,來面對社會挑戰和發揮教會對社會的影響力,不愧為華人神學院領導之首。我們衷心祈願眾教會同感一靈、一同響應,並同心合意的「…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西一28~29)使「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