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溫永勖(中華福音神學院系統神學助理教授)


書名:An ‘Open-Ended Distinctiveness’ The Contemporary Relevance of Wolfhart Pannenberg’s Participatory Ecclesiology and Ecumenism for World Christianity

最近數十年,了解基督教歷史、基督教神學和基督教教會的一個新模式正在慢慢形成。與傳統基督教理念(聚焦於基督教如何在西方發展)不同,這稱為「世界基督教」(World Christianity)的新模式,引起人們關注並指出,基督教不是(亦從來不是)只屬於西方;相反,由最初到現在,基督教一直都是一個全球性擴展及涵蓋不同文化的運動。儘管就理解基督教信仰和教會的本地化歷史表達的「開放」(open-ended)性質而言,世界基督教有很多值得表揚的地方,但這模式中潛藏的隱憂―基督教固有的普世性和重要性,應該「獨特地」盛載世界,正面臨被減弱的威脅。恐怕這是因為這模式把基督教和其主要的「解放主義」的精神定型,即優先透過行動主義解決社會公義及和平問題,而這些問題是趨向使宗教的特色成為無關重要的。

這項新研究的論據是,以世俗化為中心和以歷史為基礎的德國路德教會的神學家潘能伯格(Wolfhart Pannenberg,1928-2014),就「開放性」及「獨特性」主題而言,可幫助世界基督教成為較為平衡的模式。潘能伯格以末世論的思維為基礎,認為基督信徒個人如何透過聖靈「開放地」與耶穌基督自身的經歷、歷史和信息有份,一同「在基督裡」建立教會,而這教會就是在當代當做上帝「獨特的」救贖「記號」來預表上帝的天國。潘能伯格思想有著歷史悠久的角度,本書探討他理解的基督教如何「開放地」融入新時代和新地域,同時「獨特地」維持與一個古代根源的歷史連結,而這根源也就是主後381年的尼西亞君士坦丁堡信條(Nicene-Constantinopolitan Creed)。讀者如正尋找教會學現況的摘要陳述,以及潘能伯格如何批判地和建設性地將之納入教會學,相信這書不會讓大家失望。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