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張聖佳(中華福音神學院歷史神學副教授)


書名:《神學的波瀾與壯闊》第二部的「聖靈論」(第九~十四章與總結)

出版社:台北校園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年4月

頁數:全書本文共29萬字,560頁

張聖佳老師的新作是神學專論《神學的波瀾與壯闊》的第二部「聖靈論」(第九~十四章與總結),本文凡16萬字,篇幅為300頁。

九至十一章簡介從教父時期、中世紀、宗教改革時期,一直到近現代關於聖靈的重要教義詮釋(例如:聖靈是上帝嗎?祂與聖父和聖子有什麼不同?科學思維中的聖靈等等)

十二章探討聖靈在信徒領受救恩上的工作,由這些作為來認識聖靈。相關議題有:「什麼是屬靈?為何褻凟聖靈永不得赦免?聖靈的位格性;聖靈可否出現於不同的宗教中?聖靈與基督的關係?聖靈如何使信徒稱義成聖?」等等。

第十三章處理聖靈恩賜的相關議題,勇敢且審慎地提出看法。處理議題包括:神蹟是否中止?恩賜、恩膏的意義與察驗;醫病、趕鬼的意義;對成功神學的批判;使徒與先知職份與今天的教會等等。

第十四章宏觀地從聖靈看萬有,特別是融合了東正教會的聖靈神學,對重視心性體驗的華人,特別有會通之處。

張聖佳老師在總結部份以「知性/感力」以及「信徒/受造界」兩組所形成的四象限來說明聖靈在終末之前週而復始的循環性工作,並且採非典型甚至擬人的筆觸來描繪聖靈,是華語界聖靈論的創舉和一大貢獻,深盼對華人教會在傳統與創新,知識和牧養上帶來更多的啟發。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