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莊舒華(中華福音神學院青少年研訓中心主任)


書名:青少年門徒力:未來教會的增長關鍵

為什麼要再寫一本青少年事工的書呢?我想,是因為我們需要能從教會端思考青少年工作的聲音,而不僅僅是從機構或神學端發出的呼喊。

那一天,跟初次見面的編輯們相見歡,想寫點東西出版,這念頭在我心裡很久了,但始終沒有實踐。那次華福會上聽到曾金發牧師說道,上帝要他留在隱藏中廿年。我的心好像也因此而安靜許久。

在這之後又過了幾年,教過的課堂、經手的報告、拜訪的教會,接觸的學生,摔過的跤,仍然在面對的掙扎…總覺得好像該再做些什麼了…

謝謝疫情,讓很多事情都慢了下來,所以,終於有點時間來做別的事情,不在這些例行性工作之內的,有意思的東西。

想寫書,不是要告訴大家一個成功的範模,是想跟你們分享那些我曾失敗的地方,因為是那些失敗幫助了我去反思,啊!原來以教會為本的青少年工作缺了這塊啊!

不想寫難咀嚼的教科書,我想講簡單的原則,說溫暖的故事,然後跟大家講講在這條路上,不見得都要大卡司、大製作,有些教會在不完美的缺乏中仍然有些很值得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這本書旨在提供一個以教會為本的思想架構與藍圖,期待幫助讀者可以擴張對教會青少年事工的想像,它不是一個部組的事工,而是整體教會的合作。書中提供的各樣教會經驗分享,也是一種思考的刺激,每個教會都有他們的限制與難處,但這些沒有攔阻神對這世代青少年的工作,總會有合適的方法與幫助來促成改變。

重要的是,教會是否看見自己真正的危機,並且有人願意奉差遣埋身在其中嗎?這條路依然漫長,這本書只是個起點。『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祂的能力,並祂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詩篇七十八4)。

最後,這本書的出版倘若能帶給眾教會,特別是中小型教會,在面對新世代的困境時,能夠得到一些可思考、可執行的方向,在上帝安置教會的所在,為下個世代點亮黑暗中的光,實為我與我們團隊最深的期盼。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