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戴繼宗


「耶穌上了山,隨自己的意思叫人來;他們便來到他那裡。他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馬可福音三章13-15節)當我思想這三節經文時,讓我想到四個方面來跟大家一起思想我們怎麼樣能夠連結元首基督。

回應呼召

第13節開首就告訴我們,耶穌上了山,隨著自己的意思叫人來,他們便來到他那裡。這些門徒們隨著耶穌自己的意思,被叫到耶穌基督的面前,且他們便就來到了他那裡。在這短短的一節經文裡面,我們看到了上帝的呼召──「蒙主呼召」。「叫」這一個字,其實一個很普通的詞,在新約裡面出現了29 次,但是卻在這個地方,我想它有非常不普通的一個含義。當然在這邊我們看到這個呼召是耶穌基督按著他自己的主權所做的事情。馬可在這邊特別告訴我們,耶穌呼召他的門徒們,是隨著他自己的意思來做這一個呼召的工作,主耶穌基督的呼召是完完全全歸於他的主權,他的呼召不是我們能夠賺取、能夠贏得的,乃是在他的主權之下,他的呼召臨到我們每一個人。

當然我想也因為他的主權,我們也看到了這一個呼召是一個榮耀的呼召,因為這個呼召不是人的呼召,更加的不是你我自己的呼召,乃是萬軍之耶和華,萬王之王,萬神之神,他在你我身上的一個呼召。路加告訴我們,耶穌經過一夜的禱告,他就呼召這一群人來到他的面前。同時我們也看到這些門徒們,他們也回應了耶穌基督的呼召。馬可特別告訴我們,他們便來到他那裡,他們順服了耶穌基督的呼召,他們回應了耶穌基督的呼召。我想當我們每年都有機會在口試中跟新生互動時,其實在他們每一個人的身上我們都看到一個順服回應主呼召的見證。我想這是很美的事情。其實我也知道,有的時候回應呼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一個故事、每一個見證都是寶貴的。更重要的是,當我們「蒙主呼召」,我們也「回應呼召」後,我們更要「勿忘呼召」。

三十八年前,神呼召我離開當時在加州的工作,去到美國一間神學院接受裝備,一直到今天我都沒有忘記上帝那時對我的呼召。對我而言,這個呼召是極其的重要,因為我深信這個呼召不是「戴戴相傳」的一個呼召,不是因為神呼召了我的父親、我的祖父、我的曾祖父、我的高祖父,因此算你倒楣,代代相傳。不是的!我印象非常的深刻,1984年,當時神的呼召臨到我的時候,那是極其清楚的一件事情。在之後的三十八年當中,我一直都沒有忘記這個呼召。在這三十多年來,常常被問到身為戴家的後代有沒有壓力?對我來說,就呼召而言、就服事主而言,其實是沒有任何的壓力,因為我清楚知道神是呼召戴繼宗,他恰巧姓戴而已。因此,鼓勵大家勿忘你我的呼召,無論現在、將來會遇到怎樣的困難與挑戰,這個來自上帝的呼召,常常是使得我們能夠堅持下去的原因。

我想有好些人應該知道,我跟師母其實我們是去年才來到華神服事。之前我們在內地會服事了三十年的時間。在那三十年裡頭,看到許許多多的宣教師在宣教工場上遇到的挑戰,當然我這樣的一個描述是過於簡化,但是當我回想到跟他們的互動時,我發現那些能夠堅持下去的宣教師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清楚知道神在他們身上的呼召。當他們清楚這一個呼召、也沒有忘記這個呼召的時候,他們也就能夠在困難中仍然地堅持下去。所以親愛的同工、同學們,我們不要忘記呼召,讓我們能夠珍惜那上帝賜給你我的呼召,也讓我們能夠看到這個呼召的榮耀。

主耶穌基督是按著他自己的意思「叫」這一些人,這是何等榮耀的一個職份,讓我們不要貶低神在我們身上的呼召,而是要珍惜這一個呼召、護衛這一個呼召、堅守這一個呼召。在服事主的道路上面、在品格上面、在道德上面,我們常常看到有些人沒有謹慎的來護衛著神在他們身上的呼召,因此無論是在財慾、是在情慾、或是權慾上,因著沒有好好的把關,就虧缺了主的名。求神幫助我們能夠忠於祂的呼召。

領受塑造

在這三節的裡面,我們首先看見,蒙主呼召。緊接著我們要領受主的塑造。我特別喜歡14 節那邊的描述,他就設立了十二個人。然後注意下面這一句話-「要他們常與自己同在」。換句話說,先是呼召,再來就是與主同在,耶穌要他們常與自己同在。我想這一個「與主同在」的道理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在神學院裡會增添很多的知識,但是我要問的一個問題是,在增添知識的當中,我們有沒有同時也增添對主的認識?知識會讓人驕傲,這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所給我們的提醒。對主的認識,我認為是在與主同在的裡面。當我們與主連結的時候,我們不僅是感謝主能夠給我有更多的知識,更是能夠更多認識你。我們的希臘文講得再好,希伯來文講得再好,若這些知識沒有讓我們更認識耶穌的話,我想我們表現出來的不過只是知識而已。容許我在這邊做一個簡單的見證。

我們全家在1980年代有機會去到中國江蘇省的鎮江。我們到那邊的目的是希望能夠找到我的高祖父戴德生跟高祖母瑪麗亞的墓碑。第一次去到中國,也真是不知道會不會找到他們的墓碑。當然這個故事很長,我今天沒有時間把它全部的講完,只能略略的說。在一個非常奇妙的情況之下,我們不僅找到了他們二位的墓碑,我們也找到了他們的棺木。戴德生的墓碑上面刻了一句話,英文是A man in Christ,我們把它翻成中文「在基督裡的人」,這是保羅在哥林多後書所引用的一個詞來描述他自己,這留給我一個很深刻的印象。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同工們,當我們與主同在的時候,我們要更多的連結在他裡面,成為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但是我想這個「塑造」不單單是與他連結,這個塑造也是一個學習、甚至是一個效法的工作,他要塑造我們每一個人成為合用的器皿。來到華神,主給我的一個負擔是,希望能夠看到華神更多跟眾教會連結。感謝主過去一年,其實我想這個也不只是一個人的功勞,我們當中有好些老師,不斷的努力,讓華神跟教會界能夠有更多的接軌、更多的連結。

前幾個禮拜我有機會去探訪一個教會,雖然他們對華神的一些評估,聽起來是不太舒服,但是我總是覺得我們應該謙卑地領受。這位牧者給我三個提醒,他說希望中華福音神學院培養出來的傳道人,第一個「態度要好」、第二個「要有深度」、第三個「要有柔軟度」。我特別喜歡柔軟度這個詞,他的意思就是我們腰彎得下去嗎?我們謙卑得了嗎?求主幫助我們,常常省察我們的態度,我們的深度,我們的服事有沒有墨水,有沒有內涵,有沒有內容,我們是否柔軟,我們是否常常與主連結。在這個連結當中,我們學習主的樣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有更多的柔軟度,從而更多的經歷到主的呼召,主的塑造。

領受差遣

當我們回到這三節經文中,讓我們看到連結於元首基督的第三個重點就是領受主的差遣。其實「差」這個詞,若是你有機會回去看新約的話,特別是約翰福音,前前後後一共出現了60次之多。我想這個詞特別在約翰福音裡面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當然在馬可福音裡面「差」這個字,雖然它出現的次數不多,但是當我思想到這裡的時候,我就想到其實「差」背後不就是有一種使命,且有一種使命感。也就是說,當一個人被差的時候,他需要有那個使命感,他需要有那個使命。

這讓我想到我念大學的時候,當然那個時候雖然是個基督徒,但是因為從小實在是被問到覺得很煩,「你叫戴繼宗,那你是不是要繼續祖宗」,所以我就做下決定,其實我五歲就做了這個決定,我將來什麼都做,就是不做傳道人。我大學是念歷史的,總是覺得上帝讓我學中文是有目的的。那時候心中的夢想是,能夠做美國駐華大使。後來去到華盛頓首府跟外交部談話的過程中,發現大概也不太容易做駐華大使,因為我對中國人的感情太深,不夠客觀。他們跟我說,大概你會被派到非洲去,我回答說我對非洲一點興趣都沒有。後來想了一想,那我就乾脆加入中央情報局好了。當我告訴我的父母,我在考慮申請加入中央情報局時,他們趕緊回了我一封信說,「拜託,你要想清楚!」當我想到駐華大使這個概念時.大使的任務是什麼?他要代表那個差派他去的總統或者國家,他是帶著使命、也是帶著一種使命感而去。

弟兄姊妹,我心裡面的禱告就是求神幫助我們每一個人,在我們的生命裡面都有一種使命,有使命感。最近非常流行的「躺平族」,我相信應該有不少人聽過這個詞,描述著這一個時代的年輕人,常常躺在那個地方,沒有一種生命的使命感。但願神給我們這樣的一個使命感,而這個使命感的工作是什麼呢?這個使命感的工作就是要去傳揚主耶穌基督的名。

14節說,他設立了這十二個人,要他們常與自己同在,又差他們去傳道。親愛的同工們,求主幫助我們永永遠遠不要忘記,無論神呼召我們到什麼地方、做什麼樣的一個工作,神在你我身上的託付,就是要去宣揚他的名。特別在使徒行傳裡面的講章,我就發現有關傳道以及宣揚主的名,有幾個共同的東西值得我們特別留意的,幾乎在使徒形傳裡面所有的這些傳道、講道、傳揚福音的描述,我們都會發現大概都有以下的共同點:第一,他們是以聖經為基礎;第二,他們是以耶穌基督為核心;第三,他們是以福音為導向;第四,他們是以聖靈為能力;第五,他們是以處境為途徑。

我想我們都知道華神的三個宗旨:培育神國工人、回應時代議題、連結福音夥伴。我總是覺得還要再加上三個,也是我自己心裡面的負擔,包括:「堅守聖經真理」、「推動本土神學」。我想特別在這一個時代裡面,當非西方的教會不斷的在倍增,我覺得我們非西方教會在神學的貢獻上面要不斷的提升。另外,第三個,也是我心裡最大的負擔,就是「委身福音託付」。這包括不單單是在教會裡面的福音工作,也包括在跨文化的宣教工作。但願中華福音神學院能夠更加成為一個神在這時代裡所使用培育跨文化宣教師的一個地方。求神從我們當中興起更多的宣教師,領受大使命的託付,委身在福音的工作上。

靠著聖靈的大能

15節那邊告訴我們最後一個怎麼樣能夠連結元首基督的要素,就是靠主的大能來服事。這經文提到「並給他們權柄趕鬼」。聖靈的工作對我們的服事極其重要,這有可能也是華神不太談的一個層面,雖然我相信在一些課堂上面老師們都一定會提到,但是整體而言,容許我這麼說,我們比較少看重聖靈的工作,比較少強調聖靈的工作,我覺得這是一個可惜的事情。要我們忠於傳揚、教導全備的真理,包括聖靈的工作。當然在這個地方,我們看到聖靈的工作主要是在於他們出去傳福音的時候需要得著能力,因為他們所面對的是屬靈的爭戰。當我們進入到這個世界之王的地盤時,我們需要有能力讓我們能夠站立得住。就像舊約告訴我們,我們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我心裡面的禱告,為我自己的禱告,為老師們的禱告,為弟兄姊妹們、同學們、同工們的禱告,就是求神的靈能夠常常充滿我們。

耶穌30歲出來服事的時候,聖經清楚告訴我們聖靈充滿耶穌,耶穌需要被聖靈充滿,難道你我更加需要聖靈的充滿嗎?耶穌升天之前對門徒們說,你們要在耶路撒冷等候,直等到領受從上頭而來的能力。當我們往下讀的時候,使徒行傳第二章,這個能力是什麼?就是聖靈的充滿。聖靈充滿這些門徒們,他們就講起別國的方言來,他們用不同的鄉談來講說神的作為。第四章,彼得跟約翰被聖靈充滿。第四章後半段,聖靈再一次充滿,不單單是彼得跟約翰,也充滿門徒們,使得他們能夠更加大膽傳講耶穌。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今天中華福音神學院需要的就是聖靈的充滿。但願神能夠幫助我們挪去一切攔阻聖靈充滿的障礙。我所描述的不是一些極端的東西,除非你要認為耶穌的充滿,聖靈的充滿是有極端的表現,或者使徒行傳裡面聖靈的充滿有極端的表現,我不認為是如此,但是卻是充滿著能力。

從馬可福音三章13至15節帶給我們四個功課、四個提醒,我們要連結元首基督:第一,要回應他的呼召,第二,要領受他的塑造,從態度、深度、到柔軟度,領受他的塑造。第三,要奉他的差遣,務要傳道,得時不得時,但願我們不單單是做傳道人,我們也做傳道的人。最後,不是靠著我們自己的力量,乃是要靠著聖靈的大能。求主幫助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連結元首基督,阿們!

(本文為講員在2021年學前靈修會之講稿,已經講員過目)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