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廣教育長/蔡珍莉


翻閱學校延伸部裝訂成冊的簡章和快報,敬畏之情油然生發:「主啊,祢真是教會的主!」四十多年來,一季又一季的課程、默默耕耘的教師、感人的學習見證、溫暖問候的家書等,處處是主訓練裝備祂百姓的恩典軌跡。

歷史起源、雙軌並進

華神的「延伸神學教育」(TEE,Theological Education by Extension),其歷史根源可溯及上世紀六○年代在中南美洲所發起的信徒神學教育運動(注1)。當年一所瓜地馬拉的神學院,致力面對如何有效裝備各種不同類型事奉之傳道人。他們發現不少未來的神學生,有的已經在家鄉建立教會並且也已經開始牧會了,有的則已參與各種不同的事工領域。這些學生有無必要放棄手中的事工,並將自己和家人連根拔起地搬到神學院就讀?他們是否能在保持經濟活躍並在持續參與事工的同時接受神學教育?

幾經考量,老師們認定,學生的處境理當成為神學訓練的一部分,因而神學院需要去到學生那裡,而不是只有學生來到神學院受裝備的單向可能。為此,他們開始規劃課程,以信仰傳統(聖經、教義等)和學員生活經驗(lived experience)雙軌並重的內容,撰寫學員可以在家中閱讀的教材。除此,他們也設計了定期的小組會面時間,由助教帶領討論,使所學的能以落實在事工和信徒的生活中。

這個去中心化,以分散型模式,草根性地培訓傳道人和信徒的計畫一經開始在瓜地馬拉實施,便快速傳播至其它中南美洲區域,並延燒至北美,亞洲,歐洲,澳大利亞和非洲。今天雖然延伸神學教育在全球各地發展模式不盡相同,有的延用S.E.A.N.所制定的標準課程和教材,有些則按其當地需要規劃自己的課程內容,但都仍依循此原始的經典考量。

響應運動、穩紮穩打(注2 

華神的延伸部於一九七三年正式成立。其延伸神學教育的實施,卻早於創校的隔年既已萌芽。學校的第一個延伸制神學教育班,肇端於高雄草埔。兩年之內,學員的人數快速成長至五十名,地區並延伸至高雄楓港、西螺斗六、嘉義和台中等地。

當時就讀的學員有牧師、傳道人、退伍軍人、學成後的青年工作者和在學青年等。所屬宗派從最初以循理會信徒為主及至學生來源越來越多元,有來自信義會、浸宣、美南浸信會、貴格會、行道會、聖教會、長老會、宣道會,以及幾所獨立教會的弟兄姐妹。

學員求學熱切,但教材翻譯不易。英文延伸神學教育編序教材,亦供不應求。學校便決定以最實際的辦法,以現有的神學資源編制成作業本,供學生在家自習。延伸部成立之後,延伸神學教育課程的設計就越趨靈活有彈性。發展至今,學校維持以三比二比例的聖經和神學課程以及實踐課程裝備信徒、提升教會領袖的質與量。

持續發展、任重道遠

學校延伸神學教育開辦迄今,已有1,031位同學取得畢業(30學分),另有1,231位同學取得結業(18學分)。僅估算自1990年至今建製的資料庫,名單即列有10,200多位學員。以過去三年為例,每年約有3,000人次註冊上課,每季均有一百五十位新生報名修讀。信徒神學教育持續地成長,學校受託責任甚重。感謝主不嫌棄使用,謝謝教會牧者和弟兄姐妹的信任,也謝謝多年來忠心服事的好同工。

學員年齡的分部,就過去十五年的資料顯示,五十歲以上的居多,佔學生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二,而三十歲至五十歲的學員則有百分之四十二。然而深入分析顯示,近五年的學員年齡有趨年輕化的傾向。三十歲以下的學員從2003至2012年的百分之六,增進至2013至2018年的百分之十一,將近一倍的成長率。

學員的教育背景亦有提升,大專畢業的學員從2003至2012年的百分之五十,增長至2013至2018年的百分之五三;而碩博畢業的學員從百分之十六,增長至百分之廿二,使得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的學員,佔全體學生人口數的四分之三。

有關學員入學的教會生活和讀經狀況,牧者推薦函上的資料顯示,近五成的報名者已讀完整本聖經三遍,且大部分學員在教會裡皆有參與事奉、小組牧養或事工領導(注3)。這正呼應了學校延伸神學教育多年來的一個口號:「華神延伸制是教會核心同工的訓練學校」。校本部每年招收的新生中,亦有一半至三分之二以上的學生曾修讀延伸神學教育的課程。

就人口屬性分析,一項值得學校和教會牧者關注的是,過去五年的學員,男女比例依舊穩定在一比二的狀況。面對此整體台灣教會的挑戰,我們當如何加強弟兄事工、鼓舞弟兄信徒為主接受裝備,言己所信、信己所言,職場事奉、為主得人?

層次課程、多方延伸

「採用延伸教學方式,使教會中凡有心事奉者,都能利用業餘時間,接受正規神學教育,成為良好的聖工人才,可以在教會中帶職事奉,也可以預備自己,等候主差遣成為傳道人」乃學校延伸神學教育宗旨。為此,本處每年提供約一百五十門課程供同學選讀,課程既多元又精彩。

就聖經課程方面,除了綜覽性課程,如基礎讀經(一)和(二),亦有中階的摩西五經、歷史書、先知書、四福音、保羅書信等導論課程。如學員欲再進深修讀,本處也提供新舊約神學、基督教神學、原文讀經、單卷聖經研讀,如創世記、約伯記、使徒行傳、羅馬書、啟示錄等。

為了裝備信徒在教會能以配搭牧者、在職場能以福音使者自居,本處為信徒領袖設計講道課程、主導各年齡層事工的課程、勝任詩歌敬拜事奉的多項音樂課程、促進家庭社區職場宣教的工作神學和佈道課程,以及為福音進行日常對談、肢體關懷所需之輔導課程。

除以上在汀州校區所提供的週間課程,本處亦提供外區課程、旅遊課程、海外課程、網路課程和多媒體課程,一年三季,全年無休。

高雄分校、八德校區

隨著高雄分校順利進入辦校第二年,學校延伸神學教育已開始在高雄開課,以此服事高屏地區的信徒。明年,學校搬遷至八德新校區之後,本處將持續駐守汀州校區,落實使神學教育靠近教會、靠近學生的初衷。同時,學校也將在八德校區以及臨近市區提供延伸課程,使神學教育也能進到當地學生所在之處。

教會要完成主託付的使命、回應福音派洛桑運動異象──整體教會把整全的福音帶到整個世界(The whole church taking the whole gospel to the whole world),需要每個信徒能接受裝備,把福音傳出活出至家庭、社區、職場、宣教地區,使「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但願主從天再臨時,我們一起獻給祂的是榮耀的教會,使神的榮耀得著稱讚!

注釋

1.Rooms, N. (2015). “Theological Education by Extension.” In G. T. Kurian and M. A. Lamport (Eds.), Encyclopedia of Christian Education, Vol. 3 (p. 1241). Lanham: Rowman & Littlefield. See also ttp://www.seaninternational.com/tee.html.

2.延伸制神學教育部。華神院訊,第五版,中華民國六十二年七月十日。

3據2018學年上學期的新生統計資料。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