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獻章老師

出版:天道書樓,香港,2018年,共370頁。


當您打開聖經創世記開始閱讀,經過始祖墮落、列祖記事、出埃及、過紅海之後,不就像打道前往西奈山的以色列百姓一樣,擱淺在利未記鉅細靡遺的律法中,頓時有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驚疑、費解、挫折……彷彿約拿陷入《白鯨記》的大鯨魚腹中一般,突生纏繞之苦?遑論那累篇拗口陌生的歷代志家譜,以及冗長並嚴厲的先知書等?……本書就是為您寫的。

書中開始的「先知書導論」、「敘述文導論」、「詩歌智慧書導論」和「舊約神學導論」等四篇極為重要的專文,是吳老師任教華神二十餘年中,撰寫多本舊約註釋書的濃縮成果,讓您牢牢抓住詮釋舊約不同文體的要訣,進而乘駕舊約的高度來鳥瞰聖經豐富之美。接著,透過每卷書中「作者」、「日期」、「背景和目的」、「經文大綱」和「經文釋義」等層次,按部就班地從舊約每一卷淬取該書的精髓,讓您可以扼要並快速地掌握每卷書的核心信息,再從每卷最後富實質意義的「生命反思」單元,讓舊約的信息融入您的生活和事奉中。

「吳博士在本書提出三方面的要求:神學主軸、文體特色和各卷析義。這正是本書的舖排:舊約神學歸納出舊約的核心信息,為釋經提供主軸;分析敍述文、詩歌智慧書和先知書的文體特色,為釋經奠定基礎;透過背景、大綱和釋義的陳述,讓讀者掌握各卷信息之餘,更能串連其他經卷、甚至新約相關的主題信息,如此既能看懂舊約的奧秘,又能從中了解新約的真諦,領會上帝透過One Bible, Two Testaments所要傳給我們的信息……感謝吳博士以簡潔有力的筆觸寫成這書,而每卷書的精煉信息,值得你我一再玩味,深化生命。」

廖金源(華神十六屆校友)
環球天道機構出版總監
環球聖經公會香港總幹事
天道書樓總幹事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