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院長/龍台平


為擴校奉獻的華神之友自美返台,要求赴新校區一睹施工現況。當天陰雨綿綿,我們打著傘站在風雨走廊的廊頂上,瞭望已具雛形的文教大樓與圖書館,心中有極深的感動,去年此時眼前所見只是一片荒蕪之地,怪手才正開始整土挖地,而今已是高樓聳立,工人已開始做內部裝修。從無變有,每一磚每一石,皆刻畫著神的恩典與賜福,內心不由地深深感恩。

返台承接使命

猶記2014年年初,接獲蔡院長的邀請,希望我接任行政副院長。與姐妹禱告後接受邀請而於六月份返台進入華神任職。正式就任後,才知道華神已決定加入教育部,並要在八德擴校。這時我才明白神要我加入華神的原因,我在大陸任職時,曾主持興建一個比華神更大的園區,包含一個佔地5公頃的工廠,或許這個經驗在擴校事工上可以派上用場。

加入教育部的疑惑

在我沒有加入華神之前,曾質疑過加入教育部的必要性;最主要的擔憂是教育部是否會干預華神福音派立場的神學教育。進入華神之後,我慢慢發現所擔之憂實屬多餘。浸信會神學院已加入教育部多年,根據蔡院長的分享,台灣大學教育主要是以自治的精神辦校,教育部基本上不會干預大學教育的教學與內部管理。

從2014年送件開始,我即不斷思索加入教育部的正面意義。其中包括,將來畢業的學生可以獲取教育部的文憑,未來服事的路會更寬廣。在教育部立案,將會提升華神的學術水平,包括教師的評鑑與升等,教學品質的要求等。另外,聯合其他神學院,可以在教育部內發聲,來影響教育系統裡的公共議題。

不過有兩件重要的影響是始料未及的。其一是加入教育部而必須有2公頃以上的土地,而華神現有土地遠遠小於此一要求,因此不得不另覓地設校。若非此一要求,華神可能不會有覓地擴校的想法,將會繼續留在現有的舊校區原地踏步,學生收容量將成飽和的狀態。而新校舍佔地2.3公頃,第一期工程完成後,學生的容納量可增加50%。

其二是促成華神管理文化的改變。華神是五十年老店,固有其優良文化傳統,但也有許多需要變革改善之處,以適應社會與時代的改變。為了滿足教育部的要求,我們必須重新審視所有的規章制度,治殘補缺,革故鼎新,以建立整套管理制度的SOP。這個工作對於華神的永續經營極為重要,在各部門的努力之下,已經漸臻完備。

建殿的起意與預備

華神的硬體建設在擴校的規劃裡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舊有的校區,無法提供學生良好的讀書環境。受制於空間的限制,學生們缺乏活動的空間,更無所謂的「校園」存在。新校區將彌補這個缺憾,它將提供相對較大的園區,綠草蔽地,花木扶疏,散步、禱告、靈修、肢體交通或室外活動皆很相宜。另外美輪美奐的圖書館,舒適的空間,遠眺的視野,將會是學生們最喜愛的地方。

華神申請教育部立案與建校的過程,與當初大衛、所羅門建殿的過程有些相似,也經過了「立意建殿」、「預備材料」、「差派巧匠」與「動手興工」四個步驟。華神董事會在十年前即已立意要擴校,因此購買了桃園八德的這塊地。當時有人持反對的意見,認為沒有必要加入教育部。但是經過溝通與禱告,最終確立了購地擴校的目標。當時做決定的董事們如今大多數已經卸任,如果沒有他們睿智的決定,華神今天將仍在原地踏步。

華神自立意擴校,就開始做準備工作。一方面學校緊鑼密鼓地聯繫桃園縣政府,因所購之地是一塊農地,需要查詢是否可以轉換為特定事業用地,花費了不少時間。在此同時也要預備教育部立案送審的資料。於2014年初,華神正式向教育部提出建校申請,其後資料補充、審批過程、公文往返、審查會議、土地會勘……經過兩年的時間才獲得籌設許可,接著申請土地變更又是一年。至終在2017年底正式動工興建。

向教育部申請立案是個甚為繁複的工作。神帶領了立案主任仵迎春姐妹來華神接手教育部立案的工作,仵主任處事有條不紊,不論大小事務皆能圓融地處理;加上很強的溝通能力,使得教育部立案的流程與其後地目變更的工作皆能順利完成。工程方面也邀請查時政弟兄擔任監工經理來為華神把關,查主任一、三、五皆開車赴工地開會、監工,使校方對於工程的進度與品質能夠充分的掌握。

在建築設計方面,神揀選了潘冀建築師事務所來操刀,主持設計的項目經理為一虔誠的基督徒,能夠鉅細靡遺地為華神設想,既要舒適美觀,又要經濟實惠。潘冀事務所也差派了一位資深的駐場工程師監工,對於施工品質能有所保障。營造方面,經由公開招標,我們揀選了麗明營造公司來承接。麗明是全國第七大建設公司,又有與潘冀合作的經驗,對於施工品質與進度有相當的把握。整個建校工程,包括申請使用執照、內部裝潢、接水接電等預計於2019年七月完工,八月份即可將舊校搬遷至新校舍,九月秋季開學典禮即可在新校舍大禮堂舉行。

耶和華以勒的神

大衛雖無法建殿,但是卻為所羅門預備了所需要的金銀。據聖經記載,他預備的金子大約有100噸,銀子150噸。華神建校也需要金銀,建校總經費約7.5億元,是一筆可觀的費用。截至目前為止籌措到的經費已達4.7億元,尚差2.8億元。我們並不擔心經費短缺,因我們所信靠的神是耶和華以勒的神。

過去兩年,我們積極地在國內外鼓勵眾教會為華神奉獻,作為行政副院長的我當然有相當的壓力。有一天,當我站在講台上呼籲弟兄姐妹奉獻的時候,神突然給我亮光:我並不是在為神國事工「募」款,神已經命定哪些人會為華神奉獻,我只不過是將負擔傳遞,讓聖靈將這些被祂感動而願意奉獻的人挑選出來。換句話,神使用我,不是在乎金額,而是傳遞負擔,找出被神命定而奉獻的人。這樣一個認知,大大地減輕了我的重擔,我相信至終神必賜給我們夠用的款項。

毋忘創校、擴校的初衷

擴張神國的帳幕,不是建造寬大、美麗、舒適的校園環境,或打造永續經營的軟體條件。華神辦學的終極目標,是建造華神成為靈宮,形塑學生成為聖靈的殿,注重學生質與量的增長。如彼得所述,「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二5)以及保羅所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六19-20)華神的師生同工一起來建造聖靈運行的宮殿,同時也當作活祭,將自己獻上。

華神教學的目標,是要造就委身者成為聖靈的殿,同時也成為與主同工的建殿人。如果華神學生不能成為聖靈的殿,將來畢業後就無法與神同工成為建殿的人。大衛雖然有心為神建殿,但是由於流了太多人的血,而無法為神建殿,其屬靈的寓意乃是為神建殿,必須是一個心清手潔的人。華神的教導不只是神學知識的灌輸,而是形塑明白真理又能實踐真理的人,也就是與神同行的人。聖靈住在他裡面,凡事與主同工,使他將來牧會時能影響會友,建造教會成為聖靈的宮殿。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一二七 1)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