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道學碩士科/蔡秋玲

編者案:您是否還在遲疑?求神幫助我們持守從祂而來的呼召,邁開步伐,迎向挑戰。這些過去新鮮人的心聲,與您一同分享。


每一個蒙召到華神來念書的故事都不一樣,但在華神,每一個學生都有相同的故事:經歷生命的破碎與重整!

到華神時,剛經歷辦完公公的追思禮拜的隔一天,累到會認床的我可以倒頭呼呼大睡,心想:雖風聞華神課業很重,但我的休閒就是讀書,且在職場、家裡曾經歷過那麼多的大事,念書、教會服事,沒在怕的!然而這兩年半的經歷,讓我發現「重新和泥,重新再做」的「奧秘」!經歷對過去生命的反思,甚至必須與「深埋心底不想面對的傷、層層粉飾的老臭舊我、固執不願放手的錯誤價值觀」面對面,神重新捏塑似乎溫和卻力道十足。在華神,真的很神奇!

一年級除了功課壓力排山倒海般的緊張,及團體生活和年輕人一起學習的不適應,尤其好久沒看英文書籍了,讓我像緊繃的弦,深怕會斷了線,屢次有想放棄的念頭,心中浮起許多埋在心底不願面對與粉飾得十分妥當的軟弱與不足,職場上爭強好勝不服輸的我告訴神:「你是否搞錯了?我不行,我好弱!」2017年四月復活節前坐車回家的巴士上,我向神說:「我不配當傳道人,我不要念了!」神讓我思想到「掛在十架上的耶穌的畫面,祂是在被人唾棄、被世人譏笑、看扁看衰,甚至全身赤裸在眾人面前下完成救贖,勝過死亡,被神高舉。神用我,不是因為我有勢力有聰明,乃是因為我一無所有!」神把「祂呼召,祂必為我負責」的深層安慰與溫暖包圍著我,不只讓我走到三年級,也讓我對蒙召更加篤定。

生命是動態的,一年級時覺察並接納自己的軟弱,在畢業前讓僕人與自己面對面的時刻不能再緩,神不只做「揭開傷口」,還做「清除傷口與敷藥」的工作,就如約瑟到埃及為相,為祂的第一個兒子取名為「瑪拿西」,以為可以忘掉所有的過去,然而真忘掉了嗎?不!而且會在將來服事時成為反撲、攻擊與阻礙,使服事工程潰敗擊垮工人。這時神讓我與「過去」面質,那傷我的與被我傷的,要尋求饒恕與被饒恕。這過程中既焦慮又沮喪,但走過後才發現原來神是多麼地希望和我一起欣賞我們走過的路徑,似乎神寫了一封情書告訴我:

「孩子,我一路栽種了美麗的花草樹木,想讓妳看見那花團錦簇的美好,不是妳怕回首的枯乾曠野,這些過去會是妳將來面對新的環境與人群時能與人分享的花束,不是捧在手中的流沙。我緊跟著,在妳孤單時我種下一棵樹,可以讓妳乘涼倚靠,還送上我的臂彎;在妳滴下淚時,我蒐集起來成為澆灌花兒的清泉,還送上我的衣袖;在妳覺得缺乏心急時,我早已預備園中的蔬果,使妳飽足,使你的杯滿溢;在妳偶一回首,心中的餘恨傷及妳時,我為妳預備有靜靜水流,可安歇的青草地,一甦醒,妳發現或左或右,妳正走在我們的路徑中且滴下脂油,一路馨香……。寶貝,忽然來的驚嚇不用怕,我一直在,從未讓妳孤獨一人,風浪中我沒在船尾睡著了,我一直注視著妳!

十年前一場大病,我將妳從死亡中搶了回來,我們有段親密的時間,很高興妳曾回首欣賞美麗的景色,再次肯定委身於我,我高興極了;在極忙碌的職場中,妳也會回首聞聞花香,但總是匆忙。神學院的日子,我們也常碰一下面,每次碰面妳就變得成熟、美麗,妳的喜樂是我的安慰,但現在我渴望與妳同行,接下來的日子讓我們並肩前行,妳可以放心,妳會發現我揹著妳乘風飛行!」只有在與神、與自己、與人和好的時刻,才能有「以法蓮」—使我生命昌盛!

念神學院是生命解構的過程,進來與出去,生命一定不一樣,神模塑祂的僕人,細微到令人覺得神奇!祂在遠處看見我,祂在近處認識我,祂在我前後環繞我。進華神前,我「風聞有一位愛我的神」;在華神中,「我『親眼見』愛我的神」,不斷經歷與神盟約的更新,使我更確認全然的委身,委身不在於為祂做大事,乃在於深深連結於祂,由祂做事。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