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的旅程

■ 道碩/詹致誼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

這是我放在凹凸鏡(學院家訊)中的一段經文,也是華神三年學習的總結。

 回憶 2016 年的新生訓練,當時是以「如何寫報告」的影片做為結束。清楚記得我一個人走回房間,門把還沒摸到就忍不住嚎啕大哭起來,一想到自己聽主日信息才四年,聖經只讀了三遍多,以前也沒寫過研究報告。老師在影片中所說的每一個字我都知道,但是組合起來的意思我就是一頭霧水。藉著同學們的禱告,還有後來老師在課堂告訴所有覺得自己在學識上不足的同學們:「不用擔心,你已經來到華神接受裝備了。」使我一次又一次地提起精神,開始愈來愈有把握的加入這一場不可思議的旅程。

與人互動對我來說有點不容易,因為從小被灌輸身為長女有許多的責任,以致於我的性格非常的獨立,很多事情都是一個人快速的完成。上帝透過華神給予我的不只是在學識上的裝備,還幫助我勇敢地面對群體生活。在其中操練不單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有意識的主動關懷以及在等候他人的過程建立自己的同理心,並且在互動中提升溝通及協調的能力。在忙碌的學院生活中,加倍體會到時間的分配是何其重要。上帝也二話不說直接讓我經歷沒有倚靠祂的我有多軟弱,單單憑著自己過隨心所欲的生活──是失去秩序、是混亂的。

在整個學習過程中,我早已忘記自己曾和上帝禱告過:「除了學術知識的累積,生命也能再次被主翻轉、重新建造;更多的了解自己,好在畢業服事時能做一位心理健康、甘心樂意、被主所限制的傳道人。」即便我是如此地健忘,祂卻是牢牢的記住。以致於在華神的日子,我的小世界經常是被搖動的。因為上帝拆毀、建造的工作從未放慢腳步,祂時不時提醒我:「你心中上鎖的箱子,我們該打開來看一看,整理一下哦!」就這樣,一次又一次地,我不斷突破自己的盲點。即使這個過程我會感覺到難堪、羞愧、痛苦,甚至是對他人的抱歉,都不能讓我放棄任何一個上帝要改變我的時機。「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哀三27)。

    三年真的是轉眼之間,從發現自己的極度自卑開始,再到學習肯定、欣賞自己,感謝華神每一位幫助過我的小天使。曾以為是條漫長的路,如今已來到尾聲,對於全職事奉的呼召能愈來愈清楚與堅定,真的很感謝上帝,終於明白新生訓練時拿到的明信片上的一段話:「在雲彩般的見證人中,甘心樂意的事奉主。」三年級有許多事已經是最後一次參與了!才剛和一些朋友進入自在交心的階段,眼看又快要分離。我也在尋求畢業工場的過程中,眼光再次被上帝轉換。尤其是愈接近畢業的時刻,祂不斷興起環境、事件,透過關心我的人及老師們在課堂上的分享提醒我:「想想起初的呼召吧!忠於這個呼召!」這三年來一直都很掛念遠在加拿大的弟兄姊妹們,如今上帝也開了一條路,讓我有機會申請母會傳道人的職務,雖然還在等候結果的階段,但我的心滿有平安,因為不論去到哪裡,重點是有上帝同行,就會看見那恩典的痕跡。

    畢業,是結束也是開始。分離,是為了再相聚的那一天。帶著老師們課堂上的叮囑;同伴們彼此鼓勵扶持的回憶。牢記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上帝的靈方能成就上帝交託的聖工。

這條路從來不是我一個人在走

■ 道碩/楊康雯


讀華神從來不是我一個人的事。自從開始考慮報考華神,就有許多屬靈長輩鼓勵我要勇敢踏出這一步。對我來說,就讀華神需要勇氣。我曾把我的疑慮寫信告訴一位屬靈長輩,我寫了很長的一封信,但他只回了我那麼一句:「所以,你們要去!」(太二十八19)我知道那句「所以」之前是主耶穌宣告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耶穌要門徒出去為祂作見證不是憑著門徒的條件,而是憑著主耶穌自己。我的許多顧慮都是來自於自己的限制,而當我把眼光放在主耶穌身上的時候,無論是到台灣讀華神,還是踏上事奉的工場,我才有勇氣走出去。

  我被華神錄取後,因為在泰國的服事還需要時間安頓,因此延遲入學時間,雖然我只是保留學籍,但對我來說似乎等同於放棄。我先生鼓勵我,他和孩子願意陪我一起到台灣。因為有家人的陪伴和支持,兩年後,我終於排除萬難來到了華神。記得幫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女兒辦理退學的當天,我又猶豫了,但女兒緊握著我的手,讓我感受到她是多麼的信任我,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若不是我的家人願意支持我,我想我很難走下去。

  我們全家剛來到台灣的時候,需要適應許多事情,特別是女兒的就學,加上第一年家人無法申請到居留證,需要每三個月出境一次。在華神的第一年,是最大挑戰的一年,我其實想過要放棄,但是聖經的話語與主的應許一再激勵和提醒我。我發現還是習慣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一切,直到快走不下去,才想起「耶和華是我的牧者」,還好我們的主不輕易放棄。華神不只是一個告訴我該如何讀書的地方,也給予我各方面的支援和幫助,讓身在異鄉的我們感受到愛和溫暖,知道這條路從來不是我一個人在走。

    在我剛入學的時候,有熱心的學長姐們給我很多的幫助,包括如何選課,如何在華神大家庭裡生活,這讓我有了很大的安全感。在學習上老師們幫助我能順利完成課業,學習如何去做神學上的思考與分辨,也挑戰我們把學識、靈命和事奉結合在一起。因此,在華神不只是讀書而已,而是我們的全人都在被調整與塑造,為要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同學們互相加油打氣,一起為課業打拼;在輔導小組裡,得到老師近距離的關懷與指導,和組員們一起分享代禱,讓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在孤軍奮戰。此外,我實習的教會台灣信義會蒙恩堂,讓我感覺不只是實習工場,也是我屬靈的家,讓我和我的家人在台灣有屬靈的歸宿。我來到華神等於加入了一個屬靈的群體,一個蒙福的群體,感恩這條路從來不是我一個人在走。

    我在華神第二年暑假時,做了一個腦部的檢查,因為五年前曾發現自己有腦血管問題,也曾做過栓塞手術。如今再次檢查,發現異常部分還在,醫生建議我接受加馬刀放射治療。在接受手術之前,華神大家庭的愛與關心代禱,讓我倍感溫暖,也把我對手術的擔心降至最低。住院當天,護士小姐把繳費單

給我簽名,因為健保申請有通過,所以只需要負擔百分之十的費用。接下來,又收到愛心奉獻和學院的慈惠金,剛好就是我需付的部分費用,我既感動又戰兢的向主獻上感恩,祂給了我「已付清」的恩典。雖然醫生說康復需要較長的時間,也提醒我仍有百分之四的中風機率。對我來說那百分之九十六的平安,已足以讓我鼓起那百分之四的勇氣來面對每一天。接受放射治療時,當我躺在機器裡,除了呼吸什麼都不能做的時候,主的同在和大家的愛,讓我仍然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感恩這條路從來不是我一個人在走。

     畢業後,我將返回泰國去服事。主讓我看到當地神學教育上的需要,讓我對泰國緬甸一帶的神學教育產生負擔。每年暑假我都有機會回去協助教課,也讓我一再肯定自己在教導上的負擔與呼召。在展望未來服事的時候,再次被提醒,我不是憑著自己是誰,乃是憑著我的主是誰,這條路上我並不孤單。我腦部的血管問題,提醒我每一天都必須靠主的恩典來面對。經過華神三年的學習,讓我更加肯定這條路從來不是我一個人在走。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