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華神院訊】2019年7月

■ 邱顯正/華神宣教中心主任


今年暑假,華神第一批跨文化碩士班的同學就要前進尼泊爾接受為期一年的工場訓練,時值華神創校五十週年(2020)前夕,這算是個遲來的禮物,也算是委身於宣教的主的一個宣告。作為一所宣教士創立的神學院,華神在同文化的宣教、教會牧養、神學研究等領域,算是小有名聲。但是提到跨文化宣教的承擔,實在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雖有少部分校友(多數是姐妹)忠於呼召,在很不容易的光景下,摸索出一條道路,仍在跨文化的工場上,盡心事奉。更多聽到的是,有些年輕人,有感動想做宣教,教會第一個反應不是想如何成全,而是投以懷疑的眼光,或是以「跟教會異象不合,裝備不足,好高騖遠」先潑一盆冷水再說。如果說,宣教的呼召要經得起考驗,突破重重的難關,才能踏上宣教之路,這些懷疑、冷水,正好看作是從神來的試驗,那也不錯。比較值得關注的是,在基督教媒體上常見的「合一宣教」,各式各樣的宣教特會,後續跟進如何?教會有沒有腳踏實地的栽培青年承擔跨文化宣教的行動,或是在教會的法規章程當中明訂差傳的辦法以資鼓勵或規範?是否開始舉辦差傳年會?否則教會說宣教,豈不是流於口號?

我知道少數與差會合作、國內外宣教都卓有成效的教會門口常有一大批人在排隊,希望獲得關愛的眼神,有朝一日,也許十年、二十年後,可以有機會排上。最終出得去的,年齡都偏大,對學習語言非常不利,只好退而求其次,做海外華人事工,反正華人滿天下,不愁沒事做(對不起,我無意冒犯做華人事工的兄姊,只是做個對比,以凸顯兩者的落差)。也因此,我在許多國際場合,常被詢問「你們華人好像只關心自己的同胞!」事實勝於雄辯,我也只能默認。但心中那種「神聖的不滿足」如閉塞在骨中的火,必須有一個出口。華人青年,你在哪裡?你怕什麼?教會為何不做跨文化宣教,你擔心什麼?你又在圖謀什麼?經上說:「你為自己圖謀大事嗎?不要圖謀!」(耶四十五5我想重點不在圖謀大事,上帝是在提醒我們,不要為「自己」圖謀大事,而是要為「上帝」圖謀大事,如同近代宣教之父威廉克里說的:「為主謀大事,望主成大事」,因為主耶穌已經應許我們: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約十四12)。

感謝主,近十年來,在台灣,也看到一些團隊在實驗不同的宣教模式,例如細胞小組的教會網絡,在各地的細胞小組教會間互通有無、互相合作,在城市間進行跨文化的支援事奉。或是宗派型的宣教中心成立, 隨著時間與經驗的累積,逐漸有差會的雛形。聯合差傳促進會(UMOT)在各地推動「宣教心視野」、「把握時機」、甚至落實到兒童主日學的「小約拿」,把宣教教育和動員結合起來,希望在教會界耕耘鬆土,繼而生根建造,改變教會的體質,整體提升對普世宣教的認識。這些都是激勵人心的發展,為神的國度積蓄跨文化宣教的能量與人才庫。而華神也在2018年開啟了結合道碩核心課程與跨文化工場職前訓練的「跨文化研究碩士科」,進一步提升宣教教育、人才培養的深度與廣度。

對跨文化碩士班同學的期望

你們是第一屆跨碩的同學,就如華神草創時第一屆的道碩校友,後來分別在各教會、神學院、各事奉工場,成為頂梁柱,我希望你們也將留名在華神的青史上。將來會有許多學弟妹跟隨你們的腳蹤,從事跨文化宣教,或者在教會裡面推動普世宣教。事實上,也的確已經有下一批學弟學妹們考進來了。我對你們有信心,不是因為你們的資質比其他人更優秀,乃是因為上帝是宣教的上帝,從亙古到永遠,祂永遠記得跟亞伯拉罕所立的約,祂今天也對你說:

「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於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十二 1-3)

祂關心普世萬民的得救、蒙福,回到神的家中,特別是最少聽聞福音的族群。

當世界各地的基督徒在熱烈討論耶穌第二次再來的時候,世界上有超過六千個族群連耶穌已經在兩千多年前第一次來過地球這件事都沒聽過,這是普世教會交代不過去的失職與失責。如果男人不去傳揚,祂會興起女人去;如果女人不去,祂會興起提早退休的黃金世代老人、甚至小孩去,如果人類都不願去,祂會興起石頭來呼喊。感謝主,你們回應了神的呼召,獻出你們的青春,踏出了勇敢的第一步。

在尼泊爾,你們將會學習如何融入異國的文化,有效學習他們的語言,與當地的朋友、接待的家庭進行深度的生命交流。你們會嚐到不同風味的食物,住在不同的房屋裡,聞到不同的味道,看到不同的穿著,搭乘不熟悉的交通工具,與不同世界觀的人促膝長談。但是,你們也會發現,人類的共通之處,比相異之處要多得多。他們都希望有乾淨的飲水,幸福的婚姻、出類拔萃(或至少對社會有貢獻)的兒女,也會思考永恆的問題,因為他們都是按著神的形像樣式造的。他們也同樣有是非之心、羞惡之心、辭讓之心、惻隱之心,只是表達的方式稍有不同。

在這一年當中,你們也許會遇到傳染性的疾病、地震、食物中毒,或者只是落入低潮,經歷文化衝擊,懷疑自己的呼召、想念家人朋友。有孩子的,更會擔心他們的健康、有沒有朋友、能不能適應等等。當你們有這些狀況出現,請不要驚慌,在你們之前的宣教士,也曾經歷過類似的感受,甚至生活條件更艱難百倍。你們並不孤單,上帝也沒有退休,祂做上帝已經很久了。他不打盹、也不睡覺;呼召使徒保羅、與使徒們同在的主仍然與你們同在。更何況,工場上還有四位資深的導師陪伴你們,傾聽你們的心聲,與你們一起禱告,走過跨文化宣教必然會面對的疑難雜症。還有跨文化宣教領域的專家前去教導你們民族學、世界觀、跨文化佈道、門訓的課程,分享前輩們寶貴的經驗。以前委身跨文化宣教的道碩畢業校友,想要有這些訓練都無處可尋,各位其實是蒙福的一群,雖然你們偶爾覺得自己是白老鼠。我期盼,就算做白老鼠,也要做個健康強壯的白老鼠。畢業後,忠於所託、不辱使命。

雖然目前的工場訓練是設立在尼泊爾,主要是印度教、佛教的處境;將來若有學生的負擔是在穆斯林地區,我們也會尋找第二個合適的訓練地點,做最貼切的跨文化實習訓練場域。我也要向眾教會信心喊話,把你們最優秀的子弟兵送來華神裝備。華神會繼續在神學、聖經等領域提供高水準的教育,培育有普世宣教眼光的牧者;同時跨文化碩士班的學生,從一年的工場訓練回來以後,必須在第三年完成一份接近碩士論文水平的工場大報告,作為後人的參考。我期盼兩三年以後,華神的八德校園裡,決志牧會跟有心跨文化宣教的同學,能夠朝夕相處、相濡以沫,在學生時代就建立夥伴關係、革命情感、互相了解、彼此代禱。我衷心期盼,將來不會再有想宣教的人找不到教會支持、而牧會的人毫無普世宣教概念這種尷尬場面出現,因為你們前後期的華神校友,就是最好的宣教夥伴,準宣教士的為人如何,在華神求學期間,已經近距離觀察過了,並且已經有過無數次心靈交流。

感謝華神董事會、教職員、華神之友支持設立跨文化研究碩士科,感謝關心普世宣教的基金會、教會挹注經費與主前的代禱;感謝差派教會、學生父母的支持,願意讓你們的子弟兵來走這條充滿挑戰、又充滿意義且蒙福的道路。這篇文章出版之前,正好看到華神董事會經過多方禱告、尋覓,終於找到戴德生第五代的後人、也是中國內地會的資深宣教士—戴繼宗(小戴)牧師,接替蔡麗貞老師擔任華神第八任院長,並於2020年八月一日上任。小戴牧師為人風趣幽默,擅於鼓勵教會投身普世宣教,名聞海內外,華神深慶得人,相信必能有一番作為,令人期待。

目前除了跨文化研究碩士課程,宣教學博士課程也已上路,已經有超過三十五名、在工場事奉超過三年以上的宣教士陸陸續續來修課,甚至有些已經著手博士論文的研究寫作,我們定意延攬世界各地有宣教經驗、又有學養的教授來授課,在全中文、或雙語的環境中,提升宣教士跨文化宣教的職能與研究、反思的能力,在工場上服事更有果效、甚至為將來的華人教會及神學院培育宣教學的師資。

我在主前的禱告是華神未來的五十年,能為普世教會培育出一批又一批跨文化宣教的精兵,甚至成立宣教學院。讓二十一世紀,西方教會似乎後繼乏力的當下,華神的異象能夠擴充,從「培育神國工人、連結福音夥伴、回應時代議題」更加上具體的一項「承擔普世宣教」,叫天父上帝的心意得滿足,讓付上受苦代價、被殺的羔羊得著祂當得的榮耀。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