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長/蔡麗貞


2020 年是華神創校五十周年,正如猶太人所謂的「禧年」。「禧年精神」主要源自利未記二十五章。北美福音派大師賽德(Ronald Sider)指出:「利未記二十五章是聖經最激進的經文」,神要求祂的百姓每五十年要公平地分配土地所有權,私有財產權並沒有廢除,然而因著土地所獲得的財富就必須再均分。

執行禧年的動力是「敬畏神」,貧窮的弟兄也是神的百姓,富足窮乏既是手足同胞,當彼此照顧(利二十五 36-37)。「禧年精神」也提醒人,全地都是屬於神:「地不可永賣,因為地是我的,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利二十五23)人只是管家;並非擁有者。因此,要用敬畏、倚靠神的心來經營世上財物。正基於此心態,錢財最終是用來榮耀神的工具。「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箴三 9)身為「過路客」,待人接物的態度顯明我們的處世哲學--不執著於擁有地上的資產,而是對父神完全的依賴,才是真正蒙福之途。

耶穌在拿撒勒會堂朗讀的那段經文正是「禧年精神」:「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四18-19)華神與教會是福音夥伴,將繼續本持初衷傳誦好消息給需要者,一同經歷新恩。

校方正在籌畫一連串的慶典節目,其中「校史館」的開幕將是里程碑,許多舊檔案、舊照片述說篇篇動人的故事,也見證華神校舍從無到有的歷程。我們感謝主過往豐富的賞賜,未來依舊定睛仰望主不誤時的供應。

Discovery頻道的「舊貨獵人」(Salvage Hunter)是筆者喜愛的節目。古董商德魯(Drew Pritchard)是個現代的尋寶人,經常前往英國各地尋找被人遺棄的珍寶古物,再帶回店裡請他的菁英團隊修復,為這些古物賦予新生。德魯的精彩迷人處在於總能從被冷落的角落搜出幾乎報銷、無用的舊貨,如十八世紀的胡桃木椅子、黯淡且造型怪異的檯燈,生鏽剝落的風向計,多處破損的遊樂場旋轉木馬,經過擦拭、磨光、上色或修復,變成別出心裁的精品。原來每件古董背後都有設計師的巧思創意,德魯的團隊擁有歐洲各地區名家製造商的風格取向之資訊,發現每件舊貨背後都有動人的故事。

筆者今夏搬遷時拾獲好幾張古董照片,其中之一是四十多年前就讀華神一年級時(1976)的照片,適逢年終聚餐的同樂會,筆者與同班同學演話劇。左右邊分別是韓國宣教士盧鳳麟老師(Dr. Bon Rin Ro)夫婦與當時企劃部主任蘇文隆牧師伉儷以及其兒女。如今兒女都已成家立業,盧老師的兩位公子繼續成為華神宣教事工的合作夥伴,蘇牧師的女兒女婿也回到遠東服事。經過五十年的歲月,華神開始出現父子或母女檔的校友,終於有交棒與傳承的見證得以世世代代保存。

另一張照片也是筆者一年級時的學前靈修會,講員乃四十出頭年輕瀟灑的唐崇榮牧師,請各位讀者張大眼睛尋找當今台灣教會牧長康來昌牧師、張茂松牧師與楊寧亞牧師等校友伉儷,陳述榮牧師、高炘老師與宣教士老師史文森與 Dr. Woods,以及歷任四位華神院長。此照片正應驗了經上說:「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林前一26-27)這些進入華神裝備的學生背後,都有感人的蒙召故事。

筆者由衷期許華神老師是傑出的修復團隊,看出每個學生可造就之特質,體會教育目標不僅是訓練資優生;更是不放棄任何資質、才幹未亮眼的學生,經過幾年的調教、修剪與磨練,終能成為貴重的器皿,被主使用。深願每位華神師生同工都是天國珍寶的識貨者,也是積極採取行動者。「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太十三 44-46)

本期院訊展示這一年安排的慶典節目,邀請讀者選擇合適自己的菜色共赴饗宴。「禧年的精神」是土地與雇工的所有權重新歸零,讓全地與所有人得以暫時休息,重獲自由,吃得飽足,以致安然居住。禧年也是筆者在華神服事三十多年的休止符,終將從工作與責任中稍得釋放,以從容、悠閒的心境,享受自由寧靜的日子。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