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六任院長╱周功和


信徒若立志回應神的呼召,成為全職傳道人,就應該接受裝備。在過去,訓練傳道人較多使用學徒制的方式,也就是一位有經驗的牧者,帶領一個或一小班門徒。但現在,單單一位牧者很難在各方面都有學養,因此對傳道人的培育轉為採用學院制,讓學生得以從多位老師身上學習。中華福音神學院向來強調學生需要在學識、靈命與事奉三方面均衡地成長。三者都缺一不可。以下稍微解釋這三育並重的教育理念,並且回顧過去及展望未來。

一、學識

學識引導靈命與事奉。保羅說,他當代的猶太人「…向神有熱心,但不是按照『真』知識。因為不知道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羅十2-3)錯誤的宗教熱忱往往導致律法主義,而律法主義在抗拒試探或克制私慾上,毫無功效(西二20-23)。愛德華茲教導我們分辨聖靈的作為,他說:「真的靈恩,使人愛慕神聖潔的榮美(詩二十七4),並在生活中結出持久的聖靈果子(加五22-23)。」 盼望華神所有畢業生的學識能符合聖經真道,以致在靈命的追求與事奉的動機上,持續「唯靠恩典、一無所誇」(弗二8-10;羅三21-28)。

二、靈命

靈命聖化學識與事奉。什麼是靈命?靈命可以依照愛主與愛鄰舍來衡量(可十二29-30)。若只有學識沒有靈命,信徒就變成「鳴的鑼、響的鈸」(林前十三1),而他事奉的結果便是「草木禾稭稭」(林前三12)。越是體驗到主愛的長闊高深,就越加愛主;越加愛主,就會越加愛主所買贖的子民,也會對「圈外的羊」更有負擔。因著耶穌的救贖,我們與神和好,被接納為兒女,並且呼叫「阿爸,父!」(羅八15)既然有兒女的身分與權柄,就應該經常來到施恩座前認罪、祈求、感謝與讚美。研究神學,宣教或牧會,都需要靠禱告。若傳道人不經常使用這禱告的權利,就好比一個小孩在父親家裡,卻把自己當作孤兒,既可憐又可笑。

三、事奉

事奉落實靈命與學識。保羅的神學思想是在宣教與牧會的實踐中,在聖靈的啟示下,發展出來的;並不是在象牙塔中研究而產生的。在他事奉的三十年間,多次經歷「被壓太重、力不能勝,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林後一8-9)。這種困境驅使他徹底地倚靠神,不倚靠自己,以致學會了一個功課,就是,主的恩典夠他用。因主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中才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也就是說,他學會了「唯靠恩典、一無所誇」。這種靈命的深度與神學的知識,藉著事奉才得以落實。華神的教育理念一直堅持著三育並重,原因在此。

四、過去

從1970年創校以來,華神強調三育並重。除了十幾位學有專精的老師教授聖經、神學、教會歷史、教會牧養、講道、基督教教育、輔導、宣教等課程外,華神五十年來還有一個要求,就是專任老師要與全修生在一起生活,藉輔導小組與團體活動,實踐以生命影響生命。老師與同學間的切磋琢磨是華神教育中非常寶貴的部分!華神新的校舍優美寬敞,將能提供較充足的場地延續這個美好的傳統。除以上所說,華神體認到學生在教會事奉上需要有所操練,因此,以往在學年內的每個週末,都規定學生應有四個時段的教會實習,由實習教會的牧者督導與評估。暑假期間還有兩個月的全時間事奉,包含團隊佈道或短期宣教,以致每位同學畢業時都能有事奉的經歷,包含屬靈爭戰的體驗。

儘管華神試圖提供全方位的訓練,但無論如何精心設計神學教育,都不保證必能產生合神心意的傳道者。神必須親自呼召,親自裝備;而神學生則需要存敬畏的心來成就神呼召的美意(腓二12-13)。

五、未來

未來的五十年,華神是否能維持過去的傳統,甚至超越過去,裝備更多、更合神心意的神國工人?既然在這末世,天父的旨意是叫萬有在基督裡同歸於一(弗一10),我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神會繼續地呼召祂的兒女走上全職的道路,並且引領許多蒙召者來到華神接受三育並重的神學裝備。

復活的主已賜給教會一個普世宣教的大使命。盼望在未來的五十年,華神以宣教為導向,在實踐大使命的過程中研究與應用神的話,培養學生的靈命,塑造忠心的傳道者。盼望過去與未來的華神畢業生都有相同的志願:領導眾弟兄姊妹,唯靠恩典,竭力在這世紀內完成普世宣教的大使命。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