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五任院長╱賴建國


今年是我和內人陳興蘭姊妹蒙召事奉主,入讀華神四十一週年紀念。我們是華神第十屆,號稱十全十美的一屆,也是第一批入住華神汀州校區的新生。

我入學華神時27歲,後來在華神當老師近二十年,到60歲退休。人生最精華的年日都在華神度過。這裡是我感情最深的地方。

1979年新生訓練時,輔導小組老師黃子嘉牧師帶領我們禱告:「主啊,祢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若是離了祢,我們就不能做甚麼。」學期中輔導小組老師約談,問我:「來華神感覺怎麼樣?」我回答:「華神像天堂。地上沒有天堂,但是華神比較接近。」

有一次校友來談就讀華神的甘苦,全都一面倒說讀華神的好處優點。這時有人問:「難道沒有一點遺憾的地方嗎?」答:「有。華神師資好,課程好,圖書館好,同學好,伙食好。惟一遺憾的是,缺少一個靈修的花園,孩子們也沒有活動空間。」現在華神八德校區,土地是汀州校區的十一倍大,圖書館三層樓寬敞明亮,座椅舒適,有討論空間,還可以對著綠草如茵發呆,孩子們可以自由自在地奔跑,徜徉在大自然裡。此外還有親子館,令人驚艷。

華神招生,從第一到第九屆都是個位數,全校師生加起來三十多人。搬到汀州路校區,第一年新生就有26人,第二年38人,第三年49人,全校師生加起來超過百人。老戴師母笑說:「學校裡滿滿都是人,好不習慣啊!」之後每屆新生都有五、六十人,維持了二十年。到公元2000年,每年新生增加到七、八十人,2010年之後,每年更超過百人。神在天上調兵遣將,基督精兵大批回應神的呼召湧進神學院,我們怎能阻擋聖靈的浪潮呢?何況還有不少華神校友的下一代也蒙召進華神就讀,地方早就不夠用了。

若有人問,華神不是在2007年就買了八德校地嗎?為甚麼要到十二年之後才完成建校遷校?其實建築工程不難,2017年十二月正式破土動工,兩年不到就完工遷校。但是就如同教會裡的任何大事工,最難的是觀念溝通。當初包括董事、老師、同工、校友、教會,都有人反對、質疑、擔心。在台北好好的,為甚麼要去桃園?會不會被邊緣化?為甚麼要加入教育部體系?會不會讓教育部的手伸入華神,違背當初立校的宗旨?在此特別感謝在我之後接任的周功和院長及蔡麗貞院長,在過去十年裡,克服萬難,完成建校、遷校大工。就像戴德生的見證:「不可能!太難了!完成了!」

華神有遠大的異象。戴紹曾院長曾經解釋為甚麼叫「中華福音神學院」。首先,這是一所「神學院」,辦學宗旨就是招收有志青年,為教會培育優質的傳道人,擴展神的國度。神學院由教會設立,也是為教會設立。神學院裡的人,不論董事、師生、同工,都來自教會,也活在教會。若神學院脫離了教會,就沒有存在的價值。若說台灣教會在這些年間有所增長,我們要感謝神使用華神建校五十年來兩千多位校友忠心的事奉,沒有缺席。

其次,這是「福音」神學院,福音至少有兩方面意含:(1)傳揚福音,建立教會,以及(2)尊崇聖經權威,持守福音派信仰。

第三,這是「中華」福音神學院,培育中華文化裡的傳道人才。招生範圍不限台灣本地,更廣及海外各地的華人,用我們的母語(華語)來學習。特別關注大陸與海外教會的需求,培育適合各地教會的牧者、宣教士與神學教育師資。為了這麼遠大的異象,廣大的需求,當初設計八德校區,樓地板面積就是汀州路校區的一點五倍,學生容量也至少增加一半,希望服務更廣大的各地教會同工。

華神從五十年前在士林草創,四十年前在汀州路建校,現在桃園八德校區,也建造了美輪美奐的新校舍。適逢五十週年校慶,更有戴繼宗牧師接任院長,傳承華神優良傳統。求主多多賜福這裡的師生,增進禱告、思想、生活,建立靈命、學識、事奉,成為合神心意的傳道人,同心推廣神的國度。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