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任院長╱陳濟民


不曉得是從哪裡來的觀念,筆者有段日子常以為神學院要做的既然是培育傳道者,在傳道人培育這一塊工作上,當然必須負起全部的責任。傳道人不好,當然就是神學院不好,該罵的是神學院。

從事神學教育的工作後,由於深信傳道人的訓練必須涵蓋學術、事奉和生命,筆者一直都參與學生的輔導,有好幾年甚至負起輔導部門的責任;其中一項就是關心神學生的實習。這一來,發現了一件事,就是不少教會的牧者,根本沒有時間給實習生,因此實習生就學不到教會實際運作的巧妙。反過來也發現,有些教會的牧者花了不少時間在實習生身上,也定時與實習生見面,結果是不斷地送神學生來。

輔導的另外一件要務就是關心同學的靈命。結果發現二件事:第一, 根據哥林多前書,生命是上帝的禮物,靈命增長也是神的工作,不是神學院能培養出來的;第二,靈命是一生的事。教會送來的神學生,若在靈命上已經有問題,而神學院若能在二、三年內醫好這些毛病,便已經是相當大的成就。

這些話,絕對不表示神學院沒有責任;而是說,筆者從自己實際的工作中,發現自己自高自大, 篡奪了上帝的地位而不自覺,而神學院與教會其實應是夥伴,在傳道人培養的事工上各有獨特的角色。

說到夥伴的觀念,就必須感謝上帝的恩典。以前在寫論文時,發現在保羅神學思想中,夥伴的觀念,佔著重要的地位。讀哥林多書信、腓立比書和以弗所書,更能看出保羅與教會和同工的關係,都是從夥伴的觀念出發。1990年代再次到華神事奉,就是從這個角度看自己與同工的關係,與他們共同思索華神在廿一世紀的異象,而夥伴關係也成為其中一個重要觀念。

同樣要感謝神的是,祂帶領了兩位弟兄與我們同工。他們兩人都有深厚的商場經驗,也都將其中的原則應用在華神事工上。白崇亮弟兄運用最新的企業管理理論,幫助同工們建立夥伴關係,並制定出華神異象現代化的表達方式。他在非常忙碌的生活中義務地幫助我們從事整合工作,真的是為我們費財費力。除了每半年固定帶我們討論,只要他在台灣,可以說是隨傳隨到。

李元雄長老與夫人則是提早退休,全時間加入華神事奉團隊。李長老擔任行政副院長,其中一件重要的事工,就是幫助我們與華神校友和教會建立夥伴關係。他在華神令筆者印象深刻的一個行動,就是辦公室的安排和燈光設計。他將一些華神對外事奉的部門,如延伸部、宣教中心和校友會的辦公室及書房都安排在一樓,方便弟兄姐妹們接觸。而且進門就是接待處,燈光明亮,給人親和友善的感覺,沒有中國傳統那種進衙門的氣氛。他更是與筆者分工合作,經常到台灣各地探訪校友們,而筆者有一段時期,則是會邀請不同的教會和機構牧師們,到華神共進簡便的午餐,促進彼此的了解和互動。

記得有一次華神舉辦了一個特別聚會,討論靈恩問題。由於講員主要是華神校友,而其中本來就有對靈恩站不同立場的校友。事後有人告訴筆者,不同立場的校友們說話都非常客氣,與平日外面所傳的激烈言論不太一樣。也許這是因為大家都是校友,更是回母校聚會,參加者多多少少都知道另外一方也是愛主且忠心事奉的傳道人,因而對彼此存著信任感。在神的恩典與慈愛的引領下,華神踏上了該走的一歩步,讓筆者深深感恩。

根據聖經教導,傳道人的培養本來是教會的責任。教會本應將一些已經有呼召和恩賜、而且得到教會肯定和支持的人送進神學院,並與神學院合作,讓他們在學術、事奉和靈命上都繼續長進,學成後再回到教會中進一步事奉。華神己經走上了這一條路,也在某些程度上有進展,但該走的路還甚遠。筆者祈求神繼續施恩,使華神能越來越與眾教會在主耶穌裡彼此幫補,一同造就出更多合神心意的傳道者,使榮耀歸予父神和主耶穌基督。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