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院長╱陳志宏


2020年對全世界而言,因著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這是一個充滿了意外、不安、傷痛、無法預期與掌控的一年。但是疫情對我們的生活只帶來破壞與痛苦嗎?也不盡然!因著疫情的關係人類減少了許多經濟活動,這讓許多地區空氣汙染、環境破壞的狀況大為改善,大地得到非常寶貴休生養息的機會。上帝呼召先知耶利米時這樣對他說:「「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耶一10)有時為了要栽植新的農作物或建立新的建築物,必須先拔出白佔地土、不結果子的植物,拆毀老舊不堪的危樓。新冠肺炎疫情好像為這個世界按下一個暫停鍵、甚至是一個重置鍵,如果我們能夠用積極、正面的態度去面對疫情所造成的影響,可能會為人類帶來意想不到的祝福。

2021年全世界又開始一個新的十年,一個充滿了挑戰的十年。對華神而言,2021年也是華神一個新的里程碑的開始。自從2004年4月中華民國政府頒佈了私立學校法修正案,准許設立宗教研修學院之後,教育部、內政部等相關單位開始鼓勵各神學院向教育部申請立案,納入國家的高等教育體制下辦學。浸信會神學院率先響應此政策向教育部提出申請,不久之後台灣神學院也跟著提出申請。華神則用了多年的時間對於在教育部下立案、招生的利弊得失做了一些評估,在校內及校外也與董事、老師、校友、教會牧者廣泛地交換意見,並禱告尋求上帝帶領。考慮到華神在台北汀州校區的建築設施等均已達飽和,有限空間無法應付年年增加的招生人數,面對未來普世宣教更大的禾場需要更多的工人去收割莊稼,於是擴校呼聲再度響起。就在2005年11月董事會作成推動第三期建校與向教育部申請立案的決議。

目前華神各部門同工正按照教育部所給予的新設學校立案後辦理事項的要求,緊鑼密鼓地為明年開始要在教育部的體制下辦學進行各方面制度、辦法的報部備查工作。過去十五年的努力在今年即將達到一個階段性的成果,就是我們會有第一屆在教育部的體制下招生的學生進入華神就讀,接受傳道人的裝備與訓練。

申請加入教育部,在教育部的體制下招生並非華神最重要的關懷,華神的辦學目的是為全球華人教會培育靈命、學識、事奉三者兼備的神國僕人。在教育部下立案、招生對華神所帶來的幫助有幾方面,首先因著教育部對立案學校要求需有一定面積的校地、建築與教學設施,華神的主要校區因此從繁榮、交通便利但卻狹小、擁擠、日見老舊的汀州校區搬遷到桃園八德校區,這是個可以遠離塵囂,親近、欣賞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且擁有比較寬敞活動空間的校園,是一個更合適專心讀書、進行屬靈操練的場域,也讓帶著家眷的全修生擁有一個更合宜的家庭生活環境。

其次是教育部對許多的制度、法規有很清楚的規範與要求,如果好好地理解這些制度、法規背後的精神,根據華神的學校屬性與規模透過程序進行必要的調整,然後確實按照制度、規章執行各樣行政工作,這可以幫助華神的行政更上軌道,降低人治的色彩、落實法治的精神,這對學校長遠的發展會帶來積極正面的影響。

當然我們還是最關心華神的教學,教育部累積了多年輔導公私立大學辦學的經驗,對在教育部下立案、招生的學校有許多規範與要求,這些規範與要求的目的就是要提升每個學校的辦學品質,希望每個系所都能夠擬定出符合系所設立、招生目標的課程設計,課程與課程之間能夠有垂直與水平的整合,每門課都要有清楚培育學生該方面核心能力的指標,且老師能夠善用教學法來達到該門課所設定的課程目標。

主耶穌說:「凡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就像一個家主,從他庫裡拿出新舊的東西來。」(太十三52) 盼望華神開始在教育部下立案、招生後,能夠善用教育部規範之下好的制度與作法,幫助華神在教學、研究、服務、行政上有所革新,繼續朝向過去培育靈命、學識、事奉三者兼備的神國僕人的標竿前進!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