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信會懷恩堂主任牧師╱吳榮滁


有一句耳熟能詳的話說「工人決定了工作」,然而不只是工人決定了工作,我們可以更進一步去思想:「工具界定了工人」。譬如拿鍋鏟的人,大概不會去砍樹吧。因為工具界定了工人;同樣,看顯微鏡的人大概不會在銀行數鈔票,因為工具界定了工人,所以今天我們要一起來看,約書亞有哪些工具來事奉神。

我們要聚焦在約書亞記的第一章1-9節。這段經文不只是記載了約書亞所在的時空和託付,更是為約書亞記展開了一個很重要的序言,打下整卷書的基礎。這九節經文,我相信我們很熟悉,一開始就說到:「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凡你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這是一個新的時代的開始。後來,神繼續描述這塊地,第4節說:「從曠野和這黎巴嫩,直到幼發拉底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把這一大片土地的這個重責大任交給約書亞了。當然,神有應許,與他同在,這是何等重要的。

第6節開始一直到第9節,神就三次的鼓勵約書亞,你要剛強壯膽。是的,約書亞領受了這麼重大的託付,但是我們要思考一下了,6-8節神給他的使命,並且鼓勵他要剛強壯膽,不要害怕。為什麼要如此呢?每次聖經鼓勵人,不要害怕的時候,意思就是這個人會害怕嘛。今天我們就用三個問題,一起來思考約書亞的工具箱,到底有些什麼工具?界定了這位約書亞這麼有果效的來事奉上帝。

約書亞為何害怕?

第一個問題,為什麼約書亞害怕?難道約書亞是新手?所以新手上路會害怕嗎?當然不是,我們只要有一點點舊約歷史的背景,我們就知道約書亞跟著摩西幾十年了。在出埃及記,第一次約書亞的出現,就是出埃及記第十七章,是以色列人面對第一次的戰爭,和亞瑪力人的爭戰,那次爭戰裡面,帶兵出戰的就是元帥約書亞。意思就是,一出了埃及,約書亞就已經很積極的投入事奉,而且負起非常重要的責任。

隨著這個時間的漂移,在四十年曠野漂流之中,我們可以推想,約書亞看過摩西擊磐出水;看過成群的鵪鶉,隨風而來到營中供應以色列人食物;當然每天嗎哪出來,約書亞也曾經收割啊;他也看過火蛇出來,咬了以色列的百姓,他們怎麼痛苦死去;他當然也看見摩西怎麼把銅蛇高舉,仰望銅蛇的人,因此而得醫治。如此類推。約書亞絕對不是一個新手,那麼他是老手了。是的,其實在他同一代的人裡面,都死了,只剩下他和迦勒。假如他們兩位今天出現在台北市,他們肯定可以坐捷運的博愛座。假如去坐高鐵,肯定可以買敬老票。他在那一代是老手。為什麼這位老手約書亞還會害怕呢?原因不是因為他是「新手」,而是因為他「接手」,接手什麼呢,接手新的託付。我們剛剛讀這段經文已經看見,這個託付是很大的,地理上是一大片土地,而且不只是土地託付很大,更是有新的挑戰擺在面前。什麼挑戰呢?譬如由礦野要進入文明,譬如由漂流變成定居,或者由本來沒有地,現在要分地,要得到地了,這些的改變一定帶來各方面的轉變,組織上的、架構上的、人際關係、治理的方式等等。是的,約書亞必須面對這個新的挑戰。

今天,各位畢業生要畢業了,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肯定是面對新的時代,運用新的科技,產生新的人際關係。人生在不同的階段,身份改變了,當然帶來責任不同了,期待也會不同了。老手如約書亞,來到這個新的狀況都會害怕,何況你和我呢?在我事奉主這麼多年,在神學院擔任老師角色,或者在教會作牧師的角色。我接觸了好多不同的同工,每個人有不同的恩賜,有不同的個性等等。好多同工非常的忠心,很容易相處;有些比較困難。不過,有一種人非常的難用,這種人叫什麼人呢?叫做「藝不高人膽大」,這樣的人是最難合作的、最難使用的,求主恩待。就連「老手」約書亞都願意謙卑地來到上帝面前。何況你和我呢?認識這個時代,認識各位新的挑戰、新的身份、新的託付。所以,打開約書亞的工具箱,我發現它有這個工具。這個工具叫做認識世界的各種感應器(sensors),他有各種sensors,sensors 做什麼的呢?就是讓我們 to be sensitive,我們可以對我們的環境很敏銳地感知,這是一個事奉主非常重要的工具。

我記得馬丁路德講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話,他說:「如果你多方的傳福音,但絕口不提特別屬於你那個時代的問題,那麼,你便完全沒有傳福音。」對我們的時代必須 sensitive,知道我們的問題是什麼,讓我們面對新的時代、新的挑戰,來到主的面前,領受這個工具,一起努力的事奉。

神說錯了嗎?

第二個問題來了,「土地」是約書亞記重要的主題,只要我們看一看地圖,我們就看見,神給約書亞那一片地可是非常大,大到什麼程度呢?約書亞當代,根本沒有得到這麼大的地,甚至後代版圖最大的時候,就是聯合王國時代,以色列人所得到的地,也只有剛剛神對約書亞所說那塊地的十分之一這麼大。

神說錯了嗎?當然,神不會說錯話的。其實,神對當時那位約書亞和當時的以色列人所說的話,其實不是只對著那一個時代的人。假如我們了解一下當年約書亞那個時代的人,他們沒有 google maps,他們不知道世界有多大,在他們的世界觀裡面,神所描述的那一片土地,在他們的腦海裡面,幾乎就是全世界了。意思就是說,神的心意是要把全世界都給他。非常顯然的了,以色列人哪裡得過全世界呢?不過,假如我們的目光從以色列轉變成為新以色列,就是教會了。神在這給約書亞的託付,就不只是歷史上的那一位約書亞了,而是透過另外一位約書亞,就是耶穌。約書亞和耶穌是同一個名字啊!他預告著耶穌的來到。我們這樣看,耶穌和耶穌的跟隨者,就是你跟我,我們就能夠終極完成神對「約書亞」所交代的託付。

還記得嗎?耶穌說:「舉目望田」;耶穌也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這是約書亞記所埋下的伏筆。假如是這樣看,我們就發現約書亞給我們看見的第二個重要工具,就是求主給我們一個屬靈的時光機(time machine)。不只是看到舊約的種種記錄,或者是生活,甚至是禮儀,或者是所過的節期,更讓我們看見,用 time machine 來看看,原來這許多的事,都預告著將要在耶穌基督裡面成全,而帶來一個更深的屬靈真義;否則,我們只會學習了字句和表面的意思,而完全失去了神更高的目的。當然,學術上,這是一個釋經學的問題,不過釋經學不是學問而已,釋經學幫助我們有現在的「世界觀」,更提升成為一個「國度觀」。這是約書亞工具箱裡面的第二個工具,讓我們隨著時間的轉移,看見聖經裡面更深奧的含義。

約書亞如何能剛強壯膽?

第三個問題,我們要問的是,既然剛強壯膽是神鼓勵約書亞的,那麼約書亞如何能夠剛強壯膽起來呢?當年神給約書亞三次提醒,鼓勵他要剛強壯膽,背後

都有附加的描述的,而這些重要的原因,豈不也是我們今天所要學習和繼承的嗎?所以,讓我們回去看看經文。第一章第6節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當我們一看這個詞句,馬上 time machine 開始運作了。講到過去,這個歷史使命不是只有從約書亞這一代開始的,早就有了列祖的應許。這個歷史使命給我們看見,在當中有好多神學觀念。各位剛從神學院畢業,我相信你一定還沒有忘記,這段經文裡面牽涉了很多盟約神學、土地神學、國度神學等。廣義地說,神鼓勵約書亞,你要剛強壯膽。因為當我們明白,神的心意是歷久彌新的。

對我們今天的所有神學院畢業的同學而言,就是透過學習深度的神學修為,我們就可以幫助我們有正確的判斷和堅持。神學不只是書本上面的研究,或者應付考試的一個學科,神學跟我們的事奉息息相關。剛剛我提這段經文,有非常強烈的盟約神學,那跟我們的事奉有什麼關係呢?當然有關係啊!當我們知道,原來我們所信的神是這位守約施慈愛的主。盟約神學就給我們開啟了:工場、事奉的根基,也是我們失敗後,回轉的對象,更是在巨變之中,穩定的標杆。這一位盟約的神,更是我們得勝的時候,頌榮的對象。

我們有了盟約之神的認識,我們在事奉上才有一個真正的根基和方向。神學不只是學問,神學是生活。約書亞記一章7節,神再次鼓勵約書亞說:「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在第8節,類似的鼓勵再出現一次,這非常明顯地強調了摩西的律法,我們能夠剛強壯膽,不只有神學的整體性的思維,更是有明顯的聖經教導做引導。聖經不是止於研究的階段,這說要謹守遵行,因為聖經不只是給我們研究,聖經要遵行。假如是這樣,我更願意,你的研究聖經、你的專注和你的投入,是訓練你成為一位救生員,救生員也需要非常嚴謹和專注的訓練。但是和水上芭蕾舞明星,就有完全不一樣的果效,你我的努力帶來一個救恩的目的,求主帶領。第三次,神鼓勵約書亞是在一章9節說的:「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是的,神的同在、信仰的經歷、靈命的操練,成為我們更能剛強壯膽。

在我讀華神的那個時代,有一個教育理念,是看重「靈命、學識、事奉」。不是只有學識,我們也有生命的經歷、靈命的操練,也有事奉的操練。當然了,現在有一個教育理念的 2.0 版,就是「所知、所是、所為」,說的是同樣的道理。求主恩待,這一些的理念,不只是理念,不只是停在官網上的幾句話,而是你我一生努力的方向。

最近,美國有三位參議員來到台灣,其中一位是坐著輪椅下飛機的,她是達克沃斯參議員 Tammy Duckworth。她曾經是一位軍人,在美國和伊拉克戰爭的時候,她是直升機駕駛員,很不幸在一次任務之中,被打下來了,但是她的同袍在飛機殘骸之中,把她抱起來,拯救她,送到醫院。人是活下來,但是雙腿卻斷掉了,她活在這樣的人生境況之中,繼續努力活著。後來成為參議員。在紐約時報採訪她的時候,人家問她:「妳失去了雙腿,還如此認真的活著。為什麼呢?」她說了一句非常感動的話,她說:「我每天醒來的時候,都會想到我的同袍,當年怎麼抱著我穿過田野,逃離戰火。我每天都在想,我永遠不能夠讓他後悔拯救我的生命」,所以她努力的活著,繼續的效忠。假如對一個拯救她的同胞都如此感恩的話,各位畢業生,你我都是被主耶穌拯救的,我們豈不更應該努力的事奉祂嗎?以弗所書四章1節說:「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願主帶領你、帶領我,我們一同行出與蒙召的恩相稱的,事奉的人生。願神祝福你們!

( 編按:本文為講員在畢業典禮之講稿,已經講員過目 )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