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戴繼宗


提摩太後書一章3-14節是保羅在寫信給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時,給他的一些忠告。

「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的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作:他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提後一3-14)

我們對提摩太和提摩太書信不陌生。路加在使徒行傳第十六章,記載保羅在第二個宣教行程中,經過了路司得,在那裡他遇見了提摩太這年輕人,之後就帶著提摩太跟希拉一起完成他第二個、第三個宣教的行程,也帶著提摩太一起去到了羅馬。然後保羅差派了提摩太去到以弗所,在那裡牧養以弗所的教會。後來保羅再次被抓了起來,丟到監牢裡面。

保羅最後這次被關在監牢裡面,清楚知道自己在世的日子快要結束,因此在提摩太後書第四章,保羅特別提到:「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四6-7)就在這樣的背景下,保羅再次寫信給提摩太。而在第6節,保羅給了提摩太一個忠告和提醒,這個提醒就是要他再次把在他身上的恩賜,如同火挑旺起來。

「如同火挑旺起來」究竟是什麼意思?為何要把這個火挑旺起來?如何把這個火挑旺起來?「為何」應該至少有三方面:

首先是提摩太自己所面對的挑戰。聖經學者一般告訴我們,提摩太是一個非常害羞、內向的人,因此在一個服事的崗位上,其實他面對很多挑戰。當他聽到了他屬靈的父親保羅不僅面對逼迫,甚至很可能馬上就會離開世界時,保羅擔心提摩太灰心、喪膽、氣餒,因此寫信給提摩太,叫他再次把身上的恩賜挑旺起來。

提摩太在以弗所教會所面對的挑戰,很不容易,其實我們只要回去提摩太前後書就可以看到,要帶領以弗所教會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會面對很多的挑戰,今天同學們在實習時也可能遇到,怎麼跟教會的同工有好的互動?怎麼跟教會的弟兄姊妹有好的互動?怎樣幫助弟兄姊妹們在這個信仰裡面一起成長?我想這些挑戰在提摩太的時代,也是如此。因此他可能是充滿著灰心,但是保羅提醒他,要把身上的恩賜再次挑旺起來,這個 worker(工人)需要被挑旺,因為work(工作)的緣故需要被挑旺。

另一個可能需要被挑旺的原因,是因為提摩太所生活的 world(世界),以及這個世界所帶給提摩太、帶給教會的挑戰。所以保羅就對提摩太說,你要將這個恩賜如火挑旺起來。

不單是「為何」要挑旺,還有是「如何」來挑旺。如何如同保羅給提摩太的忠告?如何能夠把這個恩賜在你我的生命裡挑旺起來?保羅告訴提摩太四件事:

一、在真誠無偽中挑旺恩賜

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一章5節特別提到,「我想到你心裏那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我們在這裡看見了不只是信二代,還有信三代。今天在教會裡信二代是最大的危機。在台灣和全世界,普遍信二代的信仰其實是面臨到極大的危機。包括我們家在內,兩個女兒住在美國,面對美國大環境的因素,跟政治、信仰有關,以及福音派所支持的某位總統,讓許多的第二代基督徒非常失望,排斥這個信仰。但是感謝主,這裡我們看到羅以能把信仰傳給友尼基,友尼基就能夠把這個信仰傳給他的兒子提摩太。

這個信心是一個「無偽的信心」,「無偽」在聖經新約裡只出現了四次。在羅馬書十二章9節,保羅說我們愛人不可「虛假」,這就是「無偽」相反的意思。雅各在雅各書三章17 節講到,那個從上頭來的智慧是沒有「假冒」的。彼得在彼得前書一章22節說,這個「無偽」的意思是指不虛假,乃是「切實」。因此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如何挑旺起來的第一個重要方式,就是我們要確保、要努力,在你我的心中、生命中,有那「真誠無偽」的信心。在神的面前不虛假、不假冒。在福音書裡,耶穌責備最重的,就是一群「虛假」、假冒為善的人。

前幾年我到美國一個教會聚會,聽到牧師的講道,從頭到尾都沒有用Christian基督徒這個字,而是用 Jesus’ follower,一個跟隨耶穌的人。聚會完我們問牧師為什麼不用 Christian 這個詞?他就告訴我們,因為今天在美國,很多教會以外的人聽到 Christian,就馬上聯想到「自以為義、假冒為善」。

我們如何把這個恩賜挑旺起來?首先要認真的面對我們自己的生命。讓聖靈來光照我們,讓我們能夠脫離一種虛假的屬靈姿態,過著一個誠實無偽的生活,我想只有這樣,上帝才會祝福、才會使用我們每一個人。大衛在詩篇五十一篇的禱告是:「求上帝造一個清潔的心、一個正直的靈」(詩五十一10),這經文的背景是大衛犯了姦淫 (撒下十一、十二章),我有時候會想,在那一年別示巴懷孕、還沒有生出孩子的那九個月,大衛的心情是什麼?他的良心是否責備著他?控告著他?「大衛阿,這是不對的」。因此,這詩篇是大衛求上帝給他一個清潔的心、一個無偽的心、一個真誠無偽的心。求神幫助我、幫助我們都走在一個透明(transparency)、誠信(integrity)的地方,如此我們才能夠把這個恩賜挑旺起來。

二、忠於神在你我身上的託付

保羅特別告訴提摩太,「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一6-7節)。在提摩太前書四章14節中,透過長老和保羅按手在提摩太的身上,神就把這恩賜給了提摩太。而保羅在這裡告訴提摩太,要回想這個恩賜在他身上的託付,且要他忠於這個託付。藉著這樣的忠於、忠心,他就能夠把這個恩賜再次挑旺起來。

這讓我想到早期內地會的一位宣教士富能仁( James Outram Fraser),多年上帝使用他在雲南服事,特別在傈僳族中服事,當他去到雲南開始服事的時候,傳福音整整十年,都沒有看到一個傈僳族的人信耶穌,他常常到山裡面、部落裡面、村莊裡面去跟這些傈僳族人傳福音。但當我讀他的傳記《山雨》的時候,就看到富能仁怎麼忠於神在他身上的呼召,也因為他忠於神在他身上的呼召,他沒有氣餒、沒有放棄,不斷地把那個火挑旺起來。結果過了十年,天窗大開,聖靈降臨,真的就像五旬節一樣,不是一兩個人信耶穌,是上百、上千的人一起信耶穌。今天若是我們有機會去到雲南、泰國北部、在傈僳族當中信主的比例將近是百分之七、八十。忠於我們的託付、我們的心,不只是要有無偽的心,更要忠於神給我們的託付。讓我們不要忘記神在我們身上的呼召。

三、「勿忘」福音在我們生命中的恩典

不要忘記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恩典。保羅又對提摩太說「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提後一8),接著保羅寫第9、10節,其實就是一個福音描述的縮寫版,短短兩節裡就把福音的內涵表達出來。他說神救了我們,不單是救我們,祂也用聖召召我們,而這個救贖、蒙召的工作,不是因為我們的行為,乃是按著祂的旨意和恩典。當他想到這個恩典的時候,他緊接著說,這恩典是在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顯現,才把他表明出來,而且他已經把死廢去了,藉著福音將那個不壞的生命彰顯出來,所以,如果要把這個恩賜挑旺起來,勿忘福音的奧秘和奇妙。

戴德生在1905年於湖南長沙過世,遺體被家人運回到江蘇省的鎮江,安葬在他妻子瑪麗亞的身邊。瑪麗亞在1870年就在鎮江過世,安葬在鎮江的西橋公墓。我還記得1983年,我們全家有機會到鎮江去「尋根」,希望能夠找到這個墓園。但過了這麼多年,不知道還存不存在?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找起,就到了當地的派出所問這附近有沒有以前宣教士安葬的墓園?派出所裡面的公安警察就問我們,請問你的這些祖先是什麼時候過世的?我們就告訴他們,我的高祖母是在1870年過世的,我的高祖父是在1905年過世的。

對方直覺的反應:「你們怎麼等了這麼久才來?」接著,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我們不僅找到了他們的墓碑,也找到了他們棺木,而今天他們的墓碑、棺木被放在當地一個教會裡―宣德堂。宣德堂後

面有個德生鐘樓,戴德生的墓、瑪麗亞的墓,就被設立在那個地方。而在那個墓碑後面有一道牆,牆上引用了戴德生一句非常有名的話,也是我們非常熟悉的:「假使我有千鎊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使我有千條性命,絕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但是那句話的完整版應該是,前面千條性命、千萬英鎊,但是戴德生緊接著說:「不,不是中國,乃是基督。我們為這樣的救主做的,會覺得足夠嗎?我們為這樣的救主做的,會嫌太多嗎?」當我們想到福音的奧秘、福音的珍貴,祂救了我們,用聖召召我們,我們就可以再一次被挑旺起來。

四、學習如何信靠、交託

保羅對提摩太怎麼說呢?他說「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後一12)。在面對許多的挑戰、許多未知、許多困難當中,我們需要信靠、交託、仰望,雖然我們不知道明天將如何,但是我們知道誰掌管著明天,我們就不把注意力放在我們的環境,乃是定睛在主耶穌基督的身上。

美國有一位單身姊妹,是早期去中國宣教的宣教士,名叫慕拉第(Lottie Moon),單單讀她的故事,就會被挑旺起來。三十出頭,神就呼召她這位單身姊妹去到中國,相當不容易。其實當時不鼓勵單身姊妹去中國宣教,姊妹唯一去中國宣教的方法,就是要嫁給宣教士,但是慕拉第深信神呼召她到中國。她在中國服事了四十年,不單是面對中國的文化、屬靈的爭戰,同時她要面臨一個很大的挑戰,是來自她所屬的美南浸信會。因為在當時的美南浸信會,一個姊妹幾乎可以說是沒什麼地位的,她被質疑的就是「你不能教導弟兄,因為我們是浸信會,你只能夠去教導姊妹」。但是慕拉第很厲害,她就到這些人的家裡,跟姊妹們、女士們講道,先生就在旁邊順便聽了一下,然後就信了主。

如火挑旺起來。我心裡禱告,當我們進入新的一個學期,神也能夠把那個火,在你我的心裡挑旺起來。讓我們過著一個無偽的生活,表裡一致。不要忘記我們的呼召,不僅是神把你帶到這個地方的呼召,就算我們離開這個地方,不要忘記你的呼召。永遠不要失去對寶貴福音的珍惜,不要把福音看成是平凡的,讓基督的愛不斷地激勵你我。我們不知明天將如何,但是我們深信,他會保守我們所交託給他的,直到那日。

(本文為講員在2022年學前靈修會之講稿,已經講員過目)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