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楷弦 (中華福音神學院新約助理教授)


書名:The Impact of Bodily Experience on Paul’s Resurrection Theology

保羅書信中的復活神學是否呈現了一段發展的過程?這是學界爭論已久的議題。本書採用「認知語言學」的理論與方法,主張大部分人類的抽象思想,都大幅度地建立在具體的身體經驗之上,而保羅的復活思想也是如此。進而,本書以認知語言學方法探索兩組資訊之關聯:(一)保羅在書信中針對復活的多元陳述,以及(二)他所經歷過的身體經驗。透過此探索,本書主張保羅書信中的復活神學確實呈現了一段發展過程,而保羅在許多信仰活動中親身經歷的身體經驗(特別是在喪葬、聖靈充滿、洗禮當中的經驗)是誘發、引導他的復活神學發展以致成熟的重大因素。

其中,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提及的新思想「必朽的身體在復活當下轉化為榮耀的身體」,明顯與猶太傳統思想中的「先復活,再經審判而升天,最後因升天而轉化」明顯不同,乃是他復活神學發展的關鍵階段。採用認知語言學方法,本書會展示出此新穎思想在聖靈引導中,誕生於哥林多教會的希臘羅馬哲學背景,以及當時社會的喪葬禮儀。本書並進一步指出此思想對於保羅日後的許多神學觀念,都在「認知功能」的層次上有深遠的影響,包括聖靈充滿、信徒的轉化、以及洗禮神學。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