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任院長╱黃子嘉


五十年是頗長久的時間,有六百個月,共18250天。對於正常人而言,應是其人生最精華的階段(20至70歲),而這也正是「華神」創立、奮鬥、發展到成長的精彩艱辛歲月。由幾乎是一無所有,到現在八德美輪美奐新校區的完成,就好像是作夢一般。

從1970年創校時的七位全修生,到2019年招收新生79人,增加逾11倍之多。目前全院「校本部」的畢業生已超過兩千多位,最可貴的是:他們絕大部份都仍持守著神的呼召,投身在世界各地、從事著各式各樣的全職傳道事工。其對華人教會界的貢獻與影響確是有目共睹。感謝讚美神的奇妙作為!

五十年前,我和內人一同成為第一屆的學生,後來又有機會一同回到本校任教任職,前後歷經十九年的時間,親身體驗了又真又活之神的大能作為。

1970年的「華神」是十分迷你型的。全院的範圍只有借來的兩棟小洋房,那是分處於兩地宣教士的住宅與辦公室,不過卻巧妙地被改裝成新學院的教室、圖書館、辦公室、會議室、廚房、餐廳、學生宿舍等,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但第二年起,竟是僅僅只剩下在士林的那一棟洋房以及在附近租用的教職員生住屋了;於是車庫被改建成學院學生最主要的活動埸所,兼具教室、活動中心、交誼廳等功能。學生們在其中努力學習,自得其樂,然而偶有國外友人遠道來訪,不免大為驚訝;這棟小小的房子就是鼎鼎大名的「中華福音神學院」!不過,這可能正是「陋室銘」的寫照吧!

1977年,神感動協同會慷慨地捐贈了台北市汀州路約600坪的土地。在眾志成城的熱情奉獻下,於1979年建成了白色的「華神大樓」,又於1987年與伯大尼學校聯合增建了隔壁橘黃色的「福音大樓」。學生與教職員工也越來越上軌道,整個學校也漸漸地有模有樣了。

1990年蒙神的恩典,經董事會的託付,我開始承擔了院長的職務。在神藉戴院長及林院長已經立好的根基上,繼續加強訓練在靈命、學識、事奉上能均衡發展的教會人才,從事傳道、教導、牧養、輔導與宣教等事工。一面注重堅固「道學碩士科」(M.Div.)及「聖經碩士科」(M.A.)的進行,同時也致力發展夜間「延伸制」的神學教育;利用週一至週五晚上的時間,開課給白天仍在上班工作中的教會長執同工們。每到傍晚上課及夜晚下課時分,學員往來甚眾,汀州路三段途為之壅塞,興旺的景象似乎還勝於日間。

由於「延伸制」的初衷,是差派教師去到沒有神學院的地方,提供給當地傳道人正式的神學教育;故不但在台灣各地的教會,偶有本院教師的蹤跡,甚至遠到美國的一些大城市中,都興起了「華神延伸課程」。最值得一提的是:現今在洛杉磯的「北美中華福音神學院」,就是由早期的「洛杉磯華神延伸制」延展而形成的。許許多多「延伸制」的畢業生都已成為衆教會中的棟樑,甚至還有一些後來也蒙召作了全職的傳道同工,分散在各處事奉,感謝讚美主!

到了1994年,學校蒙神恩領有了足夠的各科師資及充分的圖書期刋資料,也由於「校本部」各屆的畢業校友已達六百多人,便開始籌劃為他們預備一些進階的訓練課程,於是先設立了「神學碩士科」(Th.M.):在新約、舊約、神學、教會歷史等方面,從事較高深的學術專業研習;又於1995年增設了「教牧博士科」(D.Min.):提供全職傳道同工,在專業事奉上,在實踐神學上有兼具深度、廣度與實用的造就機會。期望眾教會全職傳道同工的水準都可不斷地提昇,以供應現代教會時常變化的需要,以及面對複雜紊亂的社會情況,能有適當的回應。

1997 年秋,我們夫婦應邀赴美國新澤西州「若歌教會」承担主任牧師之職,結束了多年在「華神」的事奉。此後,我們雖是定居在地球遙遠的那一端,心中卻仍時常懷念著這難忘的另外一端:那「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壯」——由奇妙的神所施行之奇妙的奇蹟。

五十年過去了,前面還有無數個五十年在等待著華神。甚盼在真神的恩慈與信實之引領下,學院更加蒙神賜福,訓練出更多合神心意的僕人和使女;能夠既良善、又忠心、又有見識地在普世各處事奉恩主耶穌基督,直到主再來的那日子!但願一切榮耀、尊貴、權柄、能力、智慧和頌讚都歸於至高的聖父、聖子和聖靈「三位一體的真神」,直到永遠,阿們。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