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長╱戴繼宗


華神的眾同工、學生們,及在我們當中的牧長、弟兄姊妹們平安!在此也要特別恭賀我們當中,即將畢業離開華神,進入到服事工場的同學們,也代表你們謝謝你們的配偶、家人、教會和朋友們,在過去三年中,對你們的支持、肯定、陪伴。我們好像剛好相反,你們要離開華神,而我要進入華神,其實嚴格來說,你們應該不是離開華神,而是成為華神的校友,這也是我們非常看重、珍惜的關係。願神特別祝福你們每一位,在未來的工場上,能夠大大被神使用。

其實原本不應該是我在這邊分享的,而是陳濟民院長來到我們當中,但因疫情之故,他無法到場,所以蔡麗貞院長就請我來擔任講員。因此我用了幾個月的時間,來思想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這堂信息。如何在這大喜的日子中,對將要畢業的同學們,能有所勸勉,且透過對你們的勸勉,也聆聽神要藉此向我所說的話。

因此,我就聯想到民數記廿七章12至23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這亞巴琳山,觀看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看了以後,你也必歸到你列祖那裡,像你哥哥亞倫一樣。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當會眾爭鬧的時候,違背了我的命,沒有在湧水之地、會眾眼前尊我為聖。(這水就是尋的曠野加低斯米利巴水。)摩西對耶和華說:「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神,立一個人治理會眾,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民廿七12-17)

不知道當年耶穌在馬太福音九章36節提到:「祂看見眾人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是否就是想到民數記這裡的記載。『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囑咐他,又將你的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他要站在祭司以利亞撒面前;以利亞撒要憑烏陵的判斷,在耶和華面前為他求問。他和以色列全會眾都要遵以利亞撒的命出入。」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將約書亞領來,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按手在他頭上,囑咐他,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說的話。』(民廿七18-23)

我相信這段經文是我們非常熟悉的,民數記記載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後,在西乃山將近兩年的時間,之後又記載以色列人在四十年間,渡過約旦河東,正等著進入迦南美地的一段重要聖經歷史。在這短短12節經文中,有許多值得我們思考的提醒,我想簡單用四點與在座的畢業生彼此勉勵。

與主相連

在這12節經文中,對我而言,首先留意到的是:摩西是一個與神相連的僕人。民數記廿七章12節一開始就告訴我們「耶和華對摩西說」,當然若是我們熟悉摩西五經就會知道,其實「耶和華對摩西說」這句話一共出現了多達65次之多。而且不單是耶和華對摩西說,同時在幾處的經文中,也出現了「摩西對耶和華說」,如此頻繁地出現,讓我想到出埃及記三十三章11節:「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甚至在民數記十二章8節,上帝自證與摩西是面對面說話。因此,摩西是一個與神相連的僕人,我想這對一個服事主的人來說是極其重要的。

我還記得在美國讀神學院時,第一個學期上講道學的時候,我的老師就給了一個我至今還忘不了的忠告。第一堂課他就對著我們這群剛進神學院的學生說:「不要把你們的靈修時間拿來當作準備講道的時間。」我原本聽不太懂,如果靈修時能同時準備講道這不是太好了嗎?但他緊接著告訴我們:「你的靈修時間是上帝向你說話的時間;而你準備講道的時間是上帝要透過你講話的時間。」

我想同學們也聽得出這兩者之間是非常不同的。透過靈修時間,上帝要向你、向我說話。在我們的靈命生活中,神要向你說話,這是非常重要的。在過去近四十年間,我都守住這樣的一個原則。不敢說沒有在靈修時找到講道的材料,或者有講道的心得,但我總是守住,我所認為的靈修時間,因為與主相連的時間是重要的。我們與主的關係,我們在神面前每一天的靈修生活,也都很重要。

各位同學們,當你們進入服事工場,要緊緊守住與主相連的這個原則。過去三十五年在宣教工場上,我常勉勵同工一句話,也是上帝特別放在我心裡的一句話,很久以前上帝就對我說:「繼宗阿!你不要忙著作主的工作,忙到一個地步,忘記了工作的主。」這是一個危機,是一個我們要謹慎、小心的事。怪不得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五章4節告訴我們:「要常在祂裡面」,因為若離了祂,親愛的同工,我們什麼都不能做。

尊主為聖

當我們回到這段經文時,我們不只是看到「與主相連」的重要性,也要注意到「尊主為聖」的重要性。「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當會眾爭鬧的時候,違背了我的命,沒有在湧水之地、會眾眼前尊我為聖」(民廿七14),「尊主為聖」也是在這個時代中,極其重要的信息。在你我的生命中,不單是在行為上,也在我們的心思意念中,追求聖潔,好讓我們能夠事奉這位聖潔的上主。

記得神學院畢業後,神帶領我到美國東部,展開將近五年的牧會操練。教會的主任牧師李秀全牧師,是位神所重用的僕人,也是許多人所認識的牧者。我記得在一篇信息中,他提出了一個很簡單、但我卻從未想過的問題。他說:「男人穿的上衣最容易髒的是哪兩個部分?一個是領子,一個是袖子。而這兩個字加起來正好就是領袖。」今天我們沒有更多的時間來思想,但我個人認為在這個媒介發達的時代,尤其我們身為傳道人,需要更多效法但以理。

但以理書一章8節說到他立志不玷汙自己,不單在美國,也包括在世界各地,無數傳道人,因為沒有好好把關,看了不該看的,做了不該做的事情,而虧缺了神的榮耀。摩西嘗試在他的軟弱中提醒我們「尊主為聖」,因此,同工們,務要追求聖潔,因為我們所事奉的主,是一位聖潔的主。

靠主得力

在短短的12節經文中,我看到第三個提醒,就是「靠主得力」。我們不僅是要與主相連、尊主為聖,我們也要靠主得力。在民數記廿七章18節:「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然後注意下面這句話:「是心中有聖靈的。」當然我們知道,從聖經的第一卷書開始神的靈就在運行。在創世記一章也記載了神的靈的工作,但有趣的是,若我們去查考,會發現在整本聖經中,聖靈這個詞出現了211次,而第一次就是出現在這個地方,耶和華見證約書亞,心裡是有聖靈的。

這提醒著我們同工、各位弟兄及姊妹們,我們何等需要聖靈在每一個人的心中,賜下力量給我們,使我們的服事是有力的服事。「耶穌復活的主,吩咐祂的門徒們,那些已經信祂的人,要留在耶路撒冷,直等到從上頭而來的力量。」(徒一8)耶穌的囑咐是對著一群信祂的人的囑咐,他們所缺乏的是聖靈的充滿、聖靈的澆灌,和聖靈的洗。我們所靠的不是自己的才能,乃是靠著聖靈,才能夠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記得神學院剛畢業時,有一位教會的朋友,送了我一本講道集,講員是上個世紀非常有名的英國傳道人鍾馬田牧師(David Martyn Lloyd-Jones),我相信有不少人看過他的書。我所讀的第一篇講道就是他引用帖撒羅尼加前書一章5節,保羅在那裡說:「福音來到你們的當中,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聖靈和能力,且充足的信心。」不獨在乎言語,是包括言語,但是不獨在乎言語,乃是需要聖靈、能力、和充足的信心。但願聖靈常常臨到你跟我,使得我們的服事不是只在乎言語,乃是有著聖靈的能力,和充足的信心。與主相連、尊主為聖、靠主得力。

牧主群羊

當然在這段經文中,我們也看到摩西所留給我們的榜樣,就是他要牧養主的羊群──「牧主群羊」,我想由於時間關係,我們無法仔細地看這裡所描述,關於牧養非常重要的一些勸勉及提醒,我想重點提醒各位的是,我們如何帶著一顆謙卑的心來牧養主的羊群。神的計畫永遠超越我們人的計畫,摩西過去了,神就興起了約書亞;但約書亞過去了,好像就不清楚神興起了誰,但我們知道神的計畫永遠不會因著人的緣故而停頓。讓我們帶著一顆謙卑的心,來牧養主的羊群,我們要治理、餵養、引導他們。就如同箴言廿七章23節所說:「你們要仔細知道你們羊群的情況,留心料理你們的牛群。」或者像詩篇七十八章72節所言:「祂按著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因此,要成為主所重用的僕人必需謹記:與主相連、尊主為聖、靠主得力、牧主群羊。

結語

親愛的畢業生們,你們馬上就要踏進全時間服事主的一個新開始,容許我用一個見證作為結束,是對你們,同時也是對我的一個重要提醒。1983年,我和我的家人,有機會到中國,探望許多和我們家過去有一些關係的地方。我們去到河南、山東、陝西、北京,最後一站到了上海。有天下午,我父親帶著我和母親,三人去探望一位多年受神所使用的僕人—王明道牧師。那時王牧師已經83歲了,我們約有四個小時的時間跟他在一起,他分享了許多見證,但在這之中,有三件事情令我最印象深刻。

第一件事,他描述了神話語的重要性,他告訴我們,廿六年在監獄的生活,其實毫無機會容許他手上拿著一本聖經,但是他說:「感謝讚美主,因為在入獄之前,我就把許多經文牢牢記住在心中,就算我手上沒有聖經,但是我的心裡充滿了神的話。在這廿六年當中,是神的話讓我能夠堅持下去。」這是神話語的重要性。

第二件事,也是我沒有想像到的,王牧師唱了一首詩歌給我們聽,這首詩歌今天已經不太在教會裡面唱了,甚至許多美國教會,若要出詩歌本的話,也不會把這首歌放進去,因為總覺得好像火藥味太重,就是「基督精兵」(Onward Christian Soldiers)這首歌。沒想到王牧師那天下午是用英文唱給我們聽,第一節我還跟得上,到第二、三、四節,他也是用英文唱,提醒著我們正在一個屬靈爭戰中,讓我們穿上那全副的軍裝,靠著主耶穌基督,能夠戰、且站立的穩。

第三件事,也是最讓人難以忘記的最後一件事情,我們即將離開王牧師、師母所住的地方時,他走到門口,緊緊抓住我的手,那時我才24、25歲,他就對我說:Jaime, many people have good beginnings but few have good endings,許多人有好的開始,但是很少人有好的結束。願神幫助我們每一個人:與主相連、尊主為聖、靠主得力、牧主群羊。讓我們不僅是有好的開始,也能夠有好的結束,而不是晚節不保。願神祝福你們每一位,且大大的使用你們,願榮耀都歸給主!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