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志宏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


書名:當世界說不可能

面對這個疫病肆虐,社會動蕩,政經激變,人心不安的時代,人們對傑出領袖的出現更加渴望。傑出的領袖能帶出傑出的領導;好的領導能引導出合宜的方向,同時凝聚士氣,訂出策略,整合資源,朝向既定的目標,萬眾衆一心,突破困境,進而精益求精,開創新局。

無論從屬靈的角度看,由教會到領袖到信徒;或從世界的角度看,由國家到企業(組織)到個人,「異象和使命」都是領導過程中最重要的元素或精神。團體也好,個人也罷,其成敗、興衰、存亡、榮辱、進退的關鍵,都和「異象和使命」離不開關係。

志宏牧師是我多年的好友之一,常常為爲他「敏而好學,勤則不匱,折衝樽俎,圓融調和」的領袖特質向神感恩。如今,他以其帶領教會及機構多年的體會,藉著釋經講道的方式把「尼希米記」全卷書,以「使命與異象」作爲貫穿全書的脈絡,用十二篇講章闡釋了在這修建城牆的歷史事件中,由蘊釀到過程,以至完成,其間神的作為及人的參與。這按著全書順序的十二篇講章,其實涵蓋了全卷書的主要內容。對讀者而言,研習本書,除了可以再次從信仰的角度,見證了神在歷史中掌權的真實性;也得以從中確認領袖和團隊,使命和異象在事奉和事工中的重要性。

尼希米這位時代的巨人,本是屬世的高官,並非先知、祭司或文士這類的宗教人士,但因著他的敬虔和忠心,神就把帶領以色列民修築城牆這又大又難的責任托負給他。這讓我們看見,在神的眼中,聖或俗並非截然二分的;屬世的領袖和一般的信徒是可以承擔屬靈的責任的,而呼召及揀選則完全是神的主權。思考我們當今的處境,領袖和一般的信徒們在屬靈的角度上,不必妄自菲薄;若能有敬虔的態度,尋求並回應神的呼召,順服及掌握屬靈的異象和使命,就必能在建立團隊,發展策略,整合資源及完成事工上得出良好的果效,爲為組織或社會帶來神的祝福。

王貴恆牧師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