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神學院/謝木水院長

編者按:本文係四十六屆畢業典禮之講稿,已經講員過目。


經文:賽六十一1-3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膏了我,叫我傳福音給困苦的人;差遣我去醫治傷心的人,向被擄的宣告自由,向被囚的宣告釋放;宣告耶和華悅納人的禧年,和我們的神報仇的日子;安慰悲哀的人,為錫安悲哀的人穿上裝飾,賜給他們華冠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沮喪的靈,他們必稱為公義的橡樹,是耶和華栽種的,好使他自己得著榮耀。」

中華福音神學院第四十六屆畢業生,恭喜你們,終於完成這一階段的學習和訓練!今天畢業禮之後,明天你走出校園,進入這個你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到底這世界會因著你有什麼不同?

祈願畢業生不忘學院以「福音」爲整個神學教育的方向,換句話說,神學教育的目的是要學生在世界各個地方宣揚上帝的福音。爲了有效宣講福音,我們有必要認識這個世界想要的是什麼?到底這世界需要的是什麼?

你每天觀看,這世界要什麼?從時下最多人討論的新進歷史學者猶太人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的觀點做一點觀察。在他的《人類大歷史》(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一書,哈拉瑞從人類歷史歸納得到的結論是,「其實,人類不知道它要什麼!」

看,這個兩百年來的科學技術高度發展,讓人類成為生態環境的主人,也讓人類擁有創造和毀滅一切的能力;可是卻讓人類不受約束地逐步跨越所有疆界。到底人類要的是什麼?哈拉瑞在全書的結語部分感嘆說:「人擁有神的能力,但是不負責任,貪得無厭,而且連想要什麼都不知道。天下至險,恐怕莫此為甚!」

畢業生,這個給我們種種便利的現代世界,到底給流落鄰國東南亞的難民們什麼好處?給馬尼拉三餐不繼的街童們有什麼幫助?給許多發展中國家每年砍伐樹林的環境有何怎樣的未來?給你的國家那些物質富足、消費無度、心靈疲乏的人又有什麼真正的滿足?

到底這個世界最需要的是什麼?讓我們回到聖經,主前七世紀的猶大國,看上帝對當時的那一代人有什麼啓示?又給兩千七百年後的我們這一代人有何重要的信息?

以賽亞先知服事了五代猶大君王(烏西亞、約坦、亞哈斯、希西家,瑪拿西)。每一個朝代的君王和百姓都在掙扎最根本的問題:猶大在強大外敵的壓力之下,應該依靠什麼?以賽亞書對其中兩個君王的反應有細緻的描述:

亞哈斯王面對外敵亞蘭王在以法蓮地安營時,亞哈斯王和人民的心「都震動,像林中的樹被風搖動一樣。」 (賽七1~2)亞哈斯王逃到上池的水溝盡頭。以賽亞按照上帝的指示,在那裏尋找到逃難的亞哈斯。上帝要亞哈斯求一個兆頭,但是他以「不試探神」爲理由拒絕求兆頭看異象的機會。

希西家王在亞述王挑戰他,取笑猶大國依靠過的埃及,甚至耶和華上帝都不能幫助他們,「你所依靠的算什麼呢?」(賽三十六1~8)希西家王在壓力之下憂愁地進入聖殿,主動找以賽亞先知(賽三十七),而且求上帝給他兆頭(賽三十八22)。

親愛的畢業生和同工們,你依靠什麼就決定你工作的品質。不管你的工作成就多大,品質纔是最重要的指標。事奉要有品質的話,就要和世界運作的方式不一樣。唯有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纔可能給世界真正的幫助。今天的事奉者是不是把握好這個原則?

百年前的宣信牧師(A. B. Simpson, 1843-1919)一生投入宣教,激勵許多人走上奉獻道路,曾經一針見血的說:

「今日教會最大的危險就是努力與世界看齊,而不是顛覆這個世界。我們的主期待我們完成使命,即使招致反對和衝突,因爲這總比妥協、冷淡、癱瘓來得好。事實上,上帝給我們從遠古就發出的福音和聖靈的大能!」

今天的教會牧職最大的信念是什麼?香港一位資深的文字工作者定義時下許多教會相信的三個教條:A(Attendance出席率);B(Building建設物);C(Cash收入)。再一次提醒這一代工人:你依靠什麼就決定你事奉的品質!

先知以賽亞以一生服事猶大國,在信息中不斷指出猶大人最需要依靠的,不是外來的力量、強權、大國,而是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的萬軍之耶和華!然而,這對活在世上、經歷水火的以賽亞、猶大百姓和君王有何重大的意義?

首先,先知宣告上帝是上帝,不可以其他事物替代上帝。所以,先知的最重要的工作是打破當代人的迷信和誤以爲真的假象,提醒人悔改,迴歸真神。以賽亞先知點出猶大人三個不可靠的力量:一是自己(1~12章);二是強國(13~23章);三是偶像(40~48章)。亞哈斯王的失敗就在這一點。對我們這一代人來說,這三個都是我們國家社會依賴的力量。你我蒙召有先知的責任,就是要打破這三個替代上帝的偶像。

其次,先知見證上帝是唯一可靠的對象。先知以賽亞指出上帝的能力彰顯在祂揀選的義僕身上。誰是那位「義僕」?或許標準的回答是:耶穌基督。但是受過嚴謹的釋經學和神學訓練之後的畢業生,你應該不會那麼快就下這樣的斷言吧?

我們至少可以從歷史的進程認識這「義僕」:

  1. 在以賽亞而言,他指出以色列人向來最大的盼望,就是要來的彌賽亞,那受膏的普世君王,祂經歷苦難和死亡,至終拯救以色列和普世人類脫離罪惡、暴力和不公義的世界。
  2. 在以色列歷史而言,義僕是所有上帝差來先知,包括在君王面前服事的以賽亞、後來留守在淪陷的猶大的耶利米、也有跟隨著猶大百姓被擄去國外的以西結、也可能包括在異邦中服事外邦君王的但以理。從當時直到今天, 這彌賽亞盼望鼓勵著上帝的百姓以色列,等待彌賽亞的來臨,帶給普世的平安!
  3. 對基督徒而言,兩千年前的一批猶太人見證了耶穌就是以賽亞先知所說的彌賽亞,耶穌就是普世人類最需要的救主。這些信從耶穌的門徒在福音書中記載耶穌在會堂裏宣讀的就是賽六十一1~2。讀畢,耶穌說:「這些話要應驗在你們當中。」

這世界等待的就是耶穌拯救世人的大喜信息(evangelion)!這正是以賽亞書五十六~六十六章最偉大的信息,也是所有屬上帝的子民在萬國萬民中宣講的信息!

第三,先知最重大的使命是宣講神國的福音 。各位畢業生, 畢業後走出校園,你就是師長們的同工,不是因爲你是學院的代言人、見證人、活廣告(甚至有一天可能是「網絡紅人」),而是因爲你分享了學院的福音使命。

你要怎樣做成這個工作?讓我們彼此提醒和鼓勵:今天,你就是傳福音給人的先知。我們也因此如使徒保羅所說的,爲此福音,成爲神國的同工!保羅分享著歷世歷代以來的先知們所得的召命,宣揚上帝國度的福音,而且決不以這福音爲恥。爲什麼?因爲世界最大的需要是上帝。你我最大的使命就是給這個世界這信息,不論世人要不要接受。

看,這世界在等待!這世界在等待上帝的先知。如何做成上帝託付我們的先知職分?

第一,你我一定要依靠上帝的靈:「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膏了我,叫我傳福音給困苦的人」(賽六十一1a),讓聖靈充滿,就是時時運用上帝賜給我們最大的自由,選擇順服上帝的話語和依從聖靈的感動,向不信主的家人、親友、鄰居、陌生人分享上帝拯救他們的大好消息!

第二,你我一定要認識世人最大的需要是心靈過於肉體的(傷心、被擄、被囚、悲哀、沮喪),我們纔有理由和動力給「傷心的人得醫治,向被擄的宣告自由,向被囚的宣告釋放」(六十一1b)。

第三,你我雖然注重人的靈魂需要,但絕對不可以忽略人的身體需要。我們要不斷參與上帝在社會文化的工作,以至福音拯救個人的靈魂,也改變世界的生活與文化。所以我們可以「宣告耶和華悅納人的禧年,和我們的神報仇的日子;安慰悲哀的人,為錫安悲哀的人穿上裝飾,賜給他們華冠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沮喪的靈」(六十一2~3a)。

今日的畢業生,明日的同工,我禱告耶和華的靈大大澆灌在你們的身上,好叫這世界得到神國美好的信息。不要忘記,在先知以賽亞的信息中,傳福音和領受福音的百姓,「必稱為公義的橡樹,是耶和華栽種的,好使他自己得著榮耀。」(六十一3b)

世界最需要的是什麼?聖經以三棵樹說明人類需要的和想要的。

第一棵是生命樹。人類最需要活出豐盛而完整的生命。在伊甸園,我們看見人依賴生命樹得以存活,克服死亡的威脅,而且可以與上帝同行,活出豐盛的生命。這是人最需要的,可是卻常常被人「想要」的所矇蔽。

第二棵樹:人類想要的是什麼?分別善惡樹或知識樹!爲什麼?因爲人以爲這樹可以讓他們像上帝。我們看見人類歷史,不論是個人、家族、民族、國家都在努力地掌握各種知識和開發各類技術,目的何在?至終要克服生老病死、天災人禍,掌管生命和一切!然而,人心對分別善惡的知識和管理大地的能力卻貪得無厭,以致看不見人性深處的罪惡力量和世界結構中的黑暗勢力,是導向人性個體及整體敗壞的根本問題。

看,世界得到第二棵樹之後,再也沒有辦法剋制人性的敗壞。到底世界等待的是什麼?第三棵樹:公義樹。這公義樹是上帝藉著祂的僕人使者在這世界各個角落栽種的,爲要讓人心回歸上帝,人與人的關係恢復和諧。當世人因公義得平安,而上帝因世人得榮耀(賽六十一4~11)。

弟兄姐妹們,這個世界在等待上帝藉著你建立的教會,在社區栽下一棵公義樹,就帶給那社區平安和祝福,也讓上帝得一切的榮耀。願主的靈臨到你身上……去!在上帝差你去的地方栽種一棵公義樹……如何栽種公義樹?

今天,看看你的周圍已經有多少校友們,他們憑信心的工作、付出愛心的勞苦、因盼望耶穌基督而用百般忍耐,以祈禱與講道造就信徒,讓他們能以在家中、社區和職場上,按照上帝給予的恩賜與機會培植公義樹,好叫多人可以得到基督福音裏各種屬靈的福氣。

今日的畢業生,明日的同工們,看!世界在等待著你!

© 2017 Copyright - 中華福音神學院
【八德校本部】桃園市八德區334025長安街53號
電話:(03) 2737477 傳真:(03) 3714703
【汀州校區】台北市10090中正區汀州路3段101號 (推廣教育處)
電話:(02) 23659151 傳真:(02) 23655885
- made by bouncin